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學者"慧"聚古都 共繪蘋果産業發展藍圖

2019-10-12 11:15:0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趙浚喆):10月11日,以“蘋果讓生活更美好”為主題的第十二屆中國·陜西(洛川)國際蘋果博覽會國際蘋果産業論壇在西安舉辦。本次活動由農業農村部、陜西省政府主辦,農業農村部市場與信息化司、陜西省農業農村廳、西北農林科技大學承辦,吸引了來自國內外知名蘋果産業專家,多國駐華使節和果品企業代表,國內有關高校代表領導和專家教授,國內蘋果主産省政府分管領導和農業農村部部門負責同志,國際園藝學會、中國蘋果産業協會、中國果品流通協會等國內外行業組織負責人等500余人出席論壇,共繪蘋果産業發展藍圖。

  

  與會領導共同為第十二屆中國·陜西(洛川)國際蘋果博覽會啟幕 攝影 趙浚喆

  在活動現場,與會領導共同為本屆國際蘋果博覽會啟幕。開幕式結束後,專家學者代表現場發表主題演講,分別就國際蘋果産業發展趨勢、大數據及人工智能如何助力蘋果産業發展、國外蘋果産業發展特點及啟示等方面作精彩分享。

  中國科學院院士徐宗本以《創新驅動發展下的大數據機遇》為主題演講,他表示,大數據可以為農戶提供氣象、金融、管理、市場等方面的精準服務,還可以協助政府統籌管理,實現精準施策。大數據的有效利用可以大幅助力蘋果産業提質增效,未來大數據的作用將會愈加凸顯。

  

  中國科學院院士徐宗本以《創新驅動發展下的大數據機遇》為主題發表演講 攝影 趙浚喆

  美國康奈爾大學教授程來亮介紹了美國蘋果産業發展趨勢,並結合中國蘋果産業發展問題給出建議。他表示,國內蘋果産業勞動力成本正在大幅增長,如何減少勞動力投入、小規模市場難有競爭力等問題急待解決。程來亮建議,中國蘋果必須要瞄準國內高端市場和出口市場,推廣矮化、早食等新品種,加強適宜氣候變化的蘋果新品種研發,對果園進行精準管理,此外國內蘋果産業發展還應該提升機械化程度,實現機械采收、智慧化管理。

  

  美國康奈爾大學教授程來亮作主題演講 攝影 趙浚喆

  日本弘前大學教授黃孝春以《日本富士蘋果發展特點及其啟示》為主題進行精彩分享。黃孝春表示,蘋果在日本幾乎被當做工藝品來栽培。果農在種植蘋果時,不追求數量,更注重品質。他們不惜勞力進行修剪、疏花疏果、著色,更注重蘋果外表、大小和口感。如此"精心"栽培的日本蘋果既能適應消費者的需求,還可以滿足高端水果市場。

  陜西省農業農村廳廳長黃思光表示,截至2018年底,陜西水果種植總面積1113.92千公頃、産量1566.01萬噸,是中國水果生産第一大省,其中蘋果、獼猴桃位列中國第一位,櫻桃位列中國第二位,葡萄位列中國前三位,紅棗、柑桔、梨、石榴均位居中國前列。截至目前,陜西蘋果是陜西農業最大的支柱産業,種植面積597.57千公頃、産量1008.69萬噸。2018年陜西省以蘋果為主的果業增加值466.2億元,佔農業增加值的33.8%。蘋果産業將200萬農戶、企業,近1000萬人鑲嵌在了産業鏈上。中國蘋果大數據中心、國家級蘋果氣象中心分別落戶陜西,全球首單蘋果期貨交易在陜西圓滿完成。

  第十二屆中國·陜西(洛川)國際蘋果博覽會國際蘋果産業論壇,旨在搭建世界各蘋果主産國和中國蘋果主産區深入交流的平臺,通過各國産業精英進行交流探討,把脈産業發展,探尋産業發展新趨勢、新思路、新路徑,攜手合作推動全球蘋果産業發展。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