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經開區:“幸福經開”助推高品質發展走在前列

2019-11-02 18:20:5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李玥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白雪):11月1日,西安市“奮鬥新時代 闊步新征程”主題系列新聞發佈會經開區專場在西安召開。會上,西安經開區黨工委副書記蘇俊良以“大城之心、産業高地、幸福經開,打造高品質發展示範區”為題介紹西安經開區發展情況。

西安經開區黨工委副書記蘇俊良介紹西安經開區發展情況 攝影 白雪

  蘇俊良表示,西安經開區自建區以來在推動發展、深化改革、城市建設等方面進行積極探索,努力打造大西安國家中心城市的核心區,高品質發展的示範區和最具幸福感城市的樣板區,在做強工業、做優産業、擴大開放、自主創新等方面取得了顯著成效。

  西安經開區成立於1993年,2000年被國務院批准為國家級開發區,2002年設立國家級出口加工區。作為陜西省首個産值超千億的先進製造業基地,西安經開區以全市1%的面積,貢獻了約10%的生産總值,23%的工業增加值,累計入區企業4萬餘家,是陜西省、西安市世界500強和中央企業投資最密集的區域之一。在2018年商務部對219個國家級經開區綜合排名中位列第17位,首次超越成都經開區,躍居西部第一。

  做強工業做優産業  經濟總量和品質走在西部前列

  西安經開區始終堅持産業立區、工業強區的發展宗旨,聚集發展動能,加快産業升級,2011年被國家工信部批准為首批國家新型工業化産業示範基地,全區工業總産值達到1200億元,成為陜西首個産值過千億的先進製造業基地,走出了一條具有經開特色的內陸工業園區發展之路。

西安經開區匯聚眾多高科技研髮型企業 供圖 西安經開區管委會

  黨的十八大以來,西安經開區圍繞建設萬億級工業大走廊目標,聚焦打造汽車、高端裝備製造等八個千億級産業集群,吸引了陜汽、吉利新能源等一大批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優質企業入區發展,形成較為完備的汽車全産業鏈、戰略性新興産業集群和高端製造業基地。

  2018年,西安經開區汽車産業産值達到809億元,佔陜西省的60%、西安市的70%;高端裝備製造業産值達到603億元,戰略性新興産業總産值503億元,能源加工産業總産值1323億元,特別是工業總産值較2012年翻了兩倍,達到3529億元,總量佔全市1/3,産業基礎厚積薄發。

  擴大開放自主創新  發展潛力和活力走在西部前列

  近年來,西安經開區以平臺建設和制度創新為抓手,加快自貿區建設,引進博世、寶馬等歐洲世界500強企業項目9個,推進投資便利化,形成創新成果40余項,其中2項入選國家發改委“全面創新改革試驗百佳案例”。

西安經開區加快自貿區建設 供圖 西安經開區管委會

  在優化營商環境方面,西安經開區以方便群眾辦事為主攻方向,設立行政審批局,推進“最多跑一次”改革和“一站兩口三全”經開服務模式,128項事項實現集中審批,448項實現“一網通辦”,在2018年全國營商環境綜合排名中,西安經開區位列國家級經開區第4位。

西安經開區道路街景 供圖 西安經開區管委會

  同時,西安經開區以“雙創”為載體,構建“5分鐘創業生態圈”,全區聚集各類研發機構253家、高新技術企業196家;智巢、蒜泥科技等各類創新創業載體119個,總面積242萬平方米,西安經開區逐漸成為西部最具發展活力和創新潛力的代表性區域。

  優化佈局完善配套  城市功能和民生福祉走在西部前列

  為建設一座生態優美、宜居宜業的綠色之城、花園之城,西安經開區逐步開展“五路兩側”增綠美化建設、“兩路兩側三化”提升建設、樓宇點亮工程,建設未央雕塑景觀廣場、城市運動公園、文景公園等各類雕塑廣場、綠化公園10余處,全區綠地面積達到272萬平方米,綠化覆蓋率達到了45.9%,人均公園綠地面積達到12.6平方米。

西安經開區推進“綠色之城”建設 供圖 西安經開區管委會

  在增強民生福祉方面,西安經開區把改善群眾生活作為根本出發點和立足點,建成中小學13所、三甲醫院2所,8所學校、4所三甲醫院正在加快建設,群眾在家門口就能享受更多的優質服務。同時,以構建“5分鐘都市生活圈”為目標,西安經開區建成熙地港、王府井、漢神百貨等一大批高端商業綜合體,鐘書閣等33個實體書店建成開業,城市形象、城市品質得到了極大提升。

  新時代催生新機遇,新機遇助推新發展。西安經開區將在追趕超越和“五個紮實”要求引領下,全面實施“幸福經開”建設行動,肩負起西安跨渭河發展的時代使命。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