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山西省軍民融合協同創新成果展洽會開幕

發佈時間:2017-07-21 16:35:54 | 來源:人民網 | 編輯:郭婧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共謀軍民融合協同創新發展大計 山西省軍民融合協同創新成果展洽會開幕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7_01

山西省軍民融合協同創新成果展洽會開幕

  人民網太原7月20日電(張婷婷)7月20日,“2017山西省軍民融合協同創新成果展洽會”在中北大學召開。來自軍工企事業單位、民口配套單位、部分高校、各軍兵種駐山西地區總代表室、地方投資公司、部分地方科研院所、地方企業的與會人員300余人匯聚一堂,共謀軍民融合協同創新發展大計。山西省副省長王一新出席並講話。

  王一新指出,軍民融合是國家戰略,也是山西發展的重大機遇,山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山西是軍工大省,産業體系完備,軍工資源富集,在當前創新驅動轉型升級的發力階段,推進軍民融合深度發展優勢明顯、前景廣闊、大有可為。我們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總體國家安全觀,把軍民融合發展理念和決策部署貫徹落實到推進經濟建設、支持國防建設的全領域全過程,綜合運用規劃引導、體制創新、政策扶持、法治保障以及市場化等手段以擴大開放、打破封閉為突破口,加快建立軍民融合創新體系,佈局建設一批軍民融合産業園,培育一批軍民結合創新型企業,推動軍民融合産業向高端高質、特色集約方向發展,打造山西省經濟轉型升級的新亮點。

  開幕式結束後,相關專家對“武器裝備的發展需求趨勢”和“軍民融合與協同創新”進行了解讀,山西省國防科工辦有關處室負責人就“我省軍民融合産業發展政策、舉措及園區規劃”和“民口單位如何參與國防建設”等進行了宣講和培訓。

  期間召開了駐晉軍代表和有關企業的“軍地座談會”。舉辦了“成果推介會”,對一批裝備製造、新材料、節能環保、信息技術領域的優秀科技成果現場推介。其中21項創新平臺、102項技術成果進行現場展示,294項科技成果和技術需求項目、創新平臺和試驗設施與科研儀器提供現場查詢,實現雙向開放、信息交互。同時現場還有部分技術需求單位和投資公司尋求合作。

  十八大以來,山西國防科技工業在軍民融合發展戰略指引下,採取強化頂層設計和規劃佈局、聚焦重大項目引領、實施專項工程推動、創建園區聚集發展、推進體制機制創新等舉措,保持了軍民融合産業強勁的發展態勢。2014年至2016年,全系統平均每年研發投入約佔銷售收入的5 %,“十二五”以來全行業共獲得國家科技獎16項,國防科技獎137項。2012年至2016年,山西省國防科技工業實現銷售收入年均增長9.22%,增加值年均增長9.80%,職工收入年均增長7.92%,超過同期山西省平均發展水準。

  為加快形成全要素、多領域、高效益的軍民深度融合發展格局,山西省國防科技工業將採取五大措施推動軍民融合深度發展。一是建立科技資源共享機制。推動建立完善以企業主導、院校協作、多元投資、軍民融合、成果共享的技術創新戰略聯盟。二是建設山西省軍民融合成果交易中心,開展新産品、新技術、新項目對接,形成具有區域帶動效應的重要對接平臺。三是籌建山西軍民融合産業發展投資基金,支持軍民兩用技術研究和成果轉化。四是建設軍民融合園區,重點建設山西軍民融合産業示範園、長治市城南工業園區(國家級軍民結合産業基地)、兵器工業太原科技産業園,推動軍民融合産業和軍民協同創新項目入園聚集發展。五是打造軍民融合特色産業。推進44個軍民融合項目,總投資約454億,預計項目實施完成後新增銷售收入720億元。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