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們有個共同的名字——“時代楷模”

2019-10-22 11:18:52|來源:陜西日報|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新中國成立70週年故事——尋找故事中的你(23) 他們有個共同的名字——“時代楷模”

  10月16日,在陜西省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成就展上,觀眾在“時代楷模”照片墻前駐足觀看。 本報記者 張辰攝

  10月15日,秋雨霏霏。在陜西省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成就展上,一組照片吸引了很多群眾駐足觀看。照片的主人公分別是贠恩鳳、徐立平、汪勇。他們有個共同的名字——“時代楷模”。

  照片中的贠恩鳳正站在群眾中間放聲歌唱。贠恩鳳是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國家一級演員,享受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她演唱的《繡金匾》《山丹丹開花紅艷艷》《南泥灣》等曲目深受廣大群眾喜愛。在執著攀登歌唱藝術高峰的同時,“永遠為人民歌唱”是她始終不變的信念。

  幾十年來,贠恩鳳深入三秦大地的工廠礦山、田間地頭、部隊軍營等,用歌聲帶給群眾歡樂和慰藉。有一年夏天,她去陜南山區慰問演出,徒步3個多小時趕到一個偏遠小山村。她不顧路途勞累和炎熱,稍作休息就開始為群眾演唱。一次,她走在西安街頭,遇到一名環衛工人。環衛工人開心地對她説:“贠老師,我認識您。有次春節慰問演出,您為我們唱了《山丹丹開花紅艷艷》,讓我們感到十分溫暖。”今年以來,在西安大雁塔南廣場、大唐不夜城等地,已經79歲高齡的贠恩鳳依然多次參與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快閃活動,和市民遊客同唱愛國歌曲,抒發對祖國的讚美之情。

  照片中的汪勇是西安市公安局新城分局韓森寨派出所民警,負責管轄鹹東社區。多年來,他始終致力於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治安防範等突出問題,把派出所的工作職能前移到社區警務室,為群眾建成“家門口的派出所”,讓社區治安持續好轉。

  10月1日上午,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大會在北京天安門廣場隆重舉行,汪勇作為公安民警代表,站在“民主法治”方陣主題彩車上,接受了祖國和人民的檢閱。“登上彩車接受檢閱,我感到非常光榮!”接受記者採訪時汪勇説,“如此殊榮體現了黨和國家對守護百姓平安的每一位奮鬥者的充分肯定和褒獎。在未來的工作中,我將更加用心地服務群眾,做群眾平安生活的守護者,為陜西追趕超越貢獻自己的力量。”

  徐立平是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有限公司第四研究院固體火箭發動機裝藥總裝廠(7416廠)固體火箭發動機燃料藥面整形組(徐立平班組)組長。自參加工作以來,他一直從事航天固體發動機藥面整形工作。該項工作十分危險,俗稱“火藥整形”,操作稍有不慎,就可能引起燃燒爆炸。但他工作嚴謹,用整形刀具在藥面上精細地切削修整,確保了産品的品質和安全。0.5毫米是航天固體發動機藥面精度所允許的最大誤差,而經過徐立平整形的藥面誤差不超過0.2毫米。

  “感動中國年度人物”“全國五一勞動獎章”“時代楷模”……一項項榮譽對徐立平而言,是肯定,更是激勵。“要在完成好科研生産任務的同時,不斷提升我們工序的安全品質水準,同時要多培養新人,讓航天精神更好地傳承下去。”徐立平説。

  近年來,陜西省涌現出一批“三秦楷模”“時代楷模”。楷模精神必會激勵廣大三秦兒女矢志奮鬥、建功立業,為新時代追趕超越提供不竭的精神動力。( 記者 甘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