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白鹿原:用新發展續寫“傳奇”

2019-10-30 09:13:15|來源:陜西日報|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原野翱翔。

  鯨魚溝關中竹海。

  白鹿倉景

  白鹿原,西安城東一方古老而富有活力的熱土。這裡有深厚的歷史文化積澱,這裡有獨特的自然環境、豐富的物産,這裡有地道的關中民俗風貌、陳忠實先生筆下的傳奇故事……滔滔灞河水見證了這裡歲月流轉。如今,這裡正發生著翻天覆地的變化,在新時代煥發出新風采。

  近年來,西安市灞橋區結合白鹿原的歷史人文資源、自然特色景觀、農村民俗活動和農業生産活動,全力推進一二三産交叉融合發展,留住青山綠水,留住鄉愁,全力打造西安市生態環境、都市農業、鄉村旅遊、體育健康新高地。

  全域旅遊旺

  白鹿原上,尋覓詩和遠方

  “獨尋秋景城東去,白鹿原頭信馬行。”令人心馳神往的白鹿原從古美到今。

  “看了《白鹿原》的小説和電視劇之後,一直想尋覓陳忠實先生筆下的風景。平時工作比較忙,趁著假期我把家人從黃石接來,在白鹿原住民宿、品美食、看民俗,非常充實。”在西安工作不久的湖北小夥劉鵬説。

  今年國慶假期,白鹿原·白鹿倉景區再次成為人氣火爆的打卡地,共接待遊客76.9萬人次。作為白鹿原文旅融合發展的代表項目,白鹿原·白鹿倉景區以白鹿原地區深厚的歷史文化底蘊為依託,首創“一倉兩園三營地”全新旅遊業態模式,即白鹿之倉民俗文化園區,白鹿倉文博園、白鹿遊樂園,航空飛行營地、溫泉房車營地、運動體驗營地。

  白鹿倉景區的望母閣、白鹿原古街、民國街、親水街等景點和街區都是不同文化的表現和延伸。同時,景區的航空飛行、VR科技、親子遊樂等多個現代休閒業態也蓬勃發展,傳統和現代文化元素相得益彰。從2017年開業至今,景區累計接待遊客超2000萬人次,已經成為西安旅遊的一張新名片。

  大力推動文旅融合發展,白鹿原上的秦灞莊園、潤荷莊園、麥草人樂園、鯨魚溝竹海風景區等已經成為西安市內研學旅遊和親子旅遊的熱門目的地。

  山水之間,人文之蘊,白鹿原吸引人的不僅是建築、風景和美食,更是“活著”的民俗文化。

  未來,白鹿原將以白鹿倉景區為核心,整合提升秦灞莊園、夏寨都市農業觀光園、葡萄主題公園等項目,建設集關中民俗文化、餐飲商業街區、都市農業觀光為一體的鄉情濃郁、特色鮮明的全省知名民俗體驗示範區;以鯨魚溝為主景區,將都市農業、民俗民居文化與自然風光完美結合,與周邊區域旅遊資源聯動發展,打造融“水” “原”“林”“田”“園”“遊”為一體的生態旅遊示範區。

  現代農業強

  白鹿原上,邂逅美麗鄉村

  鄉愁依依白鹿情。《白鹿原》作者陳忠實先生曾在《願白鹿常駐此原》一文中對白鹿原的葡萄進行盛讚:“這樣培植的櫻桃和葡萄,不僅味美,更讓消費者放心……我走在這家葡萄園裏,滿眼都是紫紅的葡萄串兒,嘴裏就有口水溢泛。”

  陳忠實先生所説的葡萄園就是白鹿原葡萄主題公園。白鹿原葡萄主題公園已建成標準化優質葡萄産業示範園1000畝,每年可産優質葡萄鮮果600噸,優質葡萄汁、葡萄酒50噸,正著力建設全國一流的集“生産、示範、銷售、貯藏、加工和觀光體驗、科普教育、品種展示”為一體的現代都市農耕生産文化公園。

  白鹿原作為西安市主城區範圍內僅有的臺垣地貌,是西安東部的城市綠肺和生態屏障,是西安市農業産業發展的重點地區。近年來,灞橋區通過開拓三産融合、科技創業新思路,依託白鹿原眾創空間孵化器,建成省級農業示範園4個、市級農業示範園10個,孵化出秦灞、盛原等農旅項目品牌。白鹿原農業園區化、産業化發展長足進步,且呈現出農業園區集群規模化片區化、經營機制不斷創新、産業集聚拓寬就業創業增收途徑等特徵。

  隨著日益興旺的農業産業發展,白鹿原推進一産三産融合,集農事體驗、農産品銷售、農家樂餐飲、休閒觀光為一體的旅遊模式成為引領都市生活新風尚。據了解,白鹿原葡萄主題公園每年可接待市民休閒觀光30萬人次。現在,白鹿原上有10余家都市農業旅遊觀光示範園,讓當地群眾就地享受到了産業發展帶來的紅利。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白鹿原以生態為本、以文化為魂、以産業為動力,持續擴綠增景,強化環境治理,保護和傳承民俗文化,保持鄉村原生態風貌,大力發展特色産業,形成“一景、一業、一貌、一品”的村莊發展新格局,打造坡原峻美、鄉情濃郁、充滿活力的美麗鄉村新樣板。

  康養産業興

  白鹿原上,樂享美好生活

  老人在綠色氧吧的彩虹步道上慢跑,自己和朋友在專業球場中約一場暢快淋漓的球賽,而孩子們則在兒童遊樂中心體驗健身的樂趣。夜幕降臨,一家人在溫馨的民宿安然入夢……這樣的美好生活就在白鹿原。

  利用地勢開闊、風景優美、緊鄰城區的優勢,白鹿原大力發展健身跑、自行車騎行、登山攀岩、射擊射箭、馬術、航空、極限運動等項目,西安戶外運動基地正在崛起。到今年年底,白鹿原上可建成20公里自行車專用綠道,綠道兩邊風景優美,沿途不僅有採摘園,還提供咖啡、簡餐等休閒服務。此外,還有摩托車賽道,免費的網球、羽毛球等球類戶外場地。

  陜西馬術基地擁有3塊國際標準比賽場地、室內馬廄60間及園林景觀等。白鹿原四季藍城健康小鎮通過注入“智慧元素”,突出“體育健康+”概念,將運動場館、戶外步道、自行車車道、運動景觀、體測中心等集于一體,為體育運動賦予時尚、科技、創新的內涵,項目全部建成後,預計日最大接待遊客量可達20萬人次。

  此外,正在建設的雲水臺康養項目包含集農業觀光區、養生酒店區、生態美食區、實景山水音樂區、健康娛樂區等板塊,總建築面積約2萬平方米。

  運動、康養、民宿,白鹿原展現了美好生活的應有之義。白鹿原具有生態地域廣闊、傳統民俗民風文化、恬靜的田園生活、優良的空氣環境等優勢。白鹿原將把民宿産業作為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打造美麗經濟重要産業板塊來做,提出做優做靚以白鹿倉房車溫泉民宿、西安鯨魚溝竹海風景區星空民宿為代表的民宿項目;加快四季白鹿原民宿項目的施工進度;加快推進任家坡村民宿項目投資合作進度等發展任務和目標。

  講好白鹿原故事,打造白鹿原品牌,用新發展描繪新圖景。白鹿原,“傳奇”依舊,未來可期。( 本報記者 康傳義 劉瞾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