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對話 正文

打造對外開放新平臺——訪山西省商務廳廳長韓春霖

發佈時間:2018-09-14 16:36:59 | 來源:山西日報 | 編輯:路鵬程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打造對外開放新平臺——訪2018中國(太原)國際能源産業博覽會組委會秘書處常務副秘書長、省商務廳廳長韓春霖

  9月16日至9月18日,2018太原能源低碳發展論壇和中國(太原)國際能源産業博覽會將在太原舉辦。來自美國、德國、加拿大、澳大利亞等近30個國家和地區的世界500強企業、國際知名企業、科研院所、國內外能源領域政産學研各界嘉賓將齊聚龍城。屆時,山西將為世界奉上一場能源革命“盛宴”。

  9月12日,山西日報記者就能博會的相關情況專訪了能源博覽會組委會秘書處常務副秘書長、山西省商務廳廳長韓春霖。 

  記者:

  本屆能源博覽會的亮點有哪些?與往屆有什麼不一樣?

  韓春霖:

  本屆能源博覽會的舉辦正值我國改革開放40週年,山西正在全面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精神,建設轉型綜改示範區,打造能源革命排頭兵,構建對外開放新高地,能源博覽會承載了新的歷史使命和功能定位,總體來講就是要打造兩個平臺、一個品牌。

  一是打造國際能源交流與合作平臺。本屆能源博覽會堅持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突出綠色、未來、可持續。重點展示國內外能源産業綠色、可持續發展的新技術、新産品,聚焦新型能源,展示能源轉型升級新動力。突出技術創新,全面展示能源生産、消費和服務領域的新技術、新成果、新産品。突出節能減排,集中展示能源産業節能減排先進理念、成功模式和優秀成果。比如,中科院將展示獲得國家能源科技進步獎的多項科研成果,山西大地環境控股有限公司將展示土地整治、礦山修復、固廢處置等方面的新技術、新工藝等。本屆能源博覽會將積極拓寬國際合作渠道,搭建交流合作的新平臺。

  二是打造能源新技術和新成果交易平臺。本屆能源博覽會專門設立了5000平方米的能源技術成果交易展區。重點展示能源領域關鍵核心技術、新工藝,以及科研院所、企業研發中心、國際研發機構的新技術和新應用等。大運集團(四川)、中環電子等18家企業將就能源産業新技術、新工藝、新成果進行路演展示。本屆能源博覽會將重點推出三場能源新技術與新成果對接交易活動。屆時,中科院、中海油研究總院、北京大學等知名的科研院所與企業將通過對接交流,開展能源新技術、新成果合作與交易。

  三是打造有全球影響力的能源革命會展品牌。首先是推進展會規模化,本屆能源博覽會參展企業和政府組團共289家。其中,世界500強企業33家,國際知名企業18家。已確定的參展參會重要嘉賓達上百位,預計專業客商人數將超過3萬人。參展參會企業及客商涉及美國、德國、加拿大等近30個國家和地區。國家能源集團、山西轉型綜合改革示範區等參展面積均達到500平方米以上。其次是推進展覽內容特色化。除能源創新外,本屆能源博覽會新增的智慧能源展區是一大亮點。將主要展示能源與現代信息技術深度融合的技術成果、設備和項目,以及能源發展智慧化的新産業、新業態,展示能源互聯網、能源大數據、分佈式能源示範和推廣應用等。中國海洋石油集團、重慶能源等28家企業將在該展區參展。另外還專設山西展區,100多家參展企業的66類展品、35個項目將參加新産品、新技術、新成果展示與交易,充分反映山西“打造能源革命排頭兵”取得的成就。最後是推進展覽方式電子輕型化。本屆能源博覽會減少傳統能源及其重型和大型採選設備的展覽展示,通過聲光電,利用圖片、展板、視頻、模型等進行展覽展示。

  記者:

  本屆能源博覽會為什麼以“低碳引領、智慧能源、創新發展”為主題?本次能源博覽會為打造有全球影響力的能源革命會展品牌做哪些嘗試?

  韓春霖:

  從世界能源發展趨勢看,低碳、無碳成為大勢所趨。初步統計,已有173個國家設定了可再生能源發展目標,146個國家頒布了可再生能源支持政策;從我國能源發展情況看,我國是全球能源生産、消費和二氧化碳排放量最大的國家,存在著能源需求壓力巨大、能源供給制約較多、能源生産消費對生態環境損害嚴重、能源技術水準總體落後等問題。

  因此,走低碳發展之路已成為各國現實需求和當務之急。實際上從2015年開始,山西就在積極構建低碳發展的新型體系,從依靠技術引進向技術創新發源地轉變,從煤炭基地向安全清潔高效的新能源基地邁進。走低碳發展之路,智慧能源之路,靠的就是創新和發展,這也是本屆能博會為什麼提出低碳引領,再到智慧能源,最後是創新發展的原因。

  山西省“爭當能源革命排頭兵”最具比較優勢和區域特色。前六屆能源博覽會對於加強能源國際合作與交流,提升山西對外開放形象,發揮了積極作用。今年,我們將通過推進展會規模化、展覽內容特色化、展覽方式電子輕型化,進一步提升能源博覽會的影響力和知名度,打造有全球影響力的能源革命會展品牌。

  記者:

  此次能源博覽會提出“打造能源新技術和新成果交易平臺”,如何讓這個目標真正落地?

  韓春霖:

  “打造能源革命排頭兵”是山西省經濟工作三大目標之一,山西省委、省政府出臺了一系列政策,實施了一系列舉措,舉辦好今年的能源博覽會就是其中的一項重要舉措。根據山西能源生産和消費特點,我們在本屆能源博覽會方案設計之初,就提出要通過能源博覽會,把山西打造成為國內外能源新技術和新成果交易市場。

  為實現這一目標,我們在招商招展等各項前期工作中,注重強化能源技術交易市場功能,在活動安排上,重點推出了三場新技術和新成果交易對接會,應當説,這是展會的延伸和深化,也是務實創新之舉。這三場對接會分別是山西省屬重點企業新技術新成果對接交易活動、民營企業新技術新成果對接交易活動和能源科技新技術新成果對接交易活動。山西煤炭進出口集團等省屬重點企業將有多個成熟的新技術、新成果和新産品參展,一些技術已達到國際領先水準。山西智德公司等民營企業也推出上百項新技術、新成果參加對接與交流,部分技術是國內首創,國際領先。北京大學、清華大學以及中科院等科研院所也積極支持山西能源新技術和新成果交易與消費市場的打造與培育。(山西日報記者孟婷)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