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市醫保部門全面落實疫情防控期間中省醫保政策
2020-03-31 11:50:3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3月25日,延安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組織召開新冠肺炎疫情聯防聯控工作第十六場新聞發佈會,延安市醫療保障局黨組書記、局長楊樹棟介紹延安市醫療保障工作情況。

  延安市醫保部門全面落實疫情防控期間中省醫保政策

  延安市醫療保障局黨組書記、局長楊樹棟介紹延安市醫療保障工作情況 攝影 劉君慧

  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為確保患者不因費用問題影響救醫、收治醫院不因支付政策影響救治、疫情期間經辦工作平穩有序,延安市醫保部門主動作為、夯實責任,為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了堅強的醫療保障。

  楊樹棟介紹,為全面落實中、省醫保政策,延安市醫療保障局先後發送、轉發了一系列政策文件,明確了疫情期間納入醫保支付範圍的醫療服務項目、醫保報銷政策、醫保支付比例、報銷政策,醫療費用審核、結算規定,藥品和耗材價格監管要求等,確保了患者不因費用影響就醫,確保收治醫院不因支付政策影響救治。為支持企業復工復産,經延安市政府同意,延安市醫療保障局與延安市財政局、延安市稅務局聯合印發了《延安市階段性減徵職工基本醫療保險費實施方案》,決定從2020年2月起,對延安市2200多家企業的22.67萬名職工實行減半徵收3個月的基本醫療保險費單位繳費部分,預計可為延安市參保企業減輕負擔7200萬元人民幣。

  延安市在撥付疫情防控期間醫保基金方面,市、縣、區醫保部門為定點醫療機構撥付醫保週轉金開闢了“綠色通道”,做到隨申請、隨撥付,實現“及時辦”,累計為市、縣兩級新冠肺炎定點醫院撥付專項週轉金2395萬元人民幣,專項保障定點醫院及時救治感染的參保患者;對在延安市第二人民醫院救治已出院的五名患者(其中,兩名武漢參保患者),已及時進行了結算;在異地備案臨時措施和報銷政策,參保人員如患新冠肺炎,可直接撥打市、縣(市、區)17部醫保熱線進行電話備案。

  在經辦機構和藥品、醫用耗材價格監管方面,延安市區設置了市人民醫院、眾友藥店、乾緣藥店三個藥品價格監測點,實時監測28種涉及防治新冠肺炎藥品和醫用耗材銷售價格,並公佈舉報電話;對群眾反映的延安市和仙堂醫藥有限公司涉嫌哄抬價格、未明碼標價行為,按照《延安市醫保定點零售藥店服務協議》予以暫停醫保服務。

  為優化經辦服務方式,延安市民可以通過“延安醫保”微信公眾號,為參保群眾提供個人相關信息查詢、醫保政策等線上服務,群眾通過“延安醫保局”網站可自行下載所需業務表格,通過撥打對外公佈的17部業務電話進行政策、業務諮詢和辦理異地備案、醫保關係轉移、個人信息修改、職工生育産前登記、離休人員充卡等業務;城鄉居民可使用“農業銀行手機”客戶端直接辦理參保繳費業務,做到經辦業務“便民辦”“不見面辦”,最大程度減少因人員流動造成疫情傳播的風險。(文 劉君慧 編輯 馮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