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浐灞生態區:打造美麗西安浐灞樣本 建設現代開放生態新城

2019-11-08 15:18:4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陳嵐):11月8日,西安市政府新聞辦舉行“奮鬥新時代 闊步新征程”主題系列新聞發佈會西安浐灞生態區專場。西安浐灞生態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主任門軒,西安浐灞生態區黨工委委員、管委會副主任丁學俊,西安浐灞生態區管委會副主任謝慧瑩分別就西安浐灞生態區圍繞綠色生態建設,推動城市高品質發展的系列工作進行介紹。  

 發佈會現場  攝影 郭倩

  建設“生態示範區”的“浐灞樣本”

  作為西安市委、市政府確立的生態型城市新區,西安浐灞生態區自2004年9月成立以來便確立“生態立區、産業興城”的發展戰略。為有效整治區域內因為挖沙、垃圾污染等造成的生態問題,西安浐灞生態區先後投資400億元,實施“截污、圍湖、修堤、增綠、碧水、美景”六大生態工程,以打造“山水林湖生命共同體”為目標,根治了三大生態災害;建成西安世博園、浐灞國家濕地公園等六大生態公園,為城市增加900萬平方米綠地;通過實施“兩河四岸”綜合提升整治工程,累計建成水面1200多公頃,建成西安城區面積最大的濕地景觀區和生態帶,將秦嶺與浐灞渭河有機融合,形成連接秦嶺與渭河、貫穿西安東部的重要生態廊道。

  

  西安浐灞生態區的美麗景色 供圖 西安浐灞生態區管委會

  “浐灞生態區用15年的時間,探索出‘河流治理推動區域發展、新區發展支撐生態建設’的發展模式,建成西北首個國家級生態區、國家級水生態系統保護與修復示範區、國家級綠色生態示範城區、全國生態文明先行示範區。”門軒説。

  讓風景成為生産力的“浐灞智慧

  據了解,作為曾經以農業為主的區域,西安浐灞生態區産業基礎薄弱。西安浐灞生態區為推動區域發展轉型升級堅持“生態化、國際化、産業化、城市化”發展方向,聚焦現代服務業發展,實現“水岸景觀”向“水岸經濟”的轉化升級,形成了以現代金融、會議會展、生態旅遊為支柱,以文化創意、現代商貿、生態型新興産業為主導,以健康體育、涉外商務為特色的現代服務業産業體系。

  

  夕陽下的西安浐灞生態區 供圖 西安浐灞生態區管委會

  門軒介紹,在文旅融合發展方面,西安浐灞生態區絲路國際會展城初具規模,高星級酒店群啟動建設;在新興産業發展方面,亞馬遜AWS聯合創新中心、浐灞騰訊雲大數據中心等新興産業“大塊頭”項目落地,歐亞創意設計産業園成為國家級文化科技融合示範區等一系列産業規劃讓“論壇+場館+酒店”的會展平臺、“生態公園+世界級演藝”的文旅平臺、“創意設計+科技創新”的智慧平臺,共同構成了西安浐灞生態區集顏值與産值于一身的“靚麗水岸經濟帶”以及産業融合發展實踐區。

  

  砂之船奧特萊斯 供圖 西安浐灞生態區管委會

  而歐亞經濟論壇、世界文化旅遊大會的舉辦,讓西安浐灞生態區的産業與世界聯動;以騰訊雙創小鎮、世園婚慶文旅小鎮為創新,,西安浐灞生態區探索“科技+文旅”“婚慶+文旅”新範式;以“兩河四岸”高品質酒店群為依託,西安浐灞生態區推出主題化景區酒店,打造新型旅遊目的地。目前,西安浐灞生態區內的砂之船奧特萊斯正積極申報國家3A級旅遊景區,這將是首個具有浐灞特色的商務旅遊景區。

 “一帶一路”建設上的“浐灞貢獻

  對於“一帶一路”建設給予浐灞的發展機遇,西安浐灞生態區深挖區域內的半坡遺址、廣運潭、隋代灞橋等歷史文化資源,結合“樞紐經濟、門戶經濟、流動經濟”的發展規劃,打造西安絲路國際會展中心、歐亞經濟綜合園區核心區、西安領事館區、西安金融商務區、自貿區浐灞功能區等國際合作交流平臺,並成功舉辦2007F1摩托艇世界錦標賽、2011西安世界園藝博覽會、2013環中國國際公路自行車賽等國際活動。尤其是將歐亞經濟論壇永久會址落地西安浐灞生態區,成為西安國際化開篇之作。

  

  西安浐灞生態區河景燈光秀 供圖 西安浐灞生態區管委會

  除了大型的論壇會議及國際活動外,在西安浐灞生態區的西安領事館區內目前可辦理法國、德國、瑞士、荷蘭等7國簽證業務,每年服務約10萬人次。服務經貿合作方面的陜西自由貿易試驗區浐灞功能區自2017年4月1日揭牌至2019年10月31日,累計新增新增市場主體4892家,企業註冊總資本為294.2303億元,為西安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及地區的合作注入動能。

  絲路國際創意夢工廠 供圖 西安浐灞生態區管委會

  特別是西安絲路國際會展中心,140萬平方米的總建築面積將承載“一帶一路”綜合性展覽、會議、交流、交易服務,助推西安成為具有世界影響力的國際會展名城。在該項目的帶動下,西安浐灞生態區也將發揮多維對外開放平臺優勢,打造絲路“會客廳”。

 全新機遇下的“浐灞願景”

  從2004到2019,15年的時間裏,西安浐灞生態區經歷了生態治理基礎設施建設攻堅期、後世園時代的綠色發展産業聚集期、會展名城建設的開放跨越期,構建了“中部興業、南北秀美”的城市框架,建設涵蓋“幼、小、初、高”的完整教育鏈條;引入麥德龍、迪卡儂、砂之船奧萊、凱德廣場等多家大型商貿企業,形成集教育、商貿、交通、綠化、水系等全域高品質生活圈,讓工作以及居住在浐灞生態區內的人們感受到幸福、滿足,讓落地浐灞發展的企業享受到了發展的便利。

  西安浐灞生態區桃花潭公園 供圖 西安浐灞生態區管委會

  隨著第十四屆全國運動會以及加快國家中心城市建設的機遇,西安浐灞生態區將緊抓民生工程打造“15分鐘高品質便民生活圈”;建設國際一流會議會展中心,擦亮國際會展“金名片”;加大産業招商,推進項目落地,優化營商環境,建設現代服務業新高地;建設集綠色生態、開放休閒、文化創新為一體的綠色文化生態廊道,引領西安東部片區實現綠色發展;構築對外開放大通道,搭建國際合作大平臺,打造西安開放門戶服務區。

  按照陜西省及西安市“追趕超越”定位和“五個紮實”要求,西安浐灞生態區將繼續深耕現代開放生態新城建設,對標西安市十項重點工作,以重大項目為核心,以提升環境為重點,打造“生態西安”“美麗西安”浐灞樣本,實現浐灞河區域高品質發展。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