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工大在“群智感知”領域研究成果居世界第一

2019-11-18 11:45:37|來源:陜西日報|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城市管理需要通過各種工具和技術手段來感知城市安全、交通、環境等的變化,這樣才能更好地維護城市安全,讓城市生活更加高效便捷。

  目前,我們的城市感知系統主要依賴安裝在城市各處的專業傳感設施運行,如攝像頭、空氣檢測裝置等。這些設施覆蓋範圍受限,投資和維護成本高,導致“智慧感知”效果不佳。

  近日,西北工業大學研發的一種“群智感知”技術,能很好地解決這些問題。在近期微軟學術的“群智感知”科研機構排名中,西工大位列全球第一。目前,西工大已在全球率先發佈了“群智感知作業系統平臺——CrowdOS”,並與西安市相關部門合作開展城市精細化管理、公共安全等領域的應用探索,以期能夠大幅度提高城市和社會治理的效率和品質,降低人工維護成本。

  西北工業大學計算機學院院長於志文教授説,隨著計算機科學突飛猛進的發展,特別是物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技術的不斷突破,“群智感知”計算逐漸成為計算機學科一個新興研究熱點。“群智感知”是物聯網和人工智能相結合的前沿研究方向,它利用大量普通用戶使用的移動設備作為基本感知單元,通過物聯網和移動互聯網進行協作,實現感知任務分發與感知數據收集利用,最終完成大規模、複雜的城市與社會感知任務。

  早在2013年,於志文便帶領團隊開始了對“群智感知”領域的探索。經過近7年的不懈努力,該團隊在“群智感知”領域建立起一套較為完整的基礎理論,取得了一系列創新成果。不僅如此,該團隊還研發出一套CrowdOS系統平臺。這套系統軟體是完全公開、公益的,和安卓系統一樣具有開放性。科學家或開發者可以在這個系統上進行修改和二次開發。

  “群智感知”是新興前沿領域,也是交叉領域,融合了社會學、行為科學、心理學、物聯網、人工智能等多學科、多領域。團隊在完全沒有國內外相關研究經驗的情況下,開拓創新,掌握了“群智感知”領域的核心技術。(記者 呂揚)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