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志丹縣:整體脫貧顯成效 打開致富新篇章

2019-10-18 21:00:5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劉君慧):10月16日,在“以延安精神向貧困宣戰”系列新聞發佈會志丹專場上,延安市誌丹縣委書記李建強彙報了脫貧成就,他説:“截至目前,志丹縣貧困人口由2015年底的1368戶3229人減少到現在的95戶160人,56個貧困村全部達標退出,貧困發生率下降到了0.2%。同延安一道實現了整體脫貧。”

  

  志丹縣委書記李建強彙報脫貧成就 攝影 劉君慧

  2015年以來,志丹縣始終把脫貧攻堅作為最緊迫、最重要、最嚴肅的政治任務,舉縣一致,高頻聚焦,從全局高度出發,緊盯産業覆蓋和政策保障,以農村改革激發脫貧活力,以文明實踐激發內生動力,全面夯實了脫貧基礎、提升了脫貧品質。

  

  標準産業扶貧示範蘋果園 供圖 志丹縣融媒體中心

  亮眼數據展出脫貧成績單

  在黨和政府的幫助下,志丹縣義正鎮花石庵村村民黃鳳英家的生活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孫子孫女上學了,家裏還住上了新房,這是她以前做夢都想不到的事。黃鳳英今年56歲,獨自一人帶著4歲的孫子和2歲的孫女艱難度日,在一系列脫貧政策的幫扶下,祖孫三人達到脫貧標準。

  像黃鳳英這樣的情況在志丹縣不是少數。李建強用一組數據展示了脫貧工作:志丹縣1255戶建檔立卡中有1063戶發展了穩定增收産業,佔志丹縣建檔立卡戶比列達85%;貧困群眾人均純收入由2015年的不足2500元提高到2018年底的9406.3元,經營性、工資性等穩定性收入在人均純收入中的佔比由原來的不足10%提高到68%。

  一連串數據背後是志丹縣緊盯貧困群眾“兩不愁、三保障”的目標,舉縣一致攻堅克難,實現脫貧攻堅責任、政策、工作“三落實”。通過政策扶持、資金支持、技術幫扶、風險保障等措施,志丹縣因戶施策幫扶發展産業,讓農戶有了穩定增收;通過廣泛動員返鄉創業、積極培育新型經營主體等行動,志丹縣幫扶貧困群眾就近就地就業,增加了貧困的工資性和財産性收入。

  志丹縣順寧鎮食用菌産業扶貧基地貧困戶入股分紅、就近務工喜得兩份收入 供圖 志丹縣融媒體中心

  此外,志丹縣還嚴格落實基本醫療、大病保險、醫療救助“三重保障”,讓慢病、大病、重病得到分類及時救治。精準落實從學前到大學各項資助政策,積極開展送教上門活動,全縣貧困學生無一例輟學。通過移民搬遷和“危房清零”,讓所有農戶實現了安全住房全覆蓋。

  志丹縣旦八鎮墩灣村貧困戶吳光俊選易地移民搬遷房 供圖 志丹縣融媒體中心

 黨建統領打贏脫貧攻堅戰

  “志丹縣始終把黨建引領作為打贏脫貧攻堅的主題主線和第一要務。”李建強説道。一直以來,志丹縣把脫貧攻堅作為考驗幹部擔當作為、鍛造幹部“淬火成鋼”的主戰場,要求堅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脫貧攻堅部署上來。

  為了加強理論學習,2018年以來,志丹縣累計培訓各級扶貧幹部8000余人次、開展各類文明實踐活動2600余場次。同時,對脫貧攻堅工作,志丹縣委常委會堅持每季度召開一次彙報會,志丹縣脫貧攻堅領導小組每月召開一次調度會,鎮辦黨委每半月召開一次會診會,要求三級書記每次調研指導必看脫貧攻堅、每次考核研判必看脫貧攻堅、每次調整任用必看脫貧攻堅。

  

  志丹縣永寧鎮崾子川村集體經濟百畝荷花 供圖 志丹縣融媒體中心

  通過農村改革和抓黨建促脫貧,志丹縣建起30萬畝山地蘋果主産區,吸納帶動56個貧困村、361戶貧困戶入股聯營,500余名貧困勞動力就近務工,739戶貧困戶建起長短期相關産業項目。

  以“四項”結合鞏固脫貧成就

  實現了整體脫貧是成就,也是新的挑戰。接下來,志丹縣的主要任務是鞏固提升防返貧。李建強表示:“我們將通過把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新時代文明實踐試點工作、農村人居環境改善、黨的基層組織建設進行‘四個結合’,持續鞏固提升脫貧品質。” 

  在産業轉型發展、基礎設施提升、農民穩定增收等方面不斷優化提升的同時,志丹縣將全面落實“五位一體”鄉村振興戰略,實現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同步推進。

  文明大篷車引導群眾摒棄陋習 供圖 志丹縣融媒體中心

  扶貧的同時,更重要的是扶志、扶智、扶技。下一步,志丹縣將以“兩培兩提六到位”(即抓好幹部和群眾兩層培訓、抓好收入和品質兩項提升及抓好信息補正、政策落實、幫扶措施、活力激發、問題整改、基礎設施完善六個到位)為抓手,結合新時代文明實踐試點工作,教育引導貧困群眾擺脫舊思想舊觀念束縛,不斷激發脫貧致富的內生動力。

  另外,志丹縣還將把農村人居環境改善與農民持續增收放在同等重要位置全面推進,進一步改善廣大農民生産生活條件,建好美麗鄉村。同時,志丹縣繼續發揮“墩苗工程”“金穗工程”引領作用,堅持把黨的基層組織建成脫貧攻堅的堅強堡壘和永不離村的駐村工作隊,真正讓農村變成大有作為的廣闊天地。

  最後,李建強説:“今後,我們將大力弘揚‘延安精神’‘劉志丹革命精神’,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盡銳出戰、持續攻堅,不斷夯實脫貧基礎、鞏固脫貧成果,為實現鄉村振興奠定堅實基礎。”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