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城:續寫追趕超越新篇章

2019-10-09 10:54:37|來源:渭南日報|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黃河西來決崑崙,咆哮萬里觸龍門。自古以來,韓城積仙山之靈秀,借聖水之傳奇,經濟社會飛速發展,主要經濟指標增速穩居全省第一方陣,讓這片素有“文史之鄉”美稱的韓原大地,更顯得絢麗多彩,獨具魅力。 

  新中國成立以來,在黨的堅強引領下,韓城與祖國同行,與時代同步,經濟社會發展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就,城鄉面貌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黨的十八大以來,韓城市緊緊抓住省內計劃單列試點的歷史機遇,聚焦建設黃河沿岸區域性中心城市的宏偉目標,弘揚“敢闖敢試、敢為人先”的改革精神,砥礪奮進,創新發展,經濟社會取得了令人振奮的成就,縣域經濟實力躋身全國百強,史聖故里煥發出勃勃生機。 

  龍門巍巍,黃河滔滔;千年古城,源遠流長。韓城,這座古老而年輕的城市,這座正在奮力崛起的區域性中心城市,猶如一顆璀璨奪目的綠色明珠,鑲嵌在萬里黃河中游之濱。 

  這裡歷史悠久、文化燦爛。大禹治水、魚躍龍門、尾生抱柱等美麗傳説發源於此,曾是韓侯國、梁伯國、芮國“三國故都”,有3000多年的歷史,擁有各級各類文物保護單位216處,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92個,“華夏史筆惟司馬、關中文物最韓城”是人們對韓城厚重文化的形象描述。1937年8月,八路軍3萬多主力軍選擇從這裡東渡黃河出師抗日,為韓城留下了薪火相傳、經久不衰的紅色基因。 

  這裡區位優越、開放包容。韓城地處陜西東北部,西禹高速、蒙華鐵路、327國道等9條國省幹線穿城而過,特別是國家《晉陜豫黃河金三角合作規劃》《關中平原城市群發展規劃》的實施,我省“三個經濟”的大力發展,讓韓城作為華北入陜橋頭堡、陜西東大門的區位優勢愈加凸顯。 

  這裡生態優美、宜居宜遊。九曲黃河最寬、最窄處都在韓城,黃河濕地、國家文史公園如詩如畫,香山、猴山等20多處自然景點風景秀麗,城區南湖公園、運動公園等10多個休閒場所星羅棋佈,全市森林覆蓋率達到45.2%,城市綠化覆蓋率達38.8%,呈現出生機盎然的怡人景象。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年來,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和省委、渭南市委的正確領導下,韓原兒女創新求實、埋頭苦幹,推動韓城實現了從一窮二白到繁榮發展,從農業小縣到工業大市,從一個“又黃又黑又嗆”的重工業城市到滿眼綠色、産業興旺、充滿活力的現代化城市的巨大變化。黨的十八大以來,全市上下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來陜視察重要講話和對陜西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搶抓2012年列為省內計劃單列試點市、2017年省黨代會提出把韓城建成黃河沿岸區域性中心城市、2018年《關中平原城市群發展規劃》提出推動韓城-合陽-黃龍一體化發展和韓城-河津-萬榮跨區域協同發展的“三次重大機遇”,低調務實,真抓實幹,推動“五個紮實”取得新成果,各項事業取得新變化。 

  堅持産業強市 經濟發展邁上新臺階 

  牢固樹立科技強市、品質強市、創新強市的理念,全力推動“産業振興計劃”,著力構建北部經濟技術開發區、南部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中部文化産業示範園區、西部軍民融合示範區的産業格局。工業形成煤、鋼、電、焦、化五大支柱産業,著力打造鋼後、焦後以及新材料新能源産業集群,龍鋼集團、韓城礦業等國有企業穩步發展,黃河礦業、紅馬科技等非公企業撐起“半壁江山”,2018年工業産值達到751.6億元。旅遊形成司馬遷祠、黨家村、明清古城、梁帶村芮國遺址博物館4個4A景區,成功舉辦國際燈光藝術節、民祭司馬遷、中國韓城花椒大會等節會活動,全面打響“有故事的韓城、有味道的旅程”文化旅遊品牌,2018年旅遊綜合收入接近66億元。農業形成椒、果、菜、畜、漁五大主導産業,研發了神農葡萄、為康花椒等一批農旅融合新産品,其中韓城“大紅袍花椒”榮獲中國馳名商標,品牌價值達到213億元,産量佔全國六分之一,2018年椒農人均純收入突破萬元大關。 

