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西石泉縣:書記民情“三本賬”制度助推主題教育走深走實

2019-10-12 17:31:3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近年來,陜西石泉縣探索建立“群眾意見建議、群眾利益訴求、群眾投訴舉報”縣鎮村(社區)三級黨委書記民情“三本賬”制度,切實解決主題教育存在的共性問題,助推主題教育走深走實。

  “三本賬”拓展民情收集渠道,解決調查研究“不夠深”的問題。石泉縣採取為每個村(社區)選聘一名民情聯絡員,開通民情“110”,鎮村書記公佈手機號碼,或是在工作調研中直接收集等方式,建立10類民情民意收集主渠道,督促縣鎮村主要領導到一線開展調研,了解民情,有效解決調查研究存在的“調而不研、研而不調”等問題,推動調研往深處走。

  “三本賬”規範民怨化解途徑,解決為民辦事“落不實”的問題。石泉縣制定了“三本賬”規範性辦理流程,嚴格執行“1個工作日內交辦、7個工作日內辦結”的高效運行模式,並實行定期通報、定期回訪制度,對回訪中群眾不滿意的事項,移交縣委督查室專項督辦,確保事事有著落,件件有落實,有效解決主題教育為民辦實事“落不實”的問題。

  “三本賬”夯實基層治理責任,解決問題整改“不徹底”的問題。石泉縣緊抓各級黨組織帶頭人這個“關鍵少數”,構築“三級書記主抓主推、縣鎮村一體、上下聯動”的工作格局,“聯繫辦”統籌做好縣委書記民情“三本賬”的建賬和管理工作,各鎮、村(社區)常態化設立書記民情“三本賬”登記受理平臺,辦理轄區群眾意見建議、投訴舉報及利益訴求。以群眾滿不滿意作為“三本賬”辦理成效評價機制,石泉縣縣委書記親自落實、親自批辦,親自督查,縣聯繫辦抽查回訪,使基本滿意的力促達到滿意,不滿意的督促整改直至滿意,僅2017年以來,石泉縣鎮兩級書記受理各類民情3715例,辦結率達98.45%,回訪率100%,群眾滿意率達98.51%。(供稿  石泉縣委主題教育辦  編輯  馮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