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中民政築牢"六張保障網"打贏脫貧攻堅戰

2019-10-22 16:11:38|來源:海外網|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我在這裡已經住了8年多了,每天不僅我每天三頓的吃喝有人管,連我常年的穿戴也有人買,像我這樣生活完全不能自理的人,能夠住在國家給我們辦的養老院,有同齡人相伴,有專人看護,這就是我最大的幸福啦!”這是住在陜西省漢中市勉縣中心敬老院的田雲民老人對筆者説的一番心裏話。今年已經80歲高齡的田雲民老人從1958年就患上了嚴重的關節炎,不能站立、行走,平時挪步完全得靠一個小凳子,自從他進入勉縣敬老院生活後,他的衣食住行的生活完全得到了保障不説,幸福的敬老院生活讓他的內心更是充滿了美好。

  其實,勉縣的田雲民老人目前的晚年生活,只是漢中市在幫助貧困群眾脫貧攻堅兜底保障工作中極其微小的一個縮影。近年來,漢中市民政局認真貫徹落實中央、省級、市級一系列脫貧攻堅重大決策部署,提高政治站位,以脫貧攻堅統攬民政工作大局,聚焦農村貧困人口中的特殊困難群體,通過織密織牢城鄉低保、特困人員供養、臨時救助、孤兒基本生活保障、生活無著人員社會救助、困難殘疾人生活和重度殘疾人護理補貼“六張保障網”,把兜底保障工作擺在突出位置,進一步完善制度、健全機制,強化措施,織密織牢“六張保障網”,在助力全市脫貧攻堅中發揮了行業部門的獨特優勢和突出作用,確保兜住兜牢了漢中貧困群眾生活底線,使全市城鄉困難群眾的生活實現了基本無憂。

  織密織牢農村低保兜底保障網  精準落實低保政策

  漢中市漢臺區鋪鎮獅子營村在2016年已經整體脫貧,現有脫貧鞏固戶28戶56人,其中5戶8人為低保戶,7戶7人為特困供養五保戶,其餘為一般貧困戶。當地民政部門按照精準扶貧的政策精神,突出個性化特色,採取扶志扶智的新辦法因戶因人施策,全面幫助低保戶小康路上不漏一戶、不少一人。獅子營村的脫貧鞏固戶收入不僅比往年有所增加,也沒有再出現返貧和新增貧困戶,圓滿的達到了上級的要求。

  目前,漢中全市以農村低保救助為重點,切實加強農村低保制度與扶貧開發政策的有效銜接,堅持“應保盡保”原則,加大分類施保、漸退幫扶等政策落實力度。截止今年三季度,漢中市共保障農村低保對象46764戶95350人,佔農村人口總數的3.76%,享受漸退幫扶政策5755戶14472人,享受分類施保政策對象49349人,重病、重殘對象單人戶納入低保5923戶戶6030人。全市建檔立卡貧困戶納入最低生活保障40027戶82724人,佔低保總數86.76%,實現了“應保盡保”。

  織密織牢特困人員救助供養保障網  不斷提高特困人員供養水準

  漢中市市縣兩級近幾年,不斷持續加大對農村特困供養機構和養老服務設施的投入,2018年以來總投資764萬元,完成了11個敬老院護理設施改造;投資2889萬元,完成51個敬老院取暖設施建設,對各縣區中心敬老院為主的特困供養機構消防設施完善給予補助。通過對全市特困對象全面排查,推進監護協議簽訂,試點開展規範護理補貼發放等工作,落實好特困人員生活保障。目前全市有農村特困供養對象20588人,其中集中供養7126人,分散供養13462人,集中供養率34.61%;失能半失能農村特困對象6444人,入住敬老院3854人,集中供養率59.81%,確保了特困對象供養條件和供養水準持續提高。

  其中,今年80歲高齡的田雲民老人所居住的勉縣中心敬老院的不斷提高特困人員供養水準工作,在今年4月份召開的第十四次全國民政會上,被國家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民政部評為“全國民政系統先進集體”榮譽稱號,已經成為全省敬老院入住人數最多,獲得榮譽最高和脫貧兜底工作最有亮點稱號的亮點之一。

  織密織牢臨時救助保障網 提高救急救難的時效性

  2019年,僅勉縣民政局實施臨時性救助就達到了3413人次461.28萬元,其中貧困戶臨時救助331戶86.91萬元,做到了“應救盡救”,實現了臨時救助與城鄉低保、特困供養、醫療救助、教育資助等社會救助制度的無縫銜接,全面提升了社會救治兜底的扶貧功能。

