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西延安寶塔區河莊坪鎮:黨建引領奏響“富民曲”

2019-11-19 14:30:3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趙浚喆    劉君慧):陜北初冬的傍晚,溫度接近零下,而位於延安寶塔區河莊坪鎮余家溝的村民張春德一家,正圍著院子裏一筐筐蘋果忙得熱火朝天。“擱往年光景兒,蘋果一下來就會‘打包’給果販子賣掉。可現在有了‘大冰箱’,我們再也不用擔心滯銷蘋果的保鮮問題了。”張春德的妻子孫洋梅一邊忙活著分揀蘋果一邊笑著説。按照個頭大小和品相,他們把蘋果分等級進行包裝,然後利用電商平臺按需發往全國各地,暫時未售出的蘋果則被儲存到孫洋梅所説的的“大冰箱”——她家小院隔壁的25噸容量小型冷藏庫。“大冰箱”的出現,無疑為擔心滯銷問題的果農打了一劑“定心針”。

  

  延安寶塔區河莊坪鎮余家溝村民孫洋梅(右)進行蘋果分揀套網工作 攝影 趙浚喆

  近日,延安寶塔區河莊坪鎮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鬥堡壘作用,結合自身實際,找準集體經濟和群眾增收致富的契合點,利用錯峰分級銷售模式解決蘋果銷售問題,緊抓院士工作站智庫資源依靠試點“摸石頭過河”等方式,積極探索有機健康農業發展新模式,帶動群眾增收致富,為臨近村鎮探索鄉村振興樹立了新的“標杆”。國際在線陜西頻道走進河莊坪鎮,詳細了解這一基層黨建引領強村富民的鄉村振興戰略陜北實踐。

  

  延安寶塔區河莊坪鎮果業技術服務站站長王建平展示有河莊坪鎮標誌的蘋果 攝影 趙浚喆

  “我家種了20多年蘋果了,這麼賣蘋果還是頭一遭。”孫洋梅感慨不已。説到河莊坪鎮近年來蘋果的産業化發展,該鎮的果業技術服務站站長王建平如數家珍:“2015年我剛調任,在我來之前的前兩年,河莊坪鎮遭遇到了果農最怕的冰雹災害,除了果子被毀,果樹也遭到大面積破壞。”面對情緒消極的果農們,除了引導果農安裝防雹網,河莊坪鎮還用上了“黑科技”:延安市氣象局準確及時發佈定點天氣數據,河莊坪鎮則會根據雲層的厚度和密度,利用調節降雨的“炮點”調節降雨的大小緩急來和“老天爺”“商量”下雨的方式……

  

  張春德家的小型冷藏庫 攝影 趙浚喆

  “蘋果産業有了抵禦自然災害的能力,果農們也樹立了信心。”王建平説。冰雹“走”了,河莊坪鎮也因禍得福迎來了“新生”。更新苗木品種,科學栽植,設置“防鼠網”保護果樹,定期培訓果農……在基層黨組織幹部的科學指導下,河莊坪鎮“愈挫愈勇”。據王建平介紹,河莊坪鎮正全力打造紅莊萬畝山地蘋果産業示範園區,截至目前,園區面積已達1.26萬畝,挂果面積8600畝,年均果品産量達9200噸,實現産值4320萬元,果農人均增收1500元以上。

  蘋果産量品質上去了,果農的辛苦有了回報和保證。誠然,果價“大小年”的不可控,依然制約著果農的收入水準。“最開始,我們村沒人願出錢建這個‘大冰箱’,也搞不清啥叫分級銷售。鄉鎮黨員幹部拗不過,乾脆組織我們免費去參觀。”孫洋梅笑道。一參觀學習完別人家的分級錯峰銷售模式,張春德家便報名建起了小型冷藏庫。據王建平介紹,村民興建小型冷藏庫,政府會補貼一半費用。7月份小型冷庫正式投入使用,保障了果農收益最大化。“去年蘋果單價高,我家才收入了8萬多。雖然今年單價不比去年,根據這種銷售模式和銷售價格來看,起碼能收入15萬以上。”孫洋梅喜笑顏開。為強化蘋果産業後整理工作,截至目前,河莊坪鎮新建小型冷藏庫6座,庫容量達到170噸,新建千噸冷藏庫1座,容量為2400噸,新建4.0智慧選果線一條。據王建平介紹,2019年“雙十一”期間,河莊坪鎮通過電商分級銷售蘋果2310箱,收入175530元。

  “小蘋果”逐漸已成為河莊坪鎮打贏脫貧攻堅戰和生態建設的兩場戰役的“立功果”,不過,既得成績並沒有讓河莊坪鎮停下與時俱進的腳步。王建平指著蘋果上的二維碼説:“這是每個蘋果的‘身份證’,消費者掃一掃它,生産地、生産過程、規格大小、購買方式等信息就出來了,這樣既讓消費者了解蘋果生産的過程,也讓消費者吃得放心。”在他看來,探索智慧農業平臺等新發展模式正是河莊坪鎮下一步在産業發展中要走的路。

  除了善於學習,“引智”也是河莊坪鎮賦能農業新發展的發力點。“山侖院士工作站先進的技術引領和管理思路,讓果農們嘗到了科學管理帶來的‘甜頭’。”王建平説。他還表示,除了保障果樹肥力的“豆菜輪茬作為回填綠肥”技術已在河莊坪鎮得到大力推廣和應用,下一步,實時監控溫度、濕度、降雨量、氣溫等數據的“高大上”小型氣象站也即將建成。“河莊坪鎮的‘大數據時代’也就來了。”王建平笑道。

  

  延安寶塔區河莊坪鎮萬莊村靈芝弓棚內景 攝影 趙浚喆

  在技術支持與指導之餘,山侖院士工作站還積極開展新技術應用推廣,在萬莊村新建弓棚兩座,試點栽培香菇、靈芝,新建和改造魚塘7座,高效農業大棚2個,在劉興莊村、康家溝村試點種植蚯蚓肥番茄3棚……據王建平介紹,這一系列探索農業發展新模式的強勁“引擎”,重視産學研輸出的河莊坪鎮黨委書記劉震親自包抓,力促新試點平穩推進並儘快投入使用。“試點已經成功,明年河莊坪鎮將計劃投入30個靈芝棚和70個香菇棚。”談及未來,劉震信心滿滿。

  

  延安寶塔區河莊坪鎮萬莊村香菇弓棚內景 攝影 趙浚喆

  近年來,寶塔區河莊坪鎮正以黨建為引領,充分利用鎮村優勢,主導産業提質增效,促進産業發展多元化,探索有機健康農業發展新模式,趟出了一條河莊坪特色的快速發展新路子。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