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經濟 正文

太原市畫出鄉村旅遊扶貧路線圖

發佈時間:2018-05-03 14:21:10 | 來源:太原晚報 | 編輯:路鵬程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我市畫出鄉村旅遊扶貧路線圖

  5月2日,太原市旅發委推出2018年旅遊扶貧行動計劃。根據計劃,太原市將在政策支持、項目推介、行銷宣傳方面予以傾斜,扶持太原市有條件的貧困村通過發展鄉村旅遊脫貧致富。

  陽曲縣:100個農家莊園

  據介紹,陽曲縣將大力建設農家莊園、農家樂、農家客棧,促進鄉村旅遊發展,帶動農民脫貧致富。陽曲縣的目標是,力爭在全縣打造100個農家莊園和1000戶農家樂、農家客棧;在全縣32個美麗鄉村示範點增設村級遊客接待中心。按照計劃,陽曲縣將對各鄉鎮的農家樂農家客棧摸底調查,分解農家莊園、農家樂、農家客棧及遊客接待中心的建設任務,通過政策及資金調動經營戶的積極性,完善“房屋土地掙租金、上班打工掙薪金、旅遊服務掙現金”的“三金”促脫貧模式,為更多貧困人口提供就業機會,拓寬收入渠道。

  在行銷方面,陽曲縣在“回村採摘、回村避暑、回村過年”等系列活動基礎上,舉辦一批新的休閒農業節慶活動,形成“季季有主題、月月有活動、處處有亮點、人人有回味”的氛圍,提升陽曲縣景區(點)的知名度和影響力。在重點工程項目建設方面,著重提升陽曲縣旅遊輻射帶動作用。以青龍古鎮和華強文化傳承園(方特遊樂園)為龍頭,推進大盂鎮小五台景區、三畛村農業休閒度假旅遊區、西淩井鄉田園綜合體等項目建設。此外,陽曲縣還將加強旅遊基礎設施建設和旅遊專業人員培訓,建設高素質旅遊人才隊伍。

  婁煩縣:特色鄉村旅遊

  婁煩縣的旅遊扶貧思路是,以生態旅遊開發區建設為載體,整合一二三産資源,發揮“山水林氣”優勢,圍繞“三片”、“一線”、“兩文化”做文章。“三片”,即在婁古交界處,龍尾頭至順道區域,打造以“孔雀小鎮”為代表的特色鄉村旅遊片區。依託高君宇故居紅色旅遊3A級景區和高速公路便利的交通優勢,在靜遊鎮峰嶺底村一帶,打造以“美美公社”為代表的農耕體驗旅遊片區。依託汾河水庫風景區,打造以“汾河牡丹園、汾河灣農家樂”為代表的環庫水鄉旅遊片區。“一線”,即在天池店至雲頂山沿線,發展鄉村客棧,配套基礎設施,形成吃住遊為一體的鄉村旅遊帶。“兩文化”,即深度挖掘古國文化和西遊文化資源優勢,逐步形成全域旅遊産業體系。

  具體的旅遊扶貧舉措方面,婁煩縣將啟動一批旅遊項目建設。具體包括:實施順道村孔雀特色小鎮建設項目,建設旅遊(遊覽)步道、旅遊廁所、遊覽設施、遊客服務(接待)中心、孔雀舍、孔雀廣場等。實施新莊村美美公社生態營地教育項目,建設汽車營地、青少年教育營地、下沉劇院、掩土屋、手工作坊、文博展廳、文創産品銷售中心等。實施向陽村汾河牡丹園生態旅遊景區建設項目,打造西遊文化墻,美化園區西側護坡。實施下石家莊村汾河灣生態農莊項目,建設採摘園,維修改造水産養殖區,配套休閒設施等。實施天池店村太原芙蓉農牧專業合作社産業園鄉村旅遊項目,提質改造生態餐廳、建設景觀門等。實施下石村雲昇昌鄉村旅遊建設項目,裝修遊客服務中心,配套餐飲、住宿、娛樂、會議、培訓等相關設施。(太原晚報記者賈尚志 責編:俞濤)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