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環保 正文

寧武昌元煤礦:生態修復百姓受益

發佈時間:2017-07-27 09:37:40 | 來源:山西日報 | 編輯:薛陽 | 責編:石麗敏

  復墾土地1220畝,村民人均受益3.5萬餘元

  山西日報訊 “項目治理給了大家全新的感受。通過治理,以前我們抬頭就能看見的煤煙消失了,讓群眾提心吊膽、吃盡苦頭的塌陷坑不見了,火燒地、荒山荒坡變成了平展展的梯田和綠油油的景色。有心人都看到了項目治理帶來的變化。”7月14日,説起汾西正暉煤業昌元煤礦綜合治理帶來的變化,寧武縣新堡鄉達子營村村委會主任周建榮顯得有些激動。

  汾西正暉煤業有限公司共有昌元、昌瑞、昌盛、昌華、昌達5座煤礦,這5座煤礦均為急傾斜層,井內地表破壞嚴重,形成了大量的火區和塌陷區。在整個治理過程中,汾西正暉煤業嚴格遵循邊治理邊恢復的原則,堅持精細管理、科學施工,嚴格按照上級批復精神和施工方案組織施工。歷時3年,昌元煤礦綜合治理項目基本完工,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火區和塌陷區得到了徹底治理。試驗段共消除著火體20處,剝離、清運高溫渣石土700萬立方米,明火、暗火全部熄滅,徹底消除了由於煤層自燃造成的大氣和環境污染;共揭露、消除塌陷區5處,改善了礦區地質環境,保證了井田下部井工開採安全和當地村民的生活生産安全。

  生態建設成效明顯。目前,該項治理工程已完成土地復墾1220畝、林地恢復1150畝,試驗段範圍內隨處可見的露頭火區和塌陷區徹底消失,數條大溝深壑被填平,小塊地、裸岩地、火燒地、荒山荒坡變成了大塊田、平地、梯田、林地。

  村民利益得到保障。治理項目共補償村民臨時佔用土地、林地費用5000萬元;無償支助村集體公益事業1300萬元;投入1500余萬元幫助整修道路、治理河道等,無償為村民提供生活用煤;村民累計有680余人次在工程上務工,同時帶動了當地服務業的發展。據不完全統計,工程自開工以來,村民人均直接受益3.5萬餘元。

  經過綜合治理,昔日的“火焰山”變成了如今的“花果山”。“佔地是臨時的,兩年的佔地款一次性付給我們。佔地到期後,項目上還給我們復墾好了土地、種好了樹,然後歸還我們,比原來的地還強。”村民馬四明道出了心裏話。

  據悉,作為山西首家此類治理項目,昌元煤礦“急傾斜煤層露頭火區塌陷區治理與環境生態修復技術”於今年5月通過了國家科技成果評價,為正暉煤業其餘4礦及寧武縣內同類項目的綜合治理提供了可借鑒的成功經驗。 (白雪萍)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