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八辦”紀念館建館60週年 全國“八辦”紀念館發展聯盟組建

2019-11-19 17:43:3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與會嘉賓合影 攝影 趙浚喆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趙浚喆):11月19日,八路軍西安辦事處(以下簡稱“八辦”)紀念館建館60週年暨“溝通·協作·共享:革命文物的保護與利用學術研討會”在西安召開。周恩來侄孫女周曉芳,林伯渠孫女林友群,伍雲甫兒媳曾曉前,周子健之子周林剛、周天安,胡喬木之女胡木英,杜斌丞孫子杜芳濱等嘉賓受邀參加本次會議。他們深情回顧了革命前輩對八路軍駐陜辦事處和“八辦”紀念館的深厚情誼,並對“八辦”紀念館未來的發展提出了建設性的意見和寶貴建議。

  研討會現場 攝影 趙浚喆

  參加會議的八路軍駐各地辦事處紀念館領導就“八辦”紀念館在弘揚紅色文化,傳承紅色基因,傳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等方面進行了交流發言。與會代表一致認為,“八辦”舊址是中國共産黨光輝歷史的重要見證,是傳承優秀紅色基因、詮釋革命精神的重要載體,保護好、傳承好、利用好這些紅色遺存,是全社會義不容辭的責任和使命。

  為整合“八辦”紅色資源,推動各“八辦”紀念館緊密聯繫、加強合作,進一步擴展紅色革命教育平臺,挖掘和傳承革命精神,深化愛國主義和革命傳統教育,更好地發揮“八辦”革命舊址的重要作用,由陜西省文物局、西安市文化和旅遊局(市文物局)指導、八路軍西安辦事處紀念館倡議、全國8家“八辦”紀念館積極響應,組建成立了全國“八辦”紀念館發展聯盟。重慶紅岩革命歷史博物館、八路軍蘭州辦事處紀念館等紀念館積極響應倡議並簽字。

  授牌儀式現場 攝影 趙浚喆

  西安市文化和旅遊局副局長馬立軍表示,全國“八辦”紀念館發展聯盟的成立,為“八辦”紀念館的發展提供了更為廣闊的平臺。他還指出,下一步,“八辦”紀念館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服務發展、開拓創新,持續做好革命文物的保護和利用工作,奮力譜寫“八辦”紀念館文物保護利用的新篇章。

  八路軍西安辦事處紀念館館長陳斌接受媒體採訪 攝影 趙浚喆

  研討會上,海倫·斯諾研究專家安危,史唯然的長孫史順新、侄孫女史俊琴,譚冰之子譚西憲,紅色收藏家雷晴波分別向“八辦”紀念館捐贈了珍貴文物。“八辦”紀念館館長陳斌表示,這些捐贈的珍貴文物對充實紀念館館藏、深化專題研究都具有重要的學術意義,“八辦”紀念館一定不會辜負眾望,認真講好紅色故事,用實際行動把紅色基因一代代傳下去。他還表示,“全國‘八辦’紀念館發展聯盟”成立後,兄弟紀念館要凝聚力量,深挖紅色資源,真正讓紀念館成為一所大學校,使革命文物和紅色文化為弘揚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服務,為加強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建設服務,助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