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圈文案代寫竟成“産業鏈” 高端情感指導包月竟高達數千元

2019-11-04 13:19:05|來源:三秦都市報|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休個年假去欣賞另一座城市初冬的風景!聽一首歌時,想起曾經牽手走過的海灘!也許你也曾感慨,為什麼想要發朋友圈卻不知道説點啥。也曾疑問,為什麼別人朋友圈裏每天生活精彩的像電影?你可知道,除了自己寫以外,“朋友圈文案代寫”已成為“産業鏈”。

  本報記者歷時一週調查,全方位為您揭秘這其中的“真面目”,民警也提醒廣大市民,花點小錢裝文藝無傷大雅,但一定要擦亮眼睛,謹防其衍生的詐騙等其他犯罪,管好自己的人和錢。

  NO.1 有需求就有市場 想不出來就網購代寫

  網上曾流傳過關於和女友欣賞瀑布,因為沒有文化修養,沒詞可用的段子:“詩人李白看到廬山瀑布説‘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而我看到廬山瀑布,除了用手機拍照,只會説,真大!真美!風景真好!”

  除了現場咏嘆美景,拍照發朋友圈是很多人的固定操作。在記者採訪中,市民陳靜向記者講述了自己發現可以對“朋友圈文案”購買服務的故事。

  陳靜説:“我感覺一切的商機都源於需求,一般人遇到想發朋友圈苦於沒詞可用時,大多數會有兩個選擇: 一個是和身邊朋友説幫我看看發點啥;另外就是會自己想一會,湊合發了,或者想了一會,放棄發了。反正就是當前生活節奏下,人們基於互聯網社交的表達欲。想表達而表達不出來也是常有的事。但如果你暗戀一個男生,迫切地想要在朋友圈與他産生互動,或者你喜歡一個女生,想要在朋友圈展現自己生活中魅力四射的瞬間,那情況就變了,想要表達而表達不出來,就會想辦法表達,怎樣想辦法,就是通過網絡購買代寫服務,讓別人代寫。”

  最初想到通過網絡購買代寫服務,是因為失戀。那是2018年夏天的一天,自己和異地戀4年的男友最終以分手結束,心裏特別難過,既想要告訴別人分手了,又不想一遍遍解釋。於是,把自己鎖在房間裏,在哭光了一盒抽紙之後,陳靜突發奇想打開手機淘寶,想要找一個可以代寫朋友圈文案的商家,沒想到還真有。

  陳靜説:“可能也是傾訴吧,我當時哭著和客服妹妹溝通,講我失敗的愛情事故,對方不斷開導我,最終發給我‘一別兩寬各生歡喜’八個字,當時我已經哭累了,但看到這8個字的時候,心裏也就平靜了下來。沒想到後來有位女明星,也用這幾個字分手官宣。當時,客服妹妹還建議我配上一疊我存的車票的照片,發完朋友圈就將車票燒掉,給自己一個儀式感,開始新的生活,去努力尋找對的人。我當時都照做了。當時的代寫服務大概是58元,我沒講價,還給了五星好評。大概失戀的人,智商是負的,但我不後悔花這個錢。”

  NO.2 60元原創代寫

  的確,有需求就有市場,記者在淘寶等網購APP上輸入“代寫朋友圈”5個字,候選列表中有數千個標價3元至數百元不等的商品,這些都是虛擬商品——“代寫朋友圈”服務。

  這些商品樣圖很特別,有商家是一張純色圖片上寫著“朋友圈文案”五個字,也有商家不局限于感情,包括“開業文案/微商産品/商業文案/公司宣傳”等系列。經過對多個商家信息匯總:“代寫微信朋友圈,絕對原創,按照您對文案的要求進行修改。拍的時候請先與客服聯繫,商量價格,不同的要求價格不一樣哦。因為商品特殊性,可以修改,但是不支持退款。”成為了這些商家共同的關鍵詞。

  而在售價方面,從幾元到幾十元不等。此外,還有不少商家提供“朋友圈文案模板”,最低3元就能買到幾千個模板。但要根據實際情況,原創代寫的,最快半小時交稿。最慢24小時內交稿,但半小時內交稿,起步價最低在60元。

  記者花3元錢在其中一家月銷量已達340件的店舖購買了“朋友圈文案模板”,打開之後驚呆了,簡直可以説是“高考二模語文復習”,除了按照春夏秋冬,二十四節氣相關的古詩詞之外,甚至還有文學作品摘抄。

  比如寬容:“大喜大悲看清自己,大起大落看清朋友,沒有一個足夠寬容的心,就看不到春光明媚的世界。——沈從文”後面配有溫馨提醒。寫著“發朋友圈時可去掉摘自沈從文,這樣顯得有文化。”看的記者哭笑不得。

