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貧産品有出路 脫貧致富有底氣——渭南市潼關縣聚力消費扶貧工作側記
2020-11-13 14:53:34來源:渭南日報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一袋米、一桶油、一斤水果……每一份扶貧産品的消費背後都連著一個産業,支撐起脫貧致富的底氣。近段時間以來,潼關縣多措並舉對接消費扶貧,搭建産品購銷橋梁,各級各部門大力開展消費扶貧活動,一批批特色農産品走出去,撐起一個個扶貧産業。

  聚力做好消費扶貧工作。該縣加強組織領導,出臺了做好工會消費扶貧、機關事業單位工會經費收支管理等政策辦法,建立消費扶貧工作聯席會議制度,把消費扶貧工作納入全縣脫貧攻堅考核指標,形成了縣級主要領導牽頭抓總、分管領導常態研判、成員單位盡責履職的工作格局。截至目前,全縣15家扶貧産品供應商45個扶貧産品入駐中國社會扶貧網線上平臺,94個申報條件暫不成熟的扶貧産品納入潼關縣扶貧産品名錄,開通80個財政預算單位採購人管理賬號和交易賬號,建成扶貧産品“專館”兩個,設立街區兩個(扶貧攤點60個)、“專區”4個、“專櫃”15台。共銷售1909萬元,帶動1236戶貧困戶增收致富。

  教科系統消費扶貧工作落實落細。教育工會、學生資助和學校後勤工作中心、計財股、扶貧股等部門主動對接,相互協作,確定採購清單,下達目標任務,各學校(幼兒園)積極主動了解各個貧困地區農産品供應目錄、聯繫方式、物流渠道等信息,確定各校(園)消費扶貧採購清單,建立供需對接機制。9月以來,全縣各學校(幼兒園)食堂所需的大宗食材,優先從進入“832”平臺《全國扶貧産品目錄》的企業採購;學校食堂日常所需的蔬菜、水果等,按就近原則優先從扶貧部門認定貧困縣(村)農産品(協會)定向採購。截至10月底,教科系統累計從“832”平臺及省市縣扶貧平臺上購置福利産品9.17816萬元,各學校食堂購置米、豆子、花椒等農副産品3.517482萬元,共計消費12.695642萬元,有力地推動了消費扶貧工作。

  品質立身、競爭取勝。潼關在提升品牌意識,培育扶貧産業的基礎上,精心打造一批優質、安全、綠色,有規模、拿得出、叫得響的扶貧品牌産品,加快推進專館、專區、專櫃建設,並通過全國“832”銷售平臺,展示推銷提升潼關扶貧産品的知名度和影響力。持續深化“三銷三進一提升”活動,以貧困村、貧困戶為主要支持對象,以電子商務行銷、宣傳推介展銷、龍頭企業代銷,農産品進校園促銷、進商場超市直銷、進單位助銷為手段,有效對接“雙聯雙包”和“萬企幫萬村”幫扶包聯企事業單位,不斷鞏固拓展扶貧産品消費市場,完善支持消費扶貧工作機制,在品質、服務、特色上做文章、下工夫,保障消費扶貧的可持續性和效益。(記者 彭斌)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