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市寶塔區:産業扶貧結碩果 魅力鄉村發展未來可期

2019-10-17 14:50:1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柳洪華|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劉君慧):“我們不僅要通過活動‘曬豐收’‘曬成果’,更要‘曬幸福’,讓全社會切實感受到農業是有奔頭的産業,農民是有吸引力的職業,農村是安居樂業的家園。” 在10月15日召開的“以延安精神向貧困宣戰”脫貧攻堅新聞發佈會上,全體參會人員參觀了寶塔區的蘋果、紅薯、移民搬遷、鄉村旅遊等亮點産業,從中不僅看到了脫貧攻堅以來寶塔區日新月異的變化,更看到了魅力鄉村的美好未來。

  

  延安市委常委、寶塔區委書記劉景堂岀席發佈會並介紹脫貧攻堅相關工作情況 攝影 劉君慧

  讓“延安蘋果”映紅百姓好日子

  延安寶塔區地處渭北黃土高原溝壑區,因海拔高、日照充足、晝夜溫差大等特殊氣候條件,成為蘋果的最佳生産基地。寶塔區“延安蘋果”不僅被國家品牌委確定為中國地方特産著名品牌,而且也成為當地群眾脫貧致富的主導産業。

  

  寶塔區川口鄉果園盡顯豐收景象 攝影 劉君慧

  為了改善貧困戶的生活水準,寶塔區對所有有蘋果産業的貧困戶在政策、技術和資金上都予以支持和傾斜。“建設蘋果二維碼溯源體系,給每一個蘋果一張‘身份證’,做好蘋果貼字和外包裝設計製作,分級定價銷售,把蘋果産業的每一個環節做到最好。”寶塔區川口鄉新聞發言人、果業站站長白廣介紹道。他還説,一方面,寶塔區讓所有貧困戶按照現代農業示範園區建設標準,對果園進行科學管理,從源頭上提升果樹內生動力、提高果品品質;另一方面,通過面對面宣傳動員、對比算賬等方式,提高貧困戶對蘋果的理解和認識,鼓勵他們上線選果和儲藏。白廣説:“目前,我們已與企業達成協定,以全鄉蘋果産業貧困戶免費選果和儲藏為突破口,以‘保底價+差價’補償給貧困戶,助力貧困戶脫貧增收。”

  

  人人都是蘋果代言人 攝影 劉君慧

  寶塔區“延安蘋果”從開花、疏花等幾十道工序到下樹採摘,從上選果線到冷庫儲存,每一個環節,每一個階段,每一顆蘋果都經過精管細作,全力打造産、供、銷一體化産業鏈,不斷提升果品附加值。據了解,目前寶塔區現有4.0智慧選果線5條,千噸以上大型果品冷藏庫15座,果庫4880座,有20萬噸大型果品加工企業1家,全區有果業合作社126個,在北京、上海等全國大中城市設有直銷店43個,去年全區果品總産量35萬噸,産值14億元。

  昔日窮溝溝華麗蛻變為今朝幸福村

  甘谷驛,意為瓜果甘甜、五穀飄香之意,因歷史悠久的古驛站而得名。由於它地處黃土高原中部,土質鬆軟,海拔適宜,光照充足,溫差較大,是紅薯種植的天然優生區。現如今,有著百年紅薯種植歷史的甘谷驛鎮,紅薯産業已經成為當地群眾增收致富的主導産業。金秋十月,當地農民的朋友圈曬豐收,曬幸福,同時也在感慨近幾年昔日窮溝溝的華麗蛻變。

  

  甘谷驛紅薯又豐收 攝影 孫霞

  提起昔日的甘谷驛,當地老百姓都會講到“晴天一身土,雨天兩腿泥,吃水靠挑擔,累死莊稼漢”的順口溜,在2013年的強降雨,當地90%的房屋倒塌,更是讓甘谷驛的發展面臨挑戰。

  “依託災後重建項目和移民搬遷項目,解決了老百姓安全居住的問題。住的好了,錢從哪來?”甘谷驛鎮鎮長孫霞回憶到災後重建的日子,發展成為擺在全鎮人民面前的首要問題。從那時起,甘谷驛代家溝便依託原有的紅薯種植産業,全面推廣科學種植,精細化管理。“在精耕細作的基礎上,我們還培養了紅薯經紀人、合作社,從産前、産中、産後全方位服務百姓,做長了産業鏈,成為全延安市‘一鄉一業’的優秀特色産業。”孫霞説。

  

  甘谷驛鎮鎮長孫霞現場介紹代家溝特色民宿 攝影 劉君慧

  “紅薯月餅”“紅薯宴”走向市場的同時,西北農林大學的專家也走進了甘谷驛的紅薯園區,讓甘谷驛鎮的種苗培育、種苗脫毒、日光溫室、線上網絡店、線下體驗店等應運而生,甘谷驛的紅薯也相繼走向西安、北京、上海、廣州、香港等地。現如今的甘谷驛,紅薯深加工企業不斷入駐,村集體也建起民宿,通過市場化運行發展鄉村旅遊産業。孫霞欣喜地説:“甘谷驛的貧困戶不僅可以當農民和股民,還能當工人,讓他們在家門口實現就業,擁有固定的收入。”

  “以延安精神向貧困宣戰,寶塔區全區貧困人口由2015年的5205戶11174人減少到2018年底的472戶697人,凈減少4733戶10477人;貧困村由104個到2017年底全部實現‘摘帽’退出。脫貧攻堅工作是踐行共産黨人初心使命的一場‘接力跑’。”延安市委常委、寶塔區委書記劉景堂説。他還表示,下一步,延安區委、區政府及全區廣大黨員幹部將以更高的站位抓脫貧,以更實的舉措抓提升,以更強的保障抓落實,確保寶塔區與全省、全國同步高品質邁入全面小康社會。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