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正文

山西電機在轉型中躍居行業一流

發佈時間:2018-02-28 17:01:21 | 來源:太原晚報 | 編輯:薛陽 | 責編:石麗敏

  太原晚報訊 (記者 賀娟芳)“這是國家科學技術委員會剛批准的科學技術成果鑒定書。”1月29日,在山西電機製造有限公司辦公室,董事長張文和給太原晚報記者拿出一份厚厚的鑒定證書,在 YE4 系列超超高效率三相異步電動機(H80~355))的科技成果完成單位中,山西電機製造有限公司排名第三,在工礦企業中名列第一。

  據了解, YE4 系列(IP55)超超高效率三相異步電動機(H80~355)已開展了25個規格87台樣機的試製,樣機的試驗結果達到了相關標準和設計要求,具備了産業化推廣條件,已可以投入批量生産。與目前常用的 Y、 Y2、 Y3、 YE2、 YX3 和 YE3 系列三相異步電動機産品有良好的互換性。

  專家稱, YE4 系列項目的開展不僅有利於進一步推動中小型電機行業的技術進步,趕超國際先進水準,同時有利於節約能源、改善環境,有利於國家節能減排目標的實現。項目實施完成後,所開發的電機産品設計技術已向行業進行技術轉讓30家以上,預計三年內可實現年産量1000萬千瓦、産值40億元。目前,我國使用的大多數電動機的平均效率為87%左右,所開發的 IE4 效率等級的電動機平均效率達93%,約提高6%。 IE4 電機按年産量1000萬 kW、 年運行時間為5000小時計算,一年可節約用電37.1億度。

  據介紹,自“十一五”發展規劃以來,國家發佈了一系列有關電機節能方面的重要政策,從這一系列政策可以看到,國家已將高效、超高效電機的推廣應用作為一項長期的基本國策。目前我國現有電動機的裝機容量為25億 kW 左右,高效率電機的市場份額還較小,據初步統計2014年的市場份額約佔10%左右。隨著我國國民經濟的不斷發展,今後較長一段時期,電動機産量還將會持續擴大。

  除了完成 YE4 系列超超高效率三相異步電動機(H80~355)的科技成果外,山西電機製造有限公司的技術創新成果數不勝數,正是這一次次的技術革新,讓山西電機走向全國,甚至全球。2017年山西電機製造有限公司完成工業總産值(現價)31378.38萬元,同比增加24.69%,實現工業增加值 6648.81萬元,同比增加12.99%;實現銷售總收入26712.61萬元,同比增加32.04%;完成産品産量186.88萬千瓦,同比增加30.98%,産品轉型基本完成。全年實現利稅 1110.64萬元,是上年同期的五倍多。一個個閃亮的數字告訴我們,技術創新是企業發展之本,騰飛之源,山西電機製造有限公司正是憑著技術創新為企業轉型指明瞭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