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鐵武漢電氣化局浩吉鐵路項目部經理張建:堅守39年 用實用心見證“中國速度”

2019-10-10 16:06:1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中鐵武漢電氣化局浩吉鐵路項目部經理張建接受國際在線陜西頻道採訪  攝影  劉君慧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劉君慧   馮妍):近日,世界上一次性建成里程最長的重載煤運鐵路——浩吉鐵路正式開通運營,對於中國鐵路建設來説,這是一個新的起點,綿延千里的浩吉鐵路以其單列載貨量可達萬噸的“洪荒之力”,引領中國鐵路進入了重載“新時代”。對於跟鐵路打了39年交道的中鐵武漢電氣化局浩吉鐵路項目部經理張建來説,以項目負責人的身份參加鐵路“四電”建設,這將是他職業生涯的最後一次。“我應該是全局活躍在一線施工現場年紀最大的項目經理了,集團公司把這麼重要的項目交到我手裏,我感到壓力巨大但也定會不辱使命。”近日,張建在浩吉鐵路延安東站接受國際在線陜西頻道採訪時如是説。

  57歲的張建,是第二代鐵路人。19歲時,張建成為鐵道部電氣化工程局第二工程處的一員,正式開啟了他的鐵路工作生涯。不怕吃苦、踏實肯幹、勤奮好學,讓他完成了從一名普普通通的基層技術工人到技術主管,再到工程段黨委書記、工程師、高級工程師、教授級高級工程師、全國建築企業優秀項目經理的完美蛻變。張建在書寫自己“鐵路人生”的同時,也見證了中國鐵路從“蜀道添翼”到“陸地飛行”的巨變。

  “我參建過襄渝線、豐大線、北京東南環、京秦線、大秦線、川黔線、京鄭線、滬昆線、大包線、蘭新線等幾十條國家重點鐵路建設,建設的電氣化鐵路長達3000多公里。”張建説。

  在做人做事上,張建講求實事求是,在團隊管理上也是如此。“用手做只能達到合格,用心做能達到優良”,這是他時常挂在嘴邊的一句話。張建始終堅持用“實文化”打造項目團隊,要求項目參與者用實、用心做事。張建説,“雷厲風行是因為工期短,要有説幹就幹、敢打硬仗的精神;專業專注就是要體現我們中鐵武漢電氣化局的綜合實力。”

  “2018年8月中下旬,我們陸續進場,用20天左右的時間完成項目組建、施工調查、初步定測、施組編制、開工報告報審等準備工作,並於9月9日率先立下全線接觸網第一桿。”張建介紹道。他接著補充,中鐵武漢電氣化局浩吉鐵路項目部歷時一年,完成浩吉鐵路蒙陜段站後“四電”建設任務,並在全線創下“第一個率先施工”“第一個組立電氣化第一桿”“第一個組立外電源第一桿”“第一個架設首條接觸網附加線”“第一個安裝首組接觸網軟橫跨”“第一個安裝自耦變壓器”和“第一個信號燈亮”八個施工第一,在紅色革命聖地延安不斷創造新的“浩吉速度”。

  在項目施工階段,張建十分重視鼓勵科技創新。張建説道,“我們中鐵武漢電氣化局都堅持用科技提高效率,在這個項目建設中,我們也要把它貫徹好。”據張建介紹,除了鼓勵微創微改,在延安的冬季,其項目部實現了部分作業“工廠化”,即把現場的裝配放到工廠來做,到現場直接裝配,節省了在現場作業的時間;高空作業“地面化”,減少高空作業時間,提高了施工效率。

  身為項目負責人,張建時刻堅守崗位、奮戰在鐵路一線;他嚴格要求,善於管理,帶出了一支不畏艱難、實力過硬的團隊;他從小處著手關心職工,為他們解決生活上的困難、做好服務,凝心聚力,共同為祖國的鐵路事業發展而奮鬥。

  如今,浩吉鐵路已經正式開通運營了,但對張建來説,自項目建設初期就緊繃的神經依然不能放鬆。“收尾工作我們也要安全優質出色地完成,加上新增工程,我們的施工將會持續到2019年12月底。”張建説。

  “作為第二代鐵路人,我和祖國的鐵路事業共成長,見證了中國鐵路的騰飛。”回顧著自己的鐵路工作,張建繼續説,幹一行就要愛一行,他將繼續堅守崗位,為自己的“鐵路人生”交上一份滿意的答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