築牢食品安全"防火牆" 撐起百姓健康"保護傘"

2019-11-22 09:52:50|來源:人民網|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11月20日,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公安部等部門整治食品安全問題聯合行動罰沒物品公開銷毀(陜西省分會場)活動在陜西省西安市舉辦。市場監管總局食品生産監管司副司長顧紹平,陜西省整治食品安全問題聯合行動組組長、陜西省市場監管局局長張小寧和西安市副市長強曉安出席並講話。

  陜西省整治食品安全問題聯合行動組副組長、陜西省市場監管局副局長姜敏,陜西省公安廳副廳級偵查員呂海濤,陜西省農業農村廳總畜牧師劉收選,陜西省教工委副巡視員高巍,西安市政府副秘書長黃曉華,未央區區長梁晚晴等領導出席活動。

  本次罰沒物品公開銷毀活動是整治食品安全問題聯合行動的一項重要工作。活動展示了聯合行動以來,所取得的可檢驗、可評判、可感知的成效。據統計,本次全省依法共對查處涉及肉製品、保健食品、酒類、食用油、農産品等10余類520余種50多噸,貨值1580萬元的罰沒物品進行集中銷毀。

  自聯合行動開展以來,西安市把整治食品安全問題作為重大的政治責任,圍繞嚴厲打擊食品生産經營環節違法違規行為、實施保健食品行業專項清理整治、解決學校及幼兒園食品安全主體責任不落實和食品安全問題、整治農産品品質安全問題、防止外賣食品污染的風險問題等工作重點,真刀真槍解決食品安全問題,積極回應人民群眾關切。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抓好食品安全工作。堅持“注重解決群眾最急最憂最盼的緊迫問題”,增強政治擔當,守牢人民群眾食品安全紅線。

  二是聚焦重點難點,以零容忍的態度嚴格執法。聚焦重點人群、重點産品、重點區域,強化食品安全監管,全方位落實監管責任和食品安全主體責任,堅決查處食品違法犯罪行為,不斷提升食品安全監管水準。

  三是強化示範建設,充分發揮示範引領作用。鞏固國家食品安全示範城市創建成果,努力把西安市打造成落實“四個最嚴”、實踐“四有兩責”、促進食品安全社會共治的樣板區、先行區、示範區,推進食品行業健康規範發展,促進食品生産經營企業誠信體系建設,穩步提高全市食品安全管理能力和水準。

  四是建立完善長效機制,促進食品安全整體水準提升。嚴格落實《地方黨政領導幹部食品安全責任制規定》和《關於深化改革加強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見》,進一步貫徹全市食品安全工作機制,夯實屬地管理責任,總結探索具有西安特色的監管模式和經驗,不斷完善和創新事中事後監管模式。

  五是持續構建社會共治格局,維護食品安全良好氛圍。堅持“開門搞整治”,及時發佈食品安全信息,廣泛聽取群眾意見建議,積極回應市民關切,主動接受監督,形成重視食品安全多方參與、社會共治、齊抓共管的良好格局。

  截止目前,西安市共排查檢查食品生産經營企業8200戶次;抽檢速凍食品、酒類、蜂産品等類別食品692批次,不合格53批次;開展農貿市場快速檢測21236批次,不合格136批次;取締“黑工廠”“黑作坊”“黑窩點”32家,立案查處食品違法行政處罰案件488件,已結案287件,罰沒款267.4萬元,沒收不符合食品安全標準的食品21.4噸。查辦食品涉刑案件19件,刑事拘留18人,逮捕7人。

  下一步,西安市將以此次行動為契機,以“四個最嚴”為基本遵循,堅持新發展理念,抓落實、促安全,綜合施策,聚力增效,下更大力氣解決食品安全領域突出問題,守護好人民群眾舌尖上的安全。

  陜西省市場監管局、陜西省公安廳、陜西省農業農村廳、西安市整治食品安全問題聯合行動組成員單位以及部分區縣市場監管局相關負責人參加此次活動。(張旭東)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