愛心車廂 讓古城涌動愛心潮

2019-10-08 10:18:21|來源:西安新聞網|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30余名老人與的哥的姐一起歡慶“愛心車廂”成立一週年。

  “只要一通電話,計程車駕駛員就會風雨無阻、準時準點地來接送我們老兩口,愛心車廂既是我們危急時刻的依靠,也是我們日常出行的保障。”10月7日,正值西安出租汽車行業“愛心車廂”成立一週年之際,30余名八旬老人的真情告白,讓的哥的姐們深受感動和鼓舞。一次次免費的接送、一場場充滿真情的互動,出租駕駛員們無私的關懷與奉獻,圓了高齡老人的“出行夢”,填補了老人精神的“空巢”,最好地詮釋了西安這座文明城市涌動的人間真情。

  “我與結對司機不是親人勝似親人”

  “個子很高、長得很帥、心地善良”今年83歲的老人袁志英不假思索地説,而她口中所描述的人就是計程車司機何曉兵。在何師傅與愛心車廂駕駛員的共同接力下,今年袁志英和老伴秦志明往返醫院30余次,不再為出行發愁讓老兩口笑得合不攏嘴。

  老兩口住在南二環的東方航空飛天花園小區,由於老伴秦志明今年已90歲,腿腳不便、身體不好時常需要去醫院治療,袁志英便申請加入愛心車廂,兩位老人因此與大眾公司出租駕駛員何曉兵結緣。“結對子後,老伴的身體特別爭氣,又逢冬季,我們老兩口也不願意出門,所以一直沒有聯繫曉兵。”袁奶奶回憶説,2018年年底自己的兒子接到了一通電話,而電話的另一頭正是何曉兵,他耐心詢問了老兩口的身體情況,並表明瞭愛心車廂免費接送的規則,希望通過優質的服務贏得老人的信任。

  在多次接送中,袁志英老兩口與何曉兵熟絡起來,除了日常出行彼此聯繫外,生活中老兩口遇到煩心事也會向何曉兵傾訴。提起一年來的幫助和陪伴,原本不善言辭的老兩口卻滔滔不絕地訴説起來,有一次秦志明老人突發腦梗,何曉兵不僅將其送到省人民醫院,還親自背著腿腳不便的老人在醫院診治,“每次需要用車曉兵從未遲到,還陪著我們看病,就是子女也做得不過如此,曉兵和我雖然不是親人,卻勝似親人”。

  的哥的姐助力高齡老人出行。

  “做力所能及的事回報司機的幫助”

  81歲的巢惠芬和87歲的老伴陳文榮家住八府莊,自從與世園公司出租駕駛員王武結成對子後,樂觀開朗的巢奶奶和出門需要坐輪椅的陳爺爺享受上了豐富多彩的晚年生活,不論是去醫院,還是看表演、聽講座等,都有了免費的專職司機。

  在西安的哥的姐“愛心車廂”微信群裏,巢惠芬老人是一位網紅奶奶,不僅是因為她出行的頻次較高,還因為她會時不時親手做美食、玩偶等回報幫助過她的每一位司機師傅。“司機開車的時間很長,安全帶一直系在肩上,好多人的工服都磨破了……”在“愛心車廂”成立一週年活動上,細心的巢奶奶為了回報幫助老人出行的駕駛員,讓他們能舒適、安全的營運,用家中的布料和棉花親手縫製了52個“愛心護肩套”,還沒等老人發放,就被熱情的駕駛員們一搶而空。

  在40余次免費接送中,不少駕駛員洞察到,巢奶奶經常參加保健品講座,擔心老人上當受騙,駕駛員們一起耐心給老人“上課”,叮囑其“擦亮雙眼辨陷阱,參與活動不花錢”。“奶奶愛熱鬧,也是因為晚年生活比較空閒無趣,我就想不如帶著她和爺爺一起做公益。”王武樂呵呵地説,如今巢奶奶和出租司機一起,已經參與了3場公益活動,成了計程車行業裏最年長的志願者。在一次探望驪山貧困老人時,巢奶奶還自掏腰包捐助了70元錢,她説:“贈人玫瑰,手有餘香,我要向出租駕駛員們學習,和他們一起傳遞正能量。”

  “老人們的笑容就是最好的鼓勵”

  有人曾幫“愛心車廂”的駕駛員們算過一筆賬:跑一天計程車,收入大概500-600元,為了接送高齡老人往往會耽誤較長的營運時間,大約一次會虧損100多塊錢,如果每月接送老人10次,就將損失1000多元,一年下來,就是近萬元。但不少“愛心車廂”的駕駛員卻不這樣認為,他們總説:“沒什麼虧不虧的,我多跑幾趟就補回來了。我們都有父母,也都會變老,關愛老人讓他們享受便捷的出行才是最重要的事。”

  “老人們總是變著花樣回報我們,為了不耽誤營運時間,總是早早守候在路邊。”42歲的出租駕駛員何曉兵説,自從參與“愛心車廂”活動以來,能為老人們提供出行服務讓他特別自豪,老人們的健康和笑容就是對自己最大的鼓勵。西汽集團駕駛員王志忠也表示,自己已把接送老人當成了日常的一種習慣,為老人出行提供便利,讓他們感到社會的溫暖,自己會一直堅持下去。此外,不少計程車駕駛員紛紛表示,“愛心車廂”尊老愛老的氛圍也影響到了家庭教育,通過父母的身體力行,孩子們耳濡目染,在生活中也經常助老、愛老、敬老。

  據悉,2018年10月17日起,由西安市出租汽車管理處、西安出租汽車協會共同發起“愛心車廂”公益活動,長期為80歲以上單獨乘車的老人提供西安市三環範圍內的免費乘車服務。截至目前,已有9000余名駕駛員、6000余輛計程車加入到“愛心車廂”團隊;為老人提供個性化專車服務,共有56名老人家庭與“愛心車廂”司機“結對子”。(西安報業全媒體記者 郭沛然 文/圖)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