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硬實力吸引中外媒體目光 十四運成央媒報道熱點
2021-03-02 09:19:25來源:西安新聞網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上周,憑藉中歐班列硬核表現和城市慢生活的優雅情調,西安吸引了中外媒體的目光。同時,隨著第十四屆全國運動會開幕進入倒計時200天,新華社、中新網、央視網、中國日報網等國內權威媒體也更加期待,進行了密集報道。

  硬實力慢生活吸引媒體目光

  中歐班列引發海外主流媒體關注。2月24日 ,新華社稿件《西安発の中歐班列、今年の輸送貨車數が2萬両を突破》(中文:2021年中歐班列長安號運輸車數突破2萬車),經新華社日語專線發佈後,總計被微軟MSN、日本共同社等10余家境外主流媒體採用。

  不僅如此,海外媒體還被西安人優雅的慢生活所吸引。2月25日,一組圖文並茂的稿件《こだわりのコーヒー専門店が増加中》(中文:西安,獨立咖啡館裏百味香)經新華社日語專線發佈後,被法新社、日本共同社等多家海外媒體採用。通過不同主題的獨立咖啡館,古城西安的精緻與美感被更多海外網友欣賞。

  連日來,新華社、中新網、中國日報網等不約而同對十四運相關內容進行了密集報道,央視網、國際在線等媒體紛紛轉載。新華社在2月25日、26日、27日,連續3天推出《十四運12個項目競賽規程發佈》《健身熱潮——寫在2021年陜西全運會倒計時200天之際》《十四運迎倒計時200天 將落實“簡約、安全、精彩”辦賽要求》。報道稱,“再過幾個月,全運會就將首次來到廣袤的中西部地區。在千年古都西安,全民健身的熱潮正在涌動。”3篇報道僅在新華社客戶端的瀏覽量就達140余萬次。

  中新網、中國日報網同樣將目光投向十四運。中新網2月27日《“長安詩會”西安“誦響” 詩歌文化賦能十四運》一文中寫道:“來自社會各界的表演者通過詩朗誦的方式,詮釋關心全運、支持全運、奉獻全運的喜悅之情,展現當地民眾助力全運的精神風貌……也為‘千年古都 常來長安’文化品牌增添了新的元素。”

  2月27日十四運會西安市執委會官方發佈平臺上線的消息,在騰訊、網易、搜狐、澎湃新聞等各大網站迅速傳播,引發多方關注。

  此外,3月1日,新浪網、澎湃新聞、陜西頭條等紛紛推送轉發《原來,西安還有這麼多藏在公園裏的“小球場”!》一文,展示了西安“迎全運·惠民生”全民健身工程的建設成就。

  人民日報點讚西安創新發展

  在十四運登上熱搜的同時,西安的創新發展、環境治理也獲得媒體點讚。

  《人民日報》2月27日以《西安深度融入共建“一帶一路”大格局 內陸變前沿 開放加速度》為題,從中歐班列長安號實現跨越增長、産業集聚效應日益凸顯、深化改革優化營商環境等角度,對西安搶抓機遇,主動融入共建“一帶一路”大格局,持續打造內陸改革開放高地的生動實踐進行了詳細報道。

  上周,由西安城市文化傳播工作室推出的《朋友的問候!西安國際友城市長送來新春祝福》一文,在騰訊、搜狐、澎湃新聞、西部網等媒體廣泛傳播,生動呈現了西安在國際化大都市建設中國際“朋友圈”不斷擴大的豐碩成果。

  “近年來,西安市多管齊下、鐵腕治霾,始有今日。” 2月24日,《工人日報》在頭版刊發文章《西安鐵腕治霾斬斷柴油車“黑煙”——這裡能清晰看到秦嶺》,聚焦西安治霾成效。3月1日,新華網轉發文章《西安市去年新增生態水面1695畝》,介紹西安“為十四運的召開提供堅實的水生態環境保障”。

  文化方面,《西安灞河之濱將再添文化新地標:長安書院主體工程開建》《搖滾樂與皮影戲混搭“出圈” “雲上非遺音樂會”西安上演》等消息分別受到央廣網、中新網等關注。

  央廣網在報道中稱:“長安書院項目主體開建。項目建成後,將成為西安奧體中心門戶形象展示區的重要組成部分,提升西安文化軟實力,滿足群眾精神文化需求。” “雲上非遺音樂會”相關稿件介紹:“本次音樂會向世界展示西安作為千年古都的魅力,也令非遺文化在新時代釋放活力。”

  西安知名相聲演員苗阜日前還做客央視3套《我的藝術清單》,在舞臺上“就著泡饃説相聲”,讓觀眾看到了舞臺之外的苗阜和青曲社。 (西安城市文化傳播工作室 薛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