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西省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取得積極成效

2019-10-31 17:59:3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段曉蕊):10月30日,陜西省生態環境廳舉辦例行新聞發佈會,陜西省生態環境廳土壤生態環境處處長李強,副處長李國兆出席並介紹陜西省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有關情況。發佈會由陜西省生態環境廳宣傳教育處副處長李寶強主持。

  據了解,2016年《土壤污染防治行動計劃》實施以陜西省以改善土壤環境品質為核心,以保障農産品品質和人居環境安全為出發點,堅持“預防為主、保護優先、分類管理、風險管控”的原則,紮實開展土壤污染狀況詳查,強化土壤污染源頭監管,突出重點區域、行業污染防治,凈土保衛戰順利推進,陜西全省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取得積極成效。

  李強介紹,從2017年起,圍繞土壤污染防治總體目標和要求,陜西省每年都制定年度工作方案,全面分解落實各級各部門工作責任,逐步推進土壤污染防治各項重點工作。2019年,陜西省生態環境廳會同陜西省農業農村廳、陜西省自然資源廳等6部門對全省土壤污染防治工作開展評估考核,評估考核結果顯示全省各市(區)工作推進情況基本良好。

  在農用地土壤污染狀況詳查方面,陜西省聚焦已有調查發現的土壤點位超標區、重點污染源影響區、土壤污染問題突出區,在全省布設覆蓋了表層土壤點位14681個、深層土壤點位1491個,並在關中地區五個地市布設1589個小麥協同調查點位。目前,陜西省農用地土壤污染狀況詳查目前已基本完成,整體工作進入國家第一梯隊。

  在重點行業企業用地土壤污染狀況調查方面,陜西省2018年初先後對有色金屬礦採選、有色金屬冶煉、石油開採、石油加工、化工、農藥、焦化、電鍍、製革等重點行業近4000個企業信息進行了核實,確定需要調查的重點企業約2000個。目前,陜西省已完成所有調查企業的調查表填報及審核工作,企業調查第一階段的信息採集工作全面收官。在國家定期的品質抽查中,陜西省的合格率一直高於85%,其中尾礦庫的抽查合格率一直保持100%。

  在重金屬污染防控工作方面,陜西省印發《陜西省涉重金屬行業污染防控工作方案(2018-2020年)》,以在産、停産、未納入環境統計範圍、環境影響評價文件不齊全及2014年以後已關閉的5類涉重企業為重點,組織開展了涉重金屬行業排查活動,確定陜西省全口徑涉重金屬重點行業企業182家。此外,陜西省重點針對涉鎘企業開展排查整治,現已完成全部254家涉鎘企業的現場調查排查工作,確定涉鎘重點污染企業38家,建立了排查整治清單。

  在農用地安全利用方面,陜西要求各市(區)依據“2012年普查”結果和今年3月完成的農用地詳查結果,逐步推進耕地土壤環境品質類別劃分和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工作。陜西省在耕地污染集中連片地區的潼關縣、勉縣、漢濱區等地建立受污染耕地集中推進區,開展試點試驗,因地制宜選擇安全利用、治理修復技術,確保農産品達標生産。

  在建設用地安全利用方面,陜西省以污染地塊為核心強化土壤污染環境管理。對於已確定存在污染的西安西化氯鹼化工有限責任公司666農藥生産車間等8塊污染地塊,陜西省要求責任人全面落實風險管控措施或開展治理修復,防範社會環境風險。同時,陜西省加強城鎮人口密集區危險化學品生産企業搬遷改造騰退土地監管,將全省12家相關企業納入管控名單,要求各企業嚴格按照《土壤污染防治法》規定開展土壤污染風險管控和修復,並採取措施防止設施、設備、建築物和構築物等拆除活動污染土壤。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