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發展 生態優先 西安藍田跑出縣域發展“加速度”

2019-10-14 17:42:5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趙浚喆):10月14日,西安市召開“奮鬥新時代 闊步新征程”主題系列新聞發佈會藍田縣專場。西安市藍田縣委書記陳順利,藍田縣委副書記、縣長任濤,藍田縣委常委、副縣長樊博出席新聞發佈會並介紹藍田縣經濟社會發展情況。

  陳順利表示,藍田縣屬西安市郊縣,因“玉之美者為藍”得名“藍田”,素有“美食美玉美湯泉、古道鹿原王順山、革命宗教始祖遠、王維文姬四呂賢”盛譽。此外,秦嶺橫貫藍田全境,有“地質博物館”之稱,全縣森林覆蓋率53.3%,也是“中國天然氧吧”、大西安生態屏障地、水源涵養區和美麗後花園。新中國成立70年來,勤勞勇敢的藍田人民,一代代人接續奮鬥,藍田從落後走向進步,從貧窮走向富裕,從封閉走向開放,從滄桑走向美麗,留下了難以磨滅的發展偉跡,發生了翻天覆地的歷史性變化。

  藍田縣域發展跨越提升

  70年來,藍田堅持把發展作為第一要務,苦幹實幹,奔跑逐夢,縣域經濟顯著增強,2018年實現全縣GDP151.67億元,較1949年增長257倍,地方財政一般預算收入、全社會固定資産投資、農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為4.3億元、181.67億元、13404元,分別是1978年的85倍、1.8萬倍、235倍。

  以“三大經濟”為支撐,2016年來,藍田縣累計簽約項目69個,總投資1373.96億元。韻達西北快遞電商總部、通航小鎮、智慧物流新城等重大項目落戶藍田,成為發展新引擎。藍田縣域“五上”單位130家、私營企業1311戶、市場主體11864戶,省市現代農業園區15個,縣域發展飛速提質。

  積極發展全域旅遊,藍田建成白鹿原影視城等在全國有影響力的景區,累計接待遊客1.16億人次,實現旅遊綜合收入255.48億元。2016、2017連續兩年榮獲西安市目標責任考核“優秀”等次。

  藍田縣還先後榮獲全國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試點縣、休閒農業和鄉村旅遊示範縣、陜西省旅遊試點示範縣、縣城建設先進縣等多項中省級榮譽。2013年—2015年連續三年榮獲西安市目標責任考核“爭先進位獎”,2016年榮獲陜西省“爭先進位獎”第一名,2018年縣域經濟季度綜合排名陜西省13位,縣域追趕超越步伐更為堅定。

 藍田城鄉面貌日新月異

  以“撤縣設區”為契機,藍田啟建縣城新區、白鹿原文創新區、物流新城,打造“一河連三區”格局。藍田縣城建成區拓展到12.01平方公里,人口達8.5萬人,是1978年的4.7倍。滬陜、福銀、渭玉高速、白鹿原旅遊專線、環山路等重點交通工程建成通車,農村公路總里程2698公里。此外,藍田還啟建西安外環高速、西武高鐵、通航機場、灞河大道等項目,構建“路鐵空”交通大動脈,藍田跨入“路港時代”“高鐵時代”“空港時代”。

  此外,藍田縣厚植生態,綠色發展,2016年以來,取締砂場77家、磚場55個、預製場16個、白灰場6個、石採礦點48個,集中拆除秦嶺違建173處10.1萬平方米、農家樂193戶、綠化17萬平方米,栽樹3.9萬餘株。2016年以來,藍田縣累計削減煤炭22.4萬噸,煤改潔5.5萬戶,建成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項目,啟建固體廢棄物綜合處理廠。2017年以來空氣優良天數穩居西安市第一,榮獲“中國天然氧吧”稱號,好山好水好生態成為藍田顯著標誌。

  藍田民生福祉全面小康

  70年來,藍田縣人民生活從物資匱乏、追求溫飽,到豐衣足食即將全面小康。藍田縣以脫貧攻堅統攬全局,累計脫貧19.18萬人,建成移民搬遷社區12個,搬遷群眾1192戶3968人,危房改造3611戶,徹底告別危漏房屋,如期實現脫貧摘帽。截至目前,藍田縣實施農村“新三大革命”、人居環境改善三年行動,創建美麗鄉村125個、“美麗庭院”5100戶,培育“十星級文明戶”1萬戶,建設生態林1萬畝。

  2014年以來,藍田縣累計投入96億元辦好民生實事,建成32所寄宿制學校、23所公辦幼兒園,新建縣圖書館、縣檔案館—政務服務中心、縣人民醫院等一大批利民惠民工程。安全飲水、義務教育、村醫療衛生、農網改造全覆蓋,學有優教、病有良醫、住有佳居、老有所依,群眾幸福感更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