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西西鹹新區灃東新城:文明之風吹進了群眾的心坎

2019-11-04 11:31:17|來源:西部網|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文化惠民演出。

  “聽説這些節目是專門給我們老百姓準備的,能在家門口的社區廣場看到這麼精彩的節目,我們太高興了。”最近,越來越多的文化惠民演出來到灃東新城群眾身邊,這些具有藝術性、觀賞性、群眾性的文藝表演,結合垃圾分類、脫貧攻堅、掃黑除惡等一些貼近群眾生活和國家政策的互動環節,給轄區群眾帶來視聽文化大餐的同時,也將新政策實施後的新面貌、新變化、新成果送到群眾身邊,用群眾喜聞樂見的文化形式營造灃東新城各項事業高品質向前發展的良好社會氛圍。

  今年以來,灃東新城已組織開展群眾文化惠民演出65場,公益電影放映1100余場。臺上精彩紛呈,台下掌聲不斷。這些文化惠民系列演出,僅僅是灃東新城精神文明建設的一個縮影。

  文化活動有溫度 群眾有了參與感

  2019中秋前夕,昆明池·七夕公園迎來了一批特殊的客人,他們是長期在灃東新城默默奉獻的外來務工者,節日期間堅守崗位無法與家人團聚。為了讓大家度過一個熱鬧歡樂的傳統節日,灃東新城將外來務工者作為節日特別嘉賓,邀請大家環湖遊覽,吃“團圓飯”,在美麗的中秋夜色中圍坐在一起分享家鄉節日習俗,嘮嘮家常,留下難忘的節日瞬間。

  今年的中秋佳節,灃東新城通過“為孩子們放一場電影”“為老人送一次愛心”“請外來務工人員遊一次昆明池”“為社區居民舉辦一場文娛活動”“為村民送一台大戲”等五個特色活動,在全區營造出濃濃的中秋情。

  每逢“春節、元宵、清明、端午、七夕、重陽”等中華民族傳統節日,灃東新城都會依託歷史人文資源,積極舉辦“我們的節日”系列群眾文化活動。在系列主題活動開展過程中,灃東新城讓群眾唱主角,讓傳統節日成為民俗文化的盛會,成為提升群眾文明水準的載體。

  在“我們的節日”主題系列活動開展過程中,灃東新城還將活動與“不忘初心 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相結合,與弘揚革命傳統和優良作風相結合,與服務群眾奉獻社會相結合,讓傳統節日在增進民族文化認同、增強國家凝聚力、人民群眾共享文化成果等方面發揮更加重要的積極作用,不斷激發“我們的節日”主題活動的生機活力,凝聚起灃東新城開發建設的正能量。

  傳統佳節“”我們的節日”系列活動。

  選樹典型有廣度 身邊有了好榜樣

  “好人一生留美名,人間善事樂其中;典型楷模傳古城,范跡刊載活雷鋒;石腸鐵心亦動情,志在銀幕送春風;光照人間多奉獻,讚歌唱給世人聽。”這是古城西安流傳的一首“藏頭詩”,群眾用這樣一種特別的方式稱讚著三秦父老家喻戶曉的愛心使者石志光。

  道德模範石志光。

  從1977年開始,家住灃東新城的石志光以一個共産黨員的忠誠和執著,用“七尺銀幕自覺傳播宣傳黨的主張,初心不改免費放映紅色電影”42年,為部隊、社會捐款,交納特殊黨費、送慰問品,購買書籍等。他先後自己掏錢購買了九套膠片和數字電影放映設備,自費租賃電影片,長期將愛心投入到宣傳黨的建設、部隊國防建設、民族團結進步、為人民服務和免費放映紅色電影等愛黨愛國的正能量上,讓紅色基因注入血脈,將愛心投入到愛黨頌黨的事業上。

  42年來,石志光先後設計製作了15000余幅宣傳黨的主張、政策法規、民族團結進步、國防教育、徵兵宣傳和關心青少年下一代工作等幻燈片,帶動全家人蹬著三輪車,走遍了全陜西省市、區、縣,共放映了4000多場紅色電影,行程十萬多公里,可以繞地球兩個半圈,觀看過他宣傳放映的電影人次超百萬,但他從不收取群眾一分錢,不吃群眾一頓飯,更不要國家的經費和補貼。

  在灃東新城精神文明建設進程中,正是石志光這些榜樣的行為,帶動了全區群眾整體文明素質的提升。他們不僅用實際行動詮釋了“榜樣精神”,也讓工作生活在大西安的市民心中充滿了溫暖。

  志願服務有熱度 城市有了新風貌

  在灃東新城街頭,時常能看到身穿志願服務馬甲的身影,他們是灃東新城組織成立的“車讓人·人守規”實踐行動工作專班。在志願者的幫助下,平時繁忙且不時有行人闖紅燈的十字路口變得井井有條,並且通過志願服務有效引導群眾在無形中養成良好的出行習慣,提升廣大群眾文明交通意識,扭轉“車不讓人、人不守規”的不良交通現象,在灃東新城形成“人人參與、個個盡力”的共建共享良好交通局面,共同鞏固提升西安文明城市創建成果。

  志願服務。

  在社區、學校、養老院,為群眾宣講政策、為孩子送去歡樂、為老人送去溫暖,只要是有需要的地方,處處可見灃東新城志願服務隊的“紅色小馬甲”。2019年,灃東新城志願服務總隊累計開展志願服務37688小時,發動群眾熱情加入深化全國文明城市創建工作,引導群眾從小事做起,從身邊做起,為改善身邊的居住環境、深化文明城市創建貢獻力量。

  另外,灃東新城還特別重視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設,開展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活動。截至目前,灃東新城在每所中小學內都設立了心理輔導室,配有專職教師負責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建設工作,建立起社區、家庭、學校一體化育人氛圍,引導未成年人在社會做一個好公民,在家庭做一個好孩子,在學校做一個好學生,實現德育和精神文明建設的緊密結合。

  在推進人居環境整治及“美麗鄉村”建設方面,灃東新城結合自身實際,進行了多種途徑、多種方法的創新,並且取得了實效。今年以來,灃東新城已完成10處基層文化服務中心示範點建設,完成八興灘村“美麗鄉風樣板村”建設方案。與此同時,形態多樣的“道德講堂”、文化講堂、全民閱讀、扶貧扶志、網絡文明傳播等活動也在灃東新城實現了常態化開展。

  這一系列動作的背後,是灃東新城大力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推動新時代精神文明建設取得新進展實在舉措。

  作為大西安新中心的核心承載區,灃東新城黨委、管委會始終堅持以培育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主線,以文明城市創建為引領,用老百姓看得懂、能參與的方式發掘中華民族傳統佳節的文化魅力,創新開展各類群眾性精神文明建設活動,培育起灃東人的家國情懷和民族精神。用典型榜樣的力量和常態化機制下的志願服務,在灃東新城掀起新時代的新風正氣,讓社會文明水準得到有效提升,更讓老百姓在灃東新城精神文明建設進程中感受到實實在在的獲得感、幸福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