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家洼遺址出土 金權杖等罕見文物

2019-11-15 09:15:17|來源:西安晚報|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劉家洼遺址出土的山形簋 省考古研究院供圖

  曾入選“中國十大考古發現”的劉家洼遺址,對研究春秋時期芮國歷史以及關中東部周代考古具有重要作用。11月14日下午,記者從劉家洼考古隊獲悉,考古隊發掘出土了大量的珍貴文物,首次發現了關中地區罕見的金權杖以及山形簋。

  金權杖可能關聯芮國和戎人

  芮國從商代晚期便已見諸史籍,雖然是西周和春秋早期的一個小國,但芮與周王室同源。西元前640年,芮國被秦穆公所滅。在歷史舞臺上,芮國存活了400餘年。 劉家洼遺址的發掘,填補了芮國後期歷史的空白。

  據陜西省考古研究院副院長種建榮介紹,考古隊去年在發掘遺址東一區時,在一座中字形大墓中發現了七個鼎,按照周代的列鼎制度,這是一個諸侯等級的大墓。在這座墓中,考古隊還發現了很多磬等音樂類文物,但最為特別的是,這裡出土了一件金權杖頭。種建榮説:“權杖並不是關中常見的器物,應該是北方戎人代表權力的標誌性物品。”但它為什麼會出現在春秋時期芮國的墓葬中呢?

  種建榮認為,劉家洼地區在當時就處於周人和戎人控制的地盤之間,金權杖可能是芮國人的戰利品,也可能是戎人帶來的東西,但這種象徵權力的器物出現在這裡,至少説明當時芮國和戎人之間應該關係比較密切,説不定在這裡當時就生活有戎人。這件器物對研究戎人和芮國的歷史,都指出了一個新的方向。

  晉人特色山形簋也“意外”出現

  考古隊在劉家洼遺址區的東、西兩區勘探發現了居民區和墓地。墓葬共4處210余座,其中東區墓地3處,西區1處。在正發掘的東二區,考古隊發現了一座擺放有5鼎4簋的墓葬,按照列鼎制,這應該是一座大夫級別的墓葬。

  值得關注的是,此次出土的4個簋均為山形簋,與以往發現的青銅簋外形都不同,這種簋也是首次出現在關中地區。種建榮説:“這種形制的簋以往曾在山西地區發現過,關中地區尚未出現過這種形制的簋,這説明墓主人或者芮國在當時可能也與晉人有關。”這4件罕見的山形簋為神秘的古芮國又增添了一絲神秘的色彩。

  在14日的發掘中,考古隊從一座女性墓葬中又出土了青銅匜、青銅鼎、青銅甗等多件青銅禮器,同時發現了一具長約174釐米的女性遺骨。古芮國的女人身材如此高挑嗎?

  種建榮説,遺骨長度的測量因為關節的變形,與人的身高不能簡單等同。墓主人的準確身高還得通過體質人類學家的研究才能得到準確結果。

  在劉家洼遺址,考古隊還發現了手工鑄銅作坊,它們與墓地出土的大量青銅器有關嗎?類似這樣的謎題在劉家洼還有很多,相信隨著考古工作和研究工作的進一步深入,古芮國的謎題會被一一解開。 (記者 張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