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淩示範區:展現中國現代農業發展活力 解鎖2019楊淩農高會的“上合密碼”

2019-10-28 18:21:1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柳洪華|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陳嵐):金秋十月結碩果,碩果纍纍收穫忙。10月22日至26日,第26屆中國楊淩農業高新科技成果博覽會(簡稱“楊淩農高會”)在陜西楊淩農業示範區舉行。5天時間裏,來自俄羅斯、日本、塔吉克斯坦等全球50多個國家、3000多家企業、 8000多個參展項目、15000多名專業觀眾、150萬名觀眾齊聚在中國現代農科城,尋找現代農業合作機遇。

  

  陜西省副省長魏增軍主持2019楊淩現代農業高端論壇 攝影 吳永斌

  

  參加2019上海合作組織現代農業發展圓桌論壇的嘉賓合影 攝影 吳永斌

  與以往農高會不同,此次博覽會圍繞“上合元素”的亮點和特色,通過舉辦“2019上海合作組織現代農業發展圓桌會議”“2019楊淩現代農業高端論壇”“現代農業國際交流培訓示範中心奠基典禮”“上海合作組織國家農業專題展”“現代農業國際合作實訓基地啟用”等系列活動,推動上合組織國家農業科技交流走深走實。

  

  2019楊淩農高會現場,參展外國代表團與中國企業進行交流 攝影 吳永斌

  來自烏茲別克斯坦、塔吉克斯坦等上合組織成員國的多位嘉賓均認為,中國以發展現代農業為核心,以“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的上海精神為指引,不斷為上合組織成員間合作交流注入新動能,讓楊淩示範區在現代農業發展上所取得的成果惠及成員國。

  開放活力:主題活動吸引“上合目光”

  從烏茲別克斯坦共和國的香料、堅果到俄羅斯的蜂蜜、麵包,從現代産業的合作到各種新技術的推廣使用……2019年楊淩農高會新增的D館裏,集中展示上合組織成員國現代農業發展成果、優質農産品和先進技術的“上合組織國家農業展”,成為農高會期間上合組織農業科技展示的“明星”。

  上合組織秘書長弗拉基米爾·諾羅夫在參加完開幕式和2019楊淩現代農業高端論壇後就來到展區,看過各個國家的主題展臺後表示:“這次楊淩農高會設置的上合組織系列活動,不但為大家提供了交流農業技術和産品的平臺,也讓楊淩在現代農業方面的發展成為大家學習的典範。”

  

  巴基斯坦伊斯蘭共和國農業研究理事會主席、巴基斯坦農業部輔助秘書穆罕默德·阿依德·喬德利接受國際在線陜西頻道採訪 攝影 陳嵐

  巴基斯坦伊斯蘭共和國農業研究理事會主席、巴基斯坦農業部輔助秘書穆罕默德·阿依德·喬德利表示自己通過參加整天的活動感受到了中國發展現代農業、加強國際交流的決心和實力。他説:“楊淩是一個歷史文化底蘊濃厚的地方,也是中國農業的中心。楊淩為我們提供了各國間加強合作、進行技術交流分享的科技平臺。”

  合作共贏:“楊淩農科”書寫“上合精彩”

  10月22日,現代農業國際交流培訓示範中心在楊淩示範區啟動建設,標誌著推動上海合作組織農業技術交流培訓示範基地建設邁出了實質性步伐,也成為進一步強化陜西省與上海合作組織國家之間的農業交流,推動上合組織國家之間的緊密交流和合作的新起點。

  

  現代農業國際交流培訓示範中心奠基典禮現場 攝影 吳永斌

  10月23日,在中國楊淩農高會全球推介大會現場,楊淩示範區分別與烏茲別克斯坦、老撾、吉爾吉斯斯坦、斯裡蘭卡、塔吉克斯坦、柬埔寨6國簽訂了現代農業技術交流試驗示範合作協議。作為農高會期間首次舉辦的高規格綜合性全球推介活動,中國楊淩農高會全球推介大會為推動上合組織國家開展實質性項目合作搭建了良好平臺。

  

  楊淩示範區管委會副主任陳亞平(前排右)為2019年烏茲別克斯坦現代農業經濟管理研修班學員頒發結業證書  攝影 白雪

  在此次農高會期間,與會各方盛讚楊淩示範區在農業技術創新領域取得的成就,認為楊淩示範區作為中國首個國家級農業高新區和唯一的農業特色自貿片區,在特色現代農業創新發展和國際農業科技合作方面具有良好的基礎和優勢,他們期待未來楊淩示範區能夠加強與上合組織等國家間農業科技交流、人員培訓、産能合作,推動各國現代農業創新和可持續發展。

  踐行使命:合作交流促進共同發展

  一次展會是一次搭建信息交流的平臺,同時也是觀察國際合作需求的窗口。本次農高會期間,不論在論壇、會議還是展會現場,不論會場發言還是會下採訪,“合作”成為出現最多次的“詞語”。

  

  2019上海合作組織現代農業發展圓桌會議現場 攝影 吳永斌

  在2019上海合作組織現代農業發展圓桌會議上,吉爾吉斯斯坦、巴基斯坦、俄羅斯、塔吉克斯坦等國代表均表示依託上合組織農業技術交流培訓示範基地建設,通過強化各國在農業科技、教育培訓、示範推廣、貿易和産能等領域的有效合作,能夠促進上合組織國家農業科技進步,實現區域間現代農業産業可持續發。

  

  2019楊淩農高會現場,參展外國代表團嘉賓在進行交流 攝影 吳永斌

  

  2019楊淩農高會現場,參展外國代表團嘉賓合影留念 攝影 吳永斌

  作為世界上人口最多、地域最廣的綜合性區域組織,上合組織擁有巨大的市場合作潛力。而在農業發展方面,節水灌溉、選育良種、病蟲害防治、土壤改良等則是區域農業共性的關鍵問題,借助此次農高會契機,楊淩和上合組織成員國圍繞這些問題積極籌劃實施農業科技合作項目,推動形成適應地區國家現代農業發展要求的科技合作交流體系。

  

  與會嘉賓在2019楊淩現代農業高端論壇現場交流  攝影 吳永斌

  從1997年到2019年,楊淩示範區始終紮實履行國家使命,支撐和引領乾旱半乾旱地區現代農業發展,不斷擴大對外開放。尤其從2014年7月起至今舉辦的專題面向上合組織成員國的“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現代農業經濟管理研修班”,已累計為上合組織成員國培訓農業官員和技術人員400余名,在提高農業科技交流水準,豐富對外培訓模式,加強技術推廣示範和服務,不斷深化現代農業對外合作等方面貢獻了諸多“楊淩方案”。

  對於楊淩示範區在現代農業發展、農業技術攻堅以及多方合作方面所做的工作,烏茲別克斯坦農業部釀酒協會主席穆斯塔法耶夫表示:“中國在農業方面發展勢頭強勁,楊淩示範區更是中國現代農業的先行者,期待以楊淩農高會為平臺,促進烏中兩國在農業技術方面的交流。”

  國家賦予楊淩建設現代農業技術交流培訓示範的“新使命”,不僅為陜西穩步推進與上合組織成員國的交往合作帶來全新機遇,更為楊淩走向世界農業舞台中心,提升高品質對外開放提供了一個新起點。在多方合作的基礎上,楊淩示範區將與上合組織成員國之間共同繪製現代農業發展新藍圖。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