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用雙腳丈量1900公里長城遺址

2019-10-16 11:18:58|來源:光明日報|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追思】

  在與病魔頑強鬥爭了1413天之後,2019年10月13日23點15分,西北大學文化遺産學院院長、陜西考古研究院原秦陵考古隊隊長段清波永遠離開了他摯愛的考古事業與大學講臺,時年55歲。本報9月1日1版曾以《西北大學文化遺産學院院長、陜西考古研究院原秦陵考古隊隊長段清波——“考古是我生命中的光”》為題報道他的事跡,後迅速引發社會各界強烈反響。

  13日晚,段清波的妻子吳春在微信平臺發佈了丈夫去世的消息:“願你在天堂再無病痛,健步如飛!願你笑容永駐!”

  消息傳出,令人扼腕痛惜。

  段清波是國家“萬人計劃”領軍人才、文化名家暨“四個一批”人才。從事田野考古與科研教學30多年間,他在秦漢文明研究與歷代長城研究等領域作出了突出貢獻,先後出版《秦始皇帝陵園考古報告》《陜西省明長城資源調查報告》等專著10余部,發表學術論文近百篇,獲批國家社科基金重大項目及國家級、省部級教學與科研獎勵10余項。

  在擔任秦陵考古隊長10年間,段清波主持完成了對秦陵地區300萬平方米的考古勘探。2006年起,國家文物局啟動“長城資源調查”,時任陜西長城資源調查隊項目領隊的段清波,在兩年多裏帶領調查隊員用雙腳丈量了陜西境內1900公里的長城遺址,此後又承擔了甘肅省部分長城的調查任務,為國家歷代長城資源摸底與研究交出了一份準確的答卷。

  回到西北大學任教後,段清波致力於考古人才培養,以及創新考古學科體系建設。從教10年,共培養研究生48人;接任文化遺産學院院長3年間,學院國家級科研項目數量較以往同期翻了三番。2018年,段清波在學院內部推行“考古學術團隊制”,率先確立了長時段、寬視野的系統研究範式,逐步構建起具有鮮明特色的學術研究體系。在全院師生齊心協力下,西北大學考古學科獲得教育部第四輪學科評估“A+”的成績,與北京大學並列第一。

  段清波長期帶病堅持工作。2016年,他罹患腎癌併發骨轉移。實施右腎摘除手術後3個月,就堅持返回工作崗位。生病以後,段清波還堅持每週出差,他每天只休息4個小時,深夜兩點還在給碩博士指導科研。

  “段老師的身體是被工作累垮的!”聽聞噩耗,西北大學文化遺産學院教師劉衛紅痛心地説。

  今年5月底,檢查發現,段清波體內轉移至左肺的腫瘤,一月之內竟“瘋長”了一釐米。段清波為了不耽誤學生畢業,將手術推遲了一個月。重病中,段清波仍然堅持為152名西北大學文化遺産學院的畢業生作了《從皮毛到筋骨到靈魂》的深情演説。由於錯過治療時機,手術後癌細胞發生腦轉移並壓迫了運動神經,段清波左腿失去了行動能力,右手無法將食物送入口中。

  10月17日上午,段清波的遺體告別儀式將在西安舉行。(記者 張哲浩 馬榮瑞)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