  NO.3 常態化有固定的套路 最怕遇到奇葩顧客

  到底哪些人有代寫的需求?記者通過某理財記賬APP的粉絲群,聯繫到了一個常年從事各類代寫服務的網友“兔子”。“兔子”告訴記者:“代寫朋友圈是她所有兼職裏最輕鬆的。掙得不多,但是有趣,也常常會有很多讓人哭笑不得的例子。”

  “兔子”説:“我存了很多例子,也怕自己想不出來詞。我也寫網絡小説,其實常常聽他們故事的時候,我也是給自己積累素材。但是和一般朋友傾聽不同,在這個過程中,你要安慰對方,一般都要先購買,但不能金句頻出,要適時學會結束話題,否則對方很可能用了你其中一句話,然後選擇不買了,常態化的有固定的套路,所以我自己現在都不發朋友圈,太假了。”

  找“兔子”代寫的顧客中問的最多的還是“生日和自拍照怎麼配文。”但也常常會有“奇葩”顧客,例如“我是有家庭的,喜歡上了上司怎麼發朋友圈?”“我感冒發燒了怎麼發朋友圈?”“痛經了要怎麼發朋友圈?”“發什麼,才能讓暗戀的男生覺得我很賢惠?”“怎樣發朋友圈吐槽婆婆,而不讓老公生氣?”“發什麼讓男朋友的微信好友知道我的存在?”等等。

  “兔子”無奈地説:“最怕遇到奇葩顧客,一句話8個字,改了其中3個字,改了5遍,最終都要改成病句了,簡直實在不想伺候了,但想想會有差評,忍了。也有最終我就算了不要錢了的。”

  NO.4 高端情感指導包月竟高達數千元

  “想要讓‘男神’或‘女神’在刷朋友圈時關注自己?想要挽回已經斷聯的‘男神’‘女神’?幸福婚姻不將就,想要擊退‘小三’修復婚姻? 快聯繫諮詢師購買相應的課程吧。”這是記者上周通過某大型互聯網問答社區徵集“你會選擇網購朋友圈文案代寫服務嗎?”話題後,有網友為記者提供的“高端版”——加微信、買課、一對一專家指導。

  是不是真的情感專家不知道,但價格嚇人一跳。僅分手挽回主題,12節主題挽回課,附贈17個戀愛技巧,課程售價4500元。在被價格驚呆了之後,客服回復記者:“這個課程是套餐,課程是老師錄製好的課件,但會在一個月時間裏提供一對一的專家指導。專家可以24小時online(在線),像好閨蜜一樣提供指導,效果都很好。”

  隨後,給記者發了很多打碼的聊天截圖,稱是之前輔導過的成功案例。儘管客服口頭提醒不對“未成年”和“小三”群體提供服務,但記者諮詢如何確認不是“未成年”和“小三”群體時,未得到回復。同時,也沒有無效退款的承諾。在記者再三追問下,客服回復:“一定會有效果,而且學習這個課程,也是對自己的提升。”

  對此,民警提醒廣大市民:“知識的確不能直接與金錢等價,但市民在購買這種金額相對較大的網絡課程時,一定要確定自己的目的和需求,多與身邊親友商量,確定自己是否真的需要購買,理性評估自己的消費水準。”

  NO.5 當心那些朋友圈“人設”

  記者通過網絡搜索發現,類似的數千店家,幾乎每家店都有月銷量,其中“2019年 新品 朋友圈包裝”成為多加店的熱銷商品。多家店客服坦言:“大部分買家都是朋友圈的微商,買來炫富用的。因為某電商平臺用技術做了屏蔽,炫富兩個字不能出現在標題上,所以一般用包裝來描述,意思大家都懂的。”

  “生活、工作、旅遊、萌寵、美女,打造教程、打造素材、2萬張照片、600款小視頻、全天自動發貨……”你能想到你朋友圈中某些“有想法”的人的朋友圈,竟是通過網購素材建造好的“人設”嗎?

  對,這樣的“人設”,很可能營造出了一個巨大的“殺豬盤”。 網上交友遇“知己”,以為自己走了“桃花運”,沒想到卻是“桃花劫”,你看到朋友圈中的“漂亮小姐姐”或許是“摳腳大漢”……西安警方今年以來就破獲了多起類似案例。

  除了從文到圖的一條龍“輔導”,經過深入調查,令記者更為驚呆的是,INS風小桌布,和風精緻餐具等熱銷商品均為包裝朋友圈的相關商品。另外,還有輔導“朋友圈文案”紙質書在網上售賣。

  如果這些你都沒有需求,或者沒有上當,還有最後一條,你一定要提高警惕,你是否覺得你寫作能力還不錯,也想要賺“代寫朋友圈”的錢?在網上,培訓“文案變現”竟也成商品,不僅有直播課,還有紙質書,很可能你還沒賺到一分錢,已經花了好幾百元了。( 文/圖 本報記者 李佳 文/圖 本報記者 李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