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萬字“雙高建設”方案誕生記
2019-12-26 18:33:06來源:央廣網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央廣網西安12月20日消息(記者舒隆煥)近日,教育部、財政部正式公佈中國特色高水準高職學校和專業建設計劃建設單位名單(簡稱“雙高計劃”或“雙高建設”),西安航空職業技術學院入選。據悉,該校是全國唯一入選“雙高計劃”的航空類院校,將重點建設飛機機電設備維修和無人機應用技術兩個專業群。

9萬字“雙高建設”方案誕生記

方案編撰團隊(央廣網發 王可涵供圖)

  據介紹,申報“雙高計劃”工作啟動以來,該校申報團隊立足學校航空專業特色,根據中省申報要求,圍繞遴選標準,創新職教改革、探索“西航模式”,成功編撰出9萬字左右的建設方案。西航職院最終入選“雙高計劃”建設單位,離不開申報團隊的默默付出。對此,記者專訪了該校黨委委員、教務處處長陳荷。

  申報

  熬更守夜 “熬”出“西航方案”

  申報過程中,陳荷擔任學校“雙高建設”申報方案材料組組長,主要負責學校層面“雙高建設”方案和申報書的編寫。同時,負責組織協調飛機機電設備維修專業群和無人機應用技術專業群建設方案和申報書的編寫。最後,負責所有申報材料的匯總和審定。

  陳荷介紹,此次學校“雙高建設”方案從啟動申報到結束,共歷時兩個多月。工作內容主要包括組建材料、學校現狀分析、確定重點專業群、制定方案編寫計劃、參加陜西省的預答辯、最終申報材料形成與審定等環節。

  在申報過程中,材料組成員犧牲節假日休息,加班加點研討文件,挖掘學校基本材料,和各職能部門以及二級單位一起探討未來5年到15年的發展規劃。陳荷説:“共同規劃學校未來發展目標,全面提高學校辦學品質,使學校進入全國高職院校的第一陣營,這既是我們的職責,也是我們的‘西航夢’”。

  材料組很多成員都放棄照顧孩子和家庭,全身心投入方案編寫工作,幾乎每天晚上都熬夜到淩晨。

  組員秦偉艷主要負責材料的整理,一個多月未回家陪伴家人;龔小濤除了要負責日常教學管理之外,還要加班熬夜完成材料組安排的編寫任務;馬文倩的孩子不到兩歲,經常加班到深夜才回去陪伴孩子,一大早又回到材料組繼續工作......陳荷對組員的付出看在眼裏記在心中。

  陳荷説:“特別是在後期材料審定期間,材料組所有成員及兩個重點專業群負責人每天討論到深夜,逐字逐句推敲、凝練文字,就是為了讓方案品質經得起考驗。”

  特色

  最難的是體現學校的“特”和“高”

  “最難的是如何挖掘學校的特色和亮點,如何體現學校的‘特’和‘高’”。陳荷表示,要在全國1400多所高職院校中脫穎而出,難度確實很大。期間,學校領導班子多次召開黨委擴大會議,專題研討學校“雙高建設”申報方案,深入挖掘學校的特色和亮點,並聘請相關職教專家對申報方案進行打磨,最終形成學校的“特”——航空特色鮮明,學校的“高”——培養適應國産大飛機維修技術的高端人才。

  陳荷告訴記者,此次“雙高建設”申報,學校牢牢抓住高職教育改革的重點、難點和關鍵點,在教學改革方面,明確體現學校辦學特色的重點專業群,以群建院,實施扁平化管理,實現體制機制創新;在人才培養改革方面,深入開展“三教改革”,從教師、教材、教法入手,大力推動教學改革,提高人才培養品質;在科研和社會服務改革方面,通過實施“三融戰略”,持續推進與國家航空産業基地、航空龍頭企業的深度融合,在技術服務、員工培訓、師資互聘等方面開展廣泛合作,真正體現“當地離不開、業內都認同”。

  “把握方向、明確目標,了解學校的優勢和特色、發展目標,如何實現發展目標.......”申報“雙高計劃”是該校2019年的年重點攻關任務,學校黨委高度重視。陳荷説,學校對照《職教20條》及教育部“雙高建設”遴選條件及申報要求,多次召開學校領導班子會議及黨委擴大會議,結合學校實際,討論學校的發展目標、發展思路和發展路徑,最終形成學校發展的戰略定位和戰略目標,並以此為導向,全面啟動“雙高建設”申報方案的編寫。

  按照要求,學校應有兩個重點專業群支撐學校“雙高建設”方案。對此,材料組進行了充分的調研和論證,分析了全國同類院校各自的專業特色,結合學校辦學特色、品牌專業優勢以及航空行業發展方向,按照“人無我有,人有我優,人優我特”的思路,確定打造飛機機電設備維修和無人機應用技術”兩個重點專業群。

  陳荷表示,學校兩個專業群均以全國首開的航空類專業為主打專業,面向軍航和民航領域,緊跟航空行業産業轉型升級和新技術新要求,通過政軍行企校“五方”協同培育航空維修方面的高素質技術技能型人才。

  定位

  方案設計彰顯育人思路

  陳荷介紹,學校制定的方案立足航空産業轉型升級,建設航空強國,邁入世界一流的新機遇,以及航空技術快速升級帶來的人才培養的新挑戰,對學校面臨的機遇進行了精準分析、對面臨的挑戰進行了準確定位。

  在頂層設計中,學校“跳出雙高建雙高”,按照航空産業需要什麼,學校雙高建設什麼的原則,建設一批補齊航空産業基地生産鏈,補齊航空設計、製造、試飛、鑒定、教學鏈的格局,真正實現航空教育鏈與人才鏈、産業鏈和創新鏈相對接。

  在育人目標設計中,瞄準C919航空發動機的製造、維修等航空産業高端,按照“C919飛到哪,航空維修和服務人員跟到哪”的原則,和中航飛機、中國航發等公司合作,做到技術研發和人員培養同頻共振。

  在育人過程中,突出發揮企業育人主體作用,由政軍行企校五方共同完成,産教融合辦學特色更加明顯。採用現代學徒制、訂單班等企業定制班的形式,利用企業的崗位、技術、設備等,為企業自己培養人,解決因軍工企業保密等限制,學校教學條件與航空企業最新技術、最新工藝、最新規範無法同步的難題。

  建言

  建好“雙高”為高等職業教育增值賦能

  “雙高計劃”立足我國國情,瞄準世界職業教育高水準發展,是新時代我國職業教育發展的又一重大引擎。

  陳荷表示,“雙高計劃”的實施必將引領我國職業教育飛速發展,56所高水準學校和141所專業群建設學校應抓住機遇進一步聚焦重點,聚合學校優質資源,實現人才培養高水準、師資隊伍建設高水準、專業集群發展高水準、技術技能平臺建設高水準;入選學校“雙高建設”應從職業教育服務、支撐、引領産業發展的角度完善頂層設計,從推動職業教育與産業發展融合度的角度推動實施,從職業教育對産業發展的貢獻度方面進行評價,全面提升職業教育服務發展水準。

  “學校作為全國航空類唯一入選‘雙高計劃’的高水準學校,使命光榮,責任重大。”陳荷表示,學校將立足行業特色和區位優勢,找準定位,深化改革,在提升技術技能人才培養品質上下功夫,培養德技並修的技術技能人才,堅持産學研用同頻共振,為高等職業教育增值賦能,發揮“雙高建設”的示範引領作用。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