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農”為題 楊淩示範區書寫新時代“禾合之道”

2019-10-24 17:40:2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吳宇婷|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柳洪華):中華民族,自古便有“和合”思想,崇揚“和合之道”。10月22日,以“新農業、新農村、新農民”為主題的第26屆中國楊淩農業高新科技成果博覽會(以下簡稱“農高會”)在楊淩農業高新技術産業示範區(以下簡稱“楊淩示範區”)舉行。期間,上海合作組織(以下簡稱“上合組織”)國家農業合作系列活動成為本屆農高會的最大亮點。

  弘揚“上海精神”,加強現代農業合作,時至今日,在“和合之道”的指引下,在楊淩示範區這片后稷教民稼穡之地,正在上演著新時代的“禾合之道”。

  

  第26屆中國楊淩農業高新科技成果博覽會開幕式 攝影 吳永斌

 “禾”:中國現代農業發展的“楊淩模式”

  禾,嘉谷也。換言之,禾是五穀的總稱。4000多年前,中國農業始祖后稷在楊淩這片沃土上“教民稼穡、樹藝五穀”。自此,楊淩之“禾”養育著這裡的人們。

  為了充分發揮農科教資源優勢,使楊淩之“禾”更加豐碩,1997年7月,楊淩示範區成立,開啟了“引領現代農業發展、創新農業高新技術、推動農業合作示範”之路。

  22年來,楊淩示範區在小麥、玉米、油菜、園藝林果等培育了一批具有引領作用的植物新品種,特別是小麥育種方面,誕生了世界上小麥累計推廣面積最大的“碧螞一號”,並長期主導中國小麥品種換代的“小偃6號”。依託西北農林科技大學,楊淩示範區在全國18個省(區)建立了示範推廣基地318個,推廣面積達到7500萬畝。

  此外,楊淩示範區在旱區生態環境修復和節水技術研究、牛羊良種高效克隆繁育新技術的研究和應用、蘋果産業技術體系建設、設施農業研究、葡萄酒産業發展等領域取得了不同程度的成果。自成立以來,楊淩示範區累計獲得省部級以上科技獎勵411項,審定動植物新品種677個,近5年新增科技成果和專利申報5000余件。

  

  楊淩示範區的花卉培育園 攝影 吳永斌

  楊淩示範區立足“三農”,在科技創新、示範推廣和城鄉融合發展上探索出的“楊淩模式”,不僅為中國農業的創新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也讓楊淩示範區有了與世界各國“談農、促農”的資本。

  參加農高會的上海合作組織秘書長弗拉基米爾·諾羅夫,也對楊淩示範區在農業科技創新、解決現代農業問題、帶動乾旱半乾旱地區農業發展等方面取得的顯著成績也給予了高度評價。

  2018年10月16日,國務院下發《關於進一步支持楊淩農業高新技術産業示範區發展若干政策的批復》。《批復》中指出,按照“核心示範、帶動旱區、服務全國”的定位,進一步加快以科技創新為核心的全面創新,力爭到2025年把楊淩示範區建設成為乾旱半乾旱地區農業科技創新推廣核心區,新時代鄉村振興、特色現代農業發展引領示範區,具有國際影響力的現代農業創新高地、人才高地和産業高地。

  “三區三高地”,成為楊淩示範區未來發展新的方向和使命。

  

  第26屆中國楊淩農業高新科技成果博覽會展館人頭攢動 攝影 吳永斌

 “合”:楊淩與上合組織合奏“時代旋律”

    作為此次上合組織國家農業合作系列活動的重頭戲之一,2019楊淩現代農業高端論壇、2019上合組織現代農業發展圓桌會議相繼舉行。上合組織秘書長弗拉基米爾·諾羅夫及上合組織國家12位農業高級別官員將出席相關活動。       

  在高端論壇上,弗拉基米爾·諾羅夫對楊淩示範區及農高會的平臺作用表示肯定。他直言,楊淩示範區為上合組織成員國提供了交流農業技術和産品的平臺,對上合組織成員國的農業發展起到了積極的促進作用。

  

  上海合作組織秘書長弗拉基米爾•諾羅夫(前排左三)在楊淩示範區智慧農業園參觀 攝影 吳永斌

  而對於楊淩示範區而言,這樣跨區域、跨地區、跨國家的多領域農業合作已實施多年。自2005年承擔國家援外培訓項目開始,楊淩示範區已先後與全球60多個國家在現代農業領域建立了合作關係。

  援外培訓從每年1至2期到目前每年15期,培訓內容從旱作農業、節水灌溉2個主題增加到如今的經濟管理、工程施工、中醫藥、電子商務等16大領域,中加、中以農業科技創新孵化中心等13個國際合作平臺陸續建成,中美、中哈、中塔、中俄、中澳等8個國際農業科技合作園區掛牌運行……正是這些變化,寫就了楊淩示範區以“農”為題的合作共贏大文章。

  在楊淩農高會全球推介會上,楊淩示範區管委會與烏茲別克斯坦農業部簽約 攝影 吳永斌

  2019年6月14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比什凱克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九次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提出“中方願在陜西省設立上海合作組織農業技術交流培訓示範基地,加強同地區國家現代農業領域合作”。

  這是中國首次與上合組織在農業領域設立全面系統的合作平臺,也為楊淩示範區翻開了嶄新一頁。

  

  現代農業國際交流培訓示範中心在楊淩示範中心奠基典禮現場  攝影 吳永斌

  10月22日,在上合組織成員國、觀察國及對話夥伴國等政府高層官員見證下,現代農業國際交流培訓示範中心在楊淩示範區奠基。這個以突出“交流、培訓、示範”功能定位的“新事物”,不僅激活了楊淩與上合組織國家間農業合作交流,還將使楊淩示範區在全球農業合作上再上一個臺階。

  “志合者,不以山海為遠”。楊淩示範區以“禾”促“合”、以“合”固“禾”,推動現代農業的創新和國際産業的合作。在這片與“農”相伴四千多年的古老土地上,楊淩示範區正以“禾合之姿”,闊步在“上合之路”;正以“禾合之道”,繪就“農業國際合作藍圖”。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