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陰老腔:從幕後到臺前的時代變遷

2019-10-16 08:52:41|來源:陜西日報|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10月12日,陜西省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成就展現場,非物質文化遺産——華陰老腔“新生”照片吸引觀眾。本報記者 杜瑋攝

  2006年,華陰老腔的表演者受邀到壺口瀑布演出。休息期間,華陰市原文化局業務股股長黨安華組織藝人們在壺口瀑布來了一場即興表演。耳邊老腔吶喊聲起,眼前黃河驚濤拍岸,飽滿的黃土情淋漓盡致地洋溢開來。感動中,時任華陰市文化局局長的張富強抓拍下了這經典一幕。

  華陰老腔是一門説唱藝術,已傳唱2000多年,但一直都是扮演著皮影戲幕布後面的“配角”,只聞其聲。“老腔能從幕後走到臺前,從中國走向世界,老黨功不可沒。”張富強多次提到的“老黨”,就是黨安華。

  10月10日下午,在華陰市華山老腔藝術保護髮展中心,記者見到了黨安華。在他這裡,記者聽到了一個這樣的“老腔故事”——

  2001年的一個冬夜,時任華陰市文化館館長的黨安華和好友去看皮影表演,卻發現全場只有3名觀眾。他本想告訴老藝人們別唱了,卻在掀開帳子的那個瞬間“定”住了:除了1名手舞足蹈的影人操縱者外,舞臺後面還坐著3名樂手,他們神情專注地不停變換演奏著板胡、大鑼、戰鼓、驚木、鐘鈴等10多種樂器。懷抱月琴、仰頭高歌的主唱張喜民,仿佛在用盡全身的力氣嘶吼,全然沉浸其中。

  “那種真實和自然,有著強大的生命力,太震撼了!”那天以後,那場演出的場景一直縈繞在黨安華的腦海中。他想,如果撤掉皮影,把後臺搬到幕前,一定能打動觀眾。

  “當時主唱一天掙二十元,其他人能拿十五、六元。我承諾給大家每人每天發二十元,中午再管一頓飯,才把人‘哄’到了排練場……”黨安華説。就這樣,華陰老腔撤掉帳子,來到了舞臺前。然而,缺少舞臺經驗的真人老腔表演反響平平。

  直到2003年,渭南市抗洪救災文藝匯演之後,黨安華排演的老腔新劇《古韻鄉趣》被報送至全省文藝匯演,並一口氣拿下了7個一等獎,華陰老腔才開始贏得關注。

  “真正受到全國關注,還是跟話劇《白鹿原》的合作。”黨安華始終認為,是“伯樂”陳忠實改變了華陰老腔的命運。

  2005年,陳忠實把華陰老腔推薦給話劇《白鹿原》的導演林兆華。2006年,《白鹿原》開演,《將令一聲震山川》《太陽圓月亮彎都在天上》等12段老腔唱段隨著話劇《白鹿原》的火爆成為了經典。自此,華陰老腔開始頻繁登上中央電視臺,還先後出訪日本、德國、美國……

  “從2006年起,華陰老腔連續4年每年演出170余場次,藝人們都快忙瘋了。”黨安華説,“最讓我們欣慰的是,2006年2月,華陰老腔被列入首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在我們走向世界的同時,世界也開始關注這門古老藝術的生存危機和傳承發展。”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