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都西安推介文化旅遊 浐灞“生態+文旅”戰略亮眼

2019-10-24 09:53:57|來源:新華網|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10月22日晚,華燈初上,霓虹如詩,賓朋紛至。在美麗的灞河河濱,一段舞蹈《秦俑情》,讓西安引以為傲的歷史底蘊再度“復活”,拉開了2019世界文化旅遊大會的序幕。未來3天,各界文旅精英齊聚西安,共同探討千年古都與新時代下全球旅遊業發展的歷史使命。在陜西公益慈善大使徐傑的推介詞裏,如今位於西安城東的浐灞生態區顯示出華夏故里的山水柔情,呈現出綠色引領時尚的新潮流,讓中外嘉賓認識了不一樣的新西安。

  在推介會上,關中平原城市群文旅部門聯合發佈《西安宣言》。未來,關中平原城市群各文旅部門將建立文化旅遊合作機制,共創區域文旅合作。依託秦嶺黃河自然山水、周秦漢唐歷史遺存和文化資源多元富集等優勢,共造區域文旅品牌。聯合開展境內外行銷,共享文旅宣傳行銷資源。推動區域行業協會和旅遊企業交流合作,共推合作互利共贏。

  借著西安打造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城市的契機以及大力實施“文化+”、“旅遊+”戰略的東風,有著大西安“綠肺”之稱的浐灞生態區,憑藉發展文旅産業優美的生態環境、逐步完善的扶持體系、良好的地理位置等優越條件,推動區域文化、旅遊、産業發展再升級,講好大西安文化故事,“炫”出最具時尚范兒的國際化新浐灞,引領生活新時尚。

“生態+休閒文旅”顯示新西安綠動一面

  “水清碧如黛,柳綠隨飛舞。”浐灞生態區坐擁1200公頃水面,擁有浐灞國家濕地公園、世博園、桃花潭等六大生態公園,有200公里城市綠道和2000多公頃園林。推窗是綠,出門是景,仿若一座會呼吸的城市花園。

  2007年F1摩托艇世錦賽、2013年環中國國際公路自行車賽、國際徒步大會、濱水馬拉松、水上帆船賽、水上飛人等等……皆因這片綠,展現出前所未有的綠動活力。

  最美河堤路、網紅瀑布橋、河景燈光秀、別樣霓虹景......浐灞生態區將綠色融入生活,讓市民親近自然,“生態+休閒文旅”已是這裡最鮮明的標簽。

  以“綠色引領時尚”為口號,經過15年的發展,浐灞已從生態重災區變身為生態示範區。良好的生態環境、美麗的城市景觀夯實了浐灞生態區文化旅遊業發展的良好基礎。生態美景、國際賽事彰顯著新西安綠動迷人的一面。

“會展+文化創意”傳承著盛唐開放基因

  開放包容,就是浐灞的基因。1000多年前,唐玄宗於此重開“漕渠”,修建廣運潭,齊聚各國商品,開世界水上博覽之先河。

  如今,這裡已成功舉辦七屆歐亞經濟論壇,並落戶論壇永久會址;2011年,舉辦世界園藝博覽會;2018年,世界文化旅遊大會會址也永久落戶。

  隨著西安絲路國際會展中心的建設,通過“會展+文化+旅遊”,浐灞生態區將依託西安領事館區、歐亞經濟綜合園區核心區、自貿試驗區、西安金融商務區等對外開放平臺,將高端商務遊和商務旅行發展作為浐灞旅遊的新亮點。與此同時,“會展+文化創意”打造的一個個文化旅遊專業會展平臺,傳承著盛唐的開放基因。

  “文化+多領域融合”推動文旅産業升級發展

  “長安回望繡成堆,山頂千門次第開……”站在1400年的歷史節點上回望唐長安,人們在唐詩的美學意境中,依然能“看見”當年長安的繁盛與光華。

  如今,為推動文化旅遊産業升級發展,浐灞生態區大力探索,在多領域進行融合創新。以“文化+科技”、“文化+金融”、“文化+創意”、“文化+互聯網”等多領域融合為突破,培育新興文化業態,打造文化投融資平臺,發展文化創意産業,實現與其他産業深度融合。

  隨著騰訊雙創小鎮、亞馬遜 AWS聯合創新中心、砂之船奧萊、華夏文旅等中外企業紛紛落戶,歐亞創意設計産業園基本建成,灞柳基金小鎮200余家企業入駐,世園婚慶文旅小鎮開門迎客......為浐灞文旅産業帶來更多時尚感和現代感。

  “生態文明與人類生活密不可分,有了好的生態環境,文化展業才擁有發展經濟的一方沃土,兩者相輔相成。”西安浐灞生態區黨工委書記楊六齊説,“我們不斷摸索的‘生態+多種産業’發展模式,不僅有利於居民生活,也有利於未來多種産業融合發展,將生態文化與生態産業變成社會經濟,不斷助力生態全域發展。”

  千年前的隋唐時期,灞河東端的滋水驛,上演古長安最柔情的灞柳送別。如今,浐灞生態區將通過打造具有浐灞特色的“綠色驛站”,開啟“絲綢之路”新時代的繁榮篇章。

  “下一步,浐灞將探索以獎勵、貼息、資助等方式扶持壯大文化創意産業項目及入區企業,通過絲路國際會展中心、絲路文化藝術中心項目建設,構建涉外文化服務交流平臺,緊抓‘一帶一路’機遇,開展文化交流合作,提升區域影響力。”楊六齊説。(楊喜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