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正文

趙良傑 老教師開啟“新”模式

發佈時間:2017-10-17 18:29:06 | 來源:山西晚報 | 編輯:郭婧 | 責編:石麗敏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m_24_2

  趙良傑老師正在為學生耐心講題。

  趙良傑,太原市第二外國語學校初中物理高級教師,曾榮獲山西省學科帶頭人、太原市名師等多個稱號。

  2017年暑假過後的新學期伊始,趙良傑作為太原市派出的援疆人才,成為新疆五家渠二中的一名教師,短短兩個月時間,他幾乎沒有片刻休息,如今,他已經跟班裏的孩子們打成一片。

  初來乍到接手特殊班級

  “美好的時光總是短暫的,一週的軍訓即將結束……”9月21日,六師五家渠市的天氣格外晴朗,湛藍的天空,點綴著朵朵白雲。

  五家渠市第二中學的操場上,一個整齊的“迷彩方塊隊”在綠色草地上分外顯眼。主席臺上,一個女同學正對著話筒,用標準的普通話發表著自己的感想。

  “這是剛剛入學的內初班七年級的孩子。”趙良傑告訴記者,內初班,是這個學校的一個特色班級,其特別之處,就是班級中的學生都是少數民族。而初來乍到的趙良傑,是內初班八年級的“大家長”。

  9月15日,在一線教學23年,拿過多項教學能手、太原市名師等多項榮譽的趙良傑,正式登上了內初班的講臺。

  “當時,一連上了幾天的課,每節課上的課堂氣氛都非常活躍,學生們的參與積極性也特別高,跟我在太原帶的班級沒什麼兩樣。”感覺良好的趙良傑信心滿滿,就這樣,一節、兩節,每天的課有條不紊地進行著。但很快,他遇到了問題。

  9月19日,在連著幾天的講課後,趙良傑給班裏的學生們第一次佈置了作業。但是當學生們把作業交回後,趙良傑傻眼兒了,全班學生答對的題寥寥無幾。看著每本作業本上一道道紅色的畫橫,趙良傑開始重新思考。

  老教師變回“新老師”

  “這問題必須解決,如果一味推進必然對以後的教學造成很大的困難。”趙良傑心想,要教好學生,“變”是唯一齣路。那要如何來“變”呢?趙良傑思來想去,認為,首先要在思想上轉變。

  趙良傑把物理課標要求與原來的教學模式做了詳細的對比,他發現,原因就出在教學模式上。內初班的學生都是少數民族孩子,除了語言不通外,這裡的學生在學習習慣上,和太原學生也不大一樣,他們缺少課前預習和課後復習的習慣。為了找到更適合他們的方法,趙良傑讓班裏的課代表收集了所有學生的信息,然後他親自走入學生中,一個一個進行了解,又和高年級的內初班學生探討學習物理的得失……在一系列的走訪探索後,趙良傑自創了一種“坡度式”教學方法,先慢後快逐步趕上並超越,經過幾節課的試驗後,班裏學生的成績有了明顯提高。

  “這只是開始。”在趙良傑看來,只改變教學模式是遠遠不夠的。其中連帶的板書以及課堂互動,統統都需要轉變。“以前在板書的過程中,為了加快寫字的速度,有一部分我寫的都是連筆字,並且是邊寫邊説。這對於班裏的少數民族學生來説,接受起來就比較困難。”趙良傑説,找到問題後,在每次書寫板書時,他開始使用正楷字體,一筆一劃的書寫,還會給學生充足的記錄時間。

  就這樣堅持了一段時間後,孩子們的物理成績有了明顯提高,而趙良傑的教學也越來越順利,效果越來越明顯,“援疆,讓我重做了一回新老師,雖然累,但是能站在這裡的三尺講臺上,我無怨無悔。”(山西日報記者路麗虹)

  對話

  記者:趙老師,來新疆讓您印象最深刻的事情是什麼?

  趙良傑:印象最深的要算是記班裏孩子的名字了。我們班的孩子名字都特別長,所以記名字是必須要闖的關。當時我自己寫了一個班級座次表,一有空就開始照著背,硬是“背”了好幾天。現在我和孩子們相處得非常好。

  記者:在新疆這段時間,有什麼感受呢?

  趙良傑:來兵團援疆就要把自己當成兵團的人,不僅要搞好教學,還要聚焦新疆總目標,發揚兵團精神,安心支教、熱心支教。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