  堅持生態立市 城鄉面貌發生新變化 

  韓城市堅持把生態建設作為高品質發展的先手棋,統籌推進山水林田湖草生態治理。先後實施農村“全域五化”、城市“五城聯創”、鐵腕治霾1+8行動、“工業治污雙百工程”“保衛黃河·守望星空”環境綜合整治等生態治理工作。2016年農村環境衛生綜合整治經驗全省推廣,2017年榮獲全國衛生城市,2018年成功躋身國家工業領域煤炭清潔高效利用示範市行列。堅持全部淘汰小焦化、小軋鋼等落後生産線,對規模以上企業實施脫硫脫硝、超低排放等技改工程,加快清潔能源利用步伐。堅持把好山好水好風光融入城市,聚焦月季之都、櫻花之城、西部竹海等綠化産品,相繼建成最美沿黃觀光路,打造全國美麗宜居(生態)示範村2個、省級生態鎮村4個,推動城市與鄉村各美其美、生態與發展美美與共,基本實現“由黑到綠、由灰到藍、由黃到清”的轉變,企業家揚眉吐氣,老百姓交口稱讚,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幸福體驗愈加真切。  

  堅持改革興市 經濟發展綻放新活力  

  韓城市堅持把改革創新作為追趕超越的關鍵一招,先後爭取20多個中省改革試點落地韓城,紮實推進以科技創新、文化創新、金融創新為主的全方位創新,成功躋身全國投資潛力、城市品牌、科技創新、新型城鎮化百強行列,相繼榮獲國土資源節約集約模範市、推進品質工作成效突出地方等全國殊榮。融入“一帶一路”,啟動哈薩克斯坦現代農業園區等“域外項目”,13種産品搭載“長安號”打入中西亞市場,中亞五國無污染綠色食品進駐當地跨境免稅直營店。大力發展“三個經濟”,與合陽共建的韓城合陽機場、韓合國家農業公園,與黃龍共建的韓黃高速、天然氣長輸管線項目,與河津共建的禹門口黃河大橋、龍門景區項目進展順利,互聯互通更加緊密。制定振興旅遊12項關鍵舉措,出臺《促進民營經濟轉型升級提質增效意見》,支持民營經濟、實體經濟、品牌經濟發展,2018年民間投資增長44.9%,新設企業數量增長52%。  

  堅持共建共享 民生福祉實現新提升   

  韓城市堅持每年解決一批民生期盼,相繼建成西安交大基礎教育園區、新市人民醫院、社會福利園區等一批民生工程,讓群眾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品牌教育、品質醫療、品位生活。堅持教育優先,基本普及高中階段教育,相繼通過國家義務教育均衡發展基本合格市、陜西“雙高雙普”市驗收,獲得全國“兩基”先進市稱號。建設健康韓城,與西安交大一附院合作推進醫聯體改革,首創分級診療模式。新能源電動公交覆蓋城區、景區和工業園區,群眾出行更加便利實惠。建成強制隔離治療中心、司法強制戒毒所,實現了易肇禍人群全收治。持續抓好就業增收和精準扶貧工作,群眾收入增速跑贏GDP增速,截至2018年底貧困村全部摘帽,貧困發生率下降至0.58%,被評為全國精準脫貧示範城市。農村幸福院實現全覆蓋,社區日間照料中心加快試點,城鄉醫療、養老保險及戶籍、就業實現“一元化”管理。深入推進掃黑除惡專項鬥爭,強化安全監管,成功創建全國食品安全城市,去年目標考評群眾滿意度位居全省第一,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強烈。   

  堅持政治強基 從嚴治黨取得新成效  

  韓城市堅持把全面從嚴治黨作為追趕超越的制勝法寶,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更加自覺。紮實開展群眾路線教育、“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以及“講政治、敢擔當、改作風”專題教育,引導黨員幹部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堅持在基層一線識別選用幹部,用“三項機制”鞭策激勵幹部,通過中省巡視督察反饋問題整改錘鍊檢驗幹部,“當領導就要帶頭、當幹部就要奉獻”成為韓城品牌。始終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和落實導向,建立“市委統攬全局、四大班子集體決策、市級領導分頭落實”扁平化工作機制,全面加強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強化“八項規定”精神落實情況巡察,持之以恒正風肅紀、懲貪治腐,有效鞏固了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70年來韓原大地的發展變化,充分彰顯了中國共産黨領導的根本性,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黨的十八大以來,韓城翻天覆地的巨大成就,根本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在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在於省委省政府、渭南市委市政府的厚愛支持。趟過歷史的長河,韓城風華正茂。站在新起點,韓城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加快建設黃河沿岸區域性中心城市,正在演繹著一幅波瀾壯闊的追趕超越新篇章。(本報記者 石小榮 通訊員 楊旺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