  從勉縣民政局的工作可以看到,漢中市所轄9縣2區和1個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近幾年通過簡化臨時救助程式,完善救助方式,建立儲備金制度等措施,有效發揮臨時救助政策助力脫貧攻堅兜底保障作用。明確在鎮辦全面建立臨時救助儲備金制度,及時給鎮辦下達一定額度的儲備金,確保貧困群眾突發性、臨時性、緊迫性困難需求得到及時救助。截止9月底,漢中全市實施臨時救助27182人次,支出資金3870.76萬元。其中救助因疾病、教育等剛性支出導致家庭生活困難的12835人次,建檔立卡貧困戶享受臨時救助8328人次。

  織密織牢殘疾人社會福利保障網 及時發放“兩項補貼”

  漢中市民政局不斷強化各縣區民政局主體責任,指導縣區民政局加快錄入和完善《全國殘疾人“兩項補貼”信息系統》,做到歷史數據、當前數據與實際發放對象數據一致。市民政局、市財政局、市殘聯聯合印發《關於貫徹脫貧攻堅專項巡視整改要求進一步做好殘疾人“兩項補貼”工作的通知》,從5月起,全市殘疾人“兩項補貼”實行系統按月發放。勉縣為全縣8012名困難殘疾人發放生活補貼437.65萬元,為3167名重度殘疾人發放護理補貼273.22萬元。完善了農村留守兒童關愛服務網絡,全縣18個鄉鎮(辦)198個村(居)配備了鎮兒童主任,全面落實了孤兒和事實無人撫養兒童的基本生活費。截至9月底,全漢中市共發放殘疾人“兩項補貼”112848人次,發放資金7473.8萬元,保障了全市殘疾人社會福利保障網的織密織牢。

  織密織牢留守困境兒童保障網 傾情關愛困境兒童

  漢中市民政局進一步健全完善“政府、家庭、社會”三位一體的農村留守兒童關愛保護和困境兒童保障工作體系,強化農村留守兒童和困境兒童信息動態監測,紮實做好農村留守兒童和困境兒童信息採集、分析、運用工作,精準定位到村、精準識別到戶、精準建檔到人。對全市30399名農村留守兒童均按照要求落實了監護責任人。在每個鄉鎮(街道)設立了1名兒童督導員,每個村(居)設立1名兒童主任,全市共設立了鄉鎮(街道)兒童督導員176人、村(居)兒童主任2210人,實現了全覆蓋。全市通過慈善協會、團委、婦聯、社會組織等多渠道建成 “兒童關愛之家”80個,在建新建50個。

  漢中市福利院目前是全市唯一一所國辦綜合性社會福利機構,隸屬於漢中市民政局。福利院多年來積極發揮社會服務功能,面向100個農村困難家庭的兒童和家長開展5期“關愛腦癱兒童,助力脫貧攻堅”康復幫扶公益活動,幫助困難家庭掌握家庭康復訓練方法和技巧,增強腦癱兒童家庭脫貧信心。全院工作逐步向專業化、科學化、程式化方向邁進,已經發展成為集養育、醫療、康復、護理、養老服務為一體的多功能園林式福利機構,為改善民生、促進社會和諧做出了突出貢獻。

  織密織牢農村留守老人服務保障網 補齊農村老人關愛短板

  截止目前,漢中全市已建成農村互助幸福院866個,並通過村老年協會等組織為農村留守老人提供日間照料、文體娛樂等多方面關愛服務,滿足農村老年人特別是貧困留守老人居家養老服務需求。市民政局籌措資金120萬元對互助幸福院以獎代補,西鄉縣、洋縣分別落實了每個幸福院1萬元的運營補貼政策。今年全市計劃建設農村互助幸福院288個,其中貧困村不少於87個。

  除了勉縣中心敬老院的服務保障工作取得了顯著的優異成績外,漢中市其他的多家幸福院的創建工作也都取得了長足的發展。洋縣、漢臺組織中小學生定期到敬老院開展“尊老、愛老、敬老”系列活動,讓老人們切實感受到“老有所依、老有所養、病有所醫、居有所住、老有所樂”和“家”的溫暖,極大地提高了特困對象集中供養率,為更多地農村留守老人提供“幸福家園”,築起了脫貧攻堅最後一道堅實的防線。

  今年,漢中市南鄭區、城固縣、洋縣、西鄉縣、勉縣、寧強縣、略陽縣、鎮巴縣等8個縣、518個村、11.8萬人集中脫貧摘帽,漢中市民政局以“精準扶貧、精準脫貧”方略為指導,堅持高品質完成貧困戶中兜底保障對象戶數、人數及行政村數量認定工作,為貧困縣退出奠定基礎。脫貧攻堅兜底保障工作中,漢中市民政局採取的織密織牢“六張保障網”的無縫對接和全覆蓋,保障了全市所有困難群體的基本生活需求,維護了社會的和諧與穩定,充分發揮了社會救助在脫貧攻堅中的兜底保障作用,為漢中市奪取脫貧攻堅戰的全面勝利奠定了基礎,為全市的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可靠保證。(文/圖 侯春暉 周曉榮)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