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對話 正文

穿梭在濃煙中的藏藍色

發佈時間:2018-09-19 11:00:52 | 來源:太原日報 | 編輯:路鵬程 | 責編:石麗敏

  2017年6月28日一早,澗河派出所所長武瑞明接到公安杏花嶺分局局長宋文廣打來的電話後,才了解到前一天派出所巡警一中隊民警董海琦火場救人的詳細情況。經都市110和平安太原、平安杏花嶺等的報道和轉發,董海琦的火場救人事跡迅速傳播開來……

  當武瑞明找來6月27日的派出所接處警記錄後,翻到了董海琦出警的那一頁,上面簡簡單單寫了一行字:協助119處置柏楊樹村七府苑小區8號樓地下室火情。

  奮不顧身火場救人

  2017年6月27日14時11分許,澗河派出所接到110指令稱:柏楊樹村七府苑小區8號樓地下室著火。董海琦帶領輔警王宇火速趕往失火現場。趕到時,這棟6層的老舊居民樓已經被煙霧籠罩,滾滾的濃煙正從樓道口噴涌而出,周圍有不少圍觀群眾。

  董海琦一邊疏散群眾,一邊了解起火原因及傷亡情況。之後他打算進入樓內進一步查看,但由於煙霧太大,剛剛衝進樓道口就被濃煙逼了出來。就在此時,三層樓陽臺探出一個腦袋,是一個年輕的媽媽在求救,稱家中還有一個五個月大的嬰兒。見此情景,董海琦來不及思考,接過群眾遞來的濕毛巾,捂在嘴上就衝進了樓道,霎時消失在濃煙中。

  煙霧瀰漫的樓道讓董海琦的雙眼幾乎失去了視覺,陷入一片黑暗。他憑著感覺艱難地摸上樓,敲開一個防盜門,家中有兩個老人一個嬰兒,董海琦迅速接過嬰兒,將濕毛巾蓋在孩子臉上,深呼吸、憋住氣,轉身摸索著一口氣跑下了樓。當他把孩子安然無恙地交到在樓下焦急等待的親屬手中時,他長舒了一口氣。可回頭一看,三層樓的年輕母親依然在窗戶口焦急地等待救援,董海琦這才反應過來,由於煙霧遮擋視線,他剛剛摸上去的不是三樓是二樓,而那戶人家中剛好也有個嬰兒。

  心急如焚的董海琦顧不上剛被濃煙嗆傷的嗓子,轉身、加速,再次衝進樓道。此時樓道裏煙霧更大了,董海琦的雙眼被刺激得眼淚直流。他爬上三樓敲開房門,接過已經包裹好的孩子,在輔警王宇微弱的手機燈光照明下又一次衝入了濃煙中……孩子成功獲救。

  這時的董海琦胸口憋悶,淚流不止。他趕緊深吸幾口氣,以減輕一些不適感。此時消防隊也已抵達現場,董海琦一邊介紹火情及居民樓的情況,一邊配合消防隊員維持現場秩序。在消防隊員的專業處置下,火很快熄滅了。董海琦又告知物業前去派出所配合調查,全部安排妥當才安心離開。

  火場歸來後,董海琦一如既往地投入到緊張的工作中。直到事發第三日,有人告訴董海琦説他成網紅了,董海琦霎時懵了,急忙反思是不是工作中出了什麼紕漏或是犯了什麼錯誤竟沒有察覺。正在百思不得其解之時,董海琦收到一個視頻連結,才知道自己救人的事情被媒體報道了。

  當看完完整視頻,董海琦才意識到當時的情況有多麼危險,在那種情況下,如果沒有必要的防護措施,即使是專業人員也不敢貿然進入。但就在那一刻,董海琦根本無暇顧及個人安危,他滿腦子想得都是居民的安危和肩上的職責。

  不忘初心方得始終

  董海琦,1992年7月出生,共青團員,大學本科學歷。自2015年12月參加公安工作以來,參與處置各類案(事)件200余起,抓獲違法犯罪嫌疑人260余名,抓獲逃犯3名。

  平時,不管是否是分內工作,只要顧得上他就一定會上去搭把手。同事對董海琦最多的評價就是任勞任怨、責任心強、喜歡鑽研、超有耐心。“他常常抱著電腦研究案子,一坐就是數個小時,接待群眾也是有條不紊、不急不躁。”

  在董海琦看來,警察不僅僅是一個職業,更是他的一個夢想。自從進入警校的那一刻開始,他就下定決心,要把警察當成一輩子的事業。畢業之後,董海琦有幸進入澗河派出所這個有著光榮傳統的集體,他牢記前輩教誨:“咱們警察永遠是為人民服務的,不能有一點特權思想,要紮根基層,服務群眾。”董海琦逐漸完成了從一個警校生到一名警察的蛻變。

  董海琦説:“不忘初心,方得始終。以後的道路上,我還是會踏踏實實,帶著最初的夢想,為那一抹藏藍色增光添彩。”(作者:閻軼潔)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