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推動煤炭行業轉型升級 2018年度煤炭交易大會啟幕

發佈時間:2017-12-07 08:50:51 | 來源:山西日報 | 編輯:薛陽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2018年度煤炭交易大會啟幕

    12月6日,中國(太原)煤炭交易中心2018年度煤炭交易大會在太原盛大啟幕。來自全國各地的煤炭上下游相關行業企業,鐵路、港口等運輸部門匯聚一堂,談購銷、話發展。

  本屆交易大會以“創新、轉型、合作、共享”為主題,致力於搭建煤炭交易平臺、創新煤炭交易模式、深化新形勢下煤炭交易市場體系建設,進一步凝聚各方共識,推動煤炭行業轉型升級,推動能源革命縱深發展。

  中國(太原)煤炭交易中心是全國交易規模最大、業內影響力最強的煤炭現貨交易市場,也是國內唯一的“國字號”煤炭交易中心。該交易中心著力構建以交易服務為核心、信息服務為基礎、物流服務為保障、金融服務為延伸的“一核三係”四位一體綜合服務體系和多元化、多層次的現代能源交易市場體系。

  本屆交易大會內容豐富、精彩紛呈。舉辦高峰論壇、煤炭期現融合發展論壇、中國(太原)煤炭交易中心價格指數體系工作研討會、煤炭供應鏈金融研討會、煤炭交易市場運行標準座談會等高端行業峰會,政府、煤炭、金融、物流等各界人士和專家將就宏觀經濟、煤炭市場、風險管理、價格走勢等問題進行深入探討。

  此外,本屆交易大會開設了國有重點企業交易專場、交收倉庫交易專場、忻州等區域煤炭企業交易專場及省內電煤交易專場,同煤、山西焦煤等大型煤炭企業與重點電力建材企業簽訂了中長期合同。大會還專門設立年度交易專區以及數據中心,為供需企業提供年度交易專用通道,以期提升煤炭産運需銜接效率。

  本屆大會由中國(太原)煤炭交易中心、山西省煤炭工業協會、中國鐵路太原局集團有限公司、中國鐵路北京局集團有限公司、中國鐵路鄭州局集團有限公司、山西省期貨業協會聯合主辦。

  參會單位數量多,涵蓋各行各業。來自同煤、焦煤、陽煤、潞安、晉煤、晉能、山煤進出口等山西大型煤炭生産企業,國家能投、中煤、華能、大唐、華電、國家電投等全國大型電力企業,寶武鋼鐵、鞍鋼、首鋼、河北鋼鐵、太鋼等知名鋼鐵企業,湖北宜化、河南駿化等化工建材企業,秦皇島、國投曹妃甸、天津港等重點港口及20余家金融機構負責人參加了大會。

  ○現場

  交易會推出能源大數據平臺

  網址導航找信息、煤市數倉找資源、煤炭慧眼看煤市、煤市參謀定煤價……6日上午,中國(太原)煤炭交易中心能源大數據平臺正式發佈,該平臺整合交易中心近8年來的煤炭相關信息及2800萬條煤炭交易數據,設置了Mei123網址導航、煤市參謀、煤炭慧眼、煤市數倉等特色板塊。

  “在轉型發展過程中,我省把實施大數據戰略作為促進經濟轉型升級的戰略支點之一,大數據産業正成為我省一個新的投資熱點。”中國(太原)煤炭交易中心技術中心主任李偉介紹,近年來,煤炭交易中心在通過“互聯網+”優化煤炭供應鏈、推動能源消費革命上展開了諸多突破性的探索和嘗試,每年年度交易大會均會發佈重量級服務産品,2018年“煤炭太交會”上再度發力,推出能源大數據平臺。

  其中,“Mei123網址導航”板塊是一個煤炭行業垂直領域的網址導航平臺,目前共收集了全國17家煤炭交易平臺、9個煤炭指數行情和15家煤炭諮詢網站網址。“煤市參謀”板塊主要包括7個欄目,分別是煤市頭條、煤價指數、煤價分析、煤市直擊、煤市周評、煤市月評、煤市季評,將煤炭交易中心對煤市的分析和看法以“分析報告”形式展現給廣大交易商,供其參考。

  “煤炭慧眼”板塊主要通過較為直觀的方式將煤炭交易中心1萬餘家交易商信息,以及近8年來收集整理的530類行業數據,通過行業慧眼、價格慧眼、煤礦慧眼、物流慧眼和運煤通道這些欄目,方便交易商直觀查詢煤炭上下游相關信息、煤炭價格、企業分佈及物流信息等。“煤市數倉”板塊基於交易中心目前存儲的2800萬條數據,採用BI商業智慧分析引擎,利用自助大數據分析工具,採用拖拽的方式進行數據查詢、分析、匯總、統計。

  李偉表示,今後,能源大數據平臺還將繼續整合能源生産、存儲、運輸、消費各個産業鏈數據,通過對數據進行匯集、清洗、整理、挖掘,從而發現規律、預測未來、釋放能源領域的數據價值,對能源産業的宏觀調控、生産調度、消費預測等各方面提供強有力的支持。

  ○專家

  中國(太原)煤炭交易中心黨組書記、主任曲劍午

  煤炭行業轉型升級正逢其時

  能源革命首先是煤炭革命,如何清潔高效地發展好煤炭經濟,是構建綠色、多元、安全、高效、低碳的可持續能源體系的重要一環。

  近年來,中國(太原)煤炭交易中心在改革轉型升級中不斷成熟。目前,交易中心分支機構除山西等煤炭主産地外,還遍及長三角、珠三角和環渤海三大經濟區域,發展勢頭良好。截至今年11月底,平臺已有註冊交易商12458戶,遍佈全國31個省市自治區,國內各主要電力、鋼鐵、化工及建材企業、山西境內煤炭生産企業及周邊省份部分煤炭生産和經營企業均已註冊入市。

  在戰略上,著力推進“多層次、多元化”現代能源交易市場體系建設,積極爭取商品場外衍生品交易試點工作。引入期貨公司風險管理機構作為特別交易商,並開設電商平臺期現結合專區和推出“期現通”産品,穩步推進期現結合業務落地。在鞏固充實煤炭現貨交易的基礎上,逐步嘗試開展焦炭、煤層氣、煤化工、天然氣以及不銹鋼、鋁、鎂等大宗商品交易,實現商品交易多元化發展。

  交易服務方面,交易中心自主研發了集煤炭交易、結算、信息、物流、金融、信用評價于一體的電商平臺,開發了年度、日常、專場三種交易模式和掛牌、招標、拍賣等三種交易方式,開創了實體與虛擬同步、線上與線下結合、現貨交易與場外交易協同發展的新局面。

  物流服務方面,在河南、江蘇、山西、湖北、山東、河北等省份建立了10個交收倉庫,健全了物流通道戰略佈局,延伸了交易服務範圍;搭建了中國(太原)煤炭交易中心公路物流服務平臺,並被交通部批准為全國首批無車承運人試點。

  交易中心先後推出了“煤炭訂單融資”“票據融資”“倉單質押融資”“應收賬款融資”等融資服務産品和“易付保”等資金監管産品。通過與金融機構合作,為交易商提供了便捷、高效、安全的第三方資金結算服務。截至2017年11月底,累計結算金額超過4600億元。

  全球能源正大步踏入新的大變革時代,煤炭行業轉型升級正逢其時。(本報記者 許晶晶)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