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駱惠寧出席山西省宣傳思想工作會議

發佈時間:2018-09-30 13:18:44 | 來源:山西日報 | 編輯:路鵬程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把握歷史方位 踐行使命任務 為全面拓展新局面提供正確思想引領和強大精神力量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55_副本

圖為山西省宣傳思想工作會議會場。 山西日報記者 李聯軍攝

  9月29日,山西省宣傳思想工作會議在太原召開,山西省委書記駱惠寧出席第一次全體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精神,立足新方位,擔負新使命,奮力推動山西省宣傳思想工作開創新局面、真正強起來。

  駱惠寧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深刻總結了黨的十八大以來宣傳思想工作的歷史性成就和歷史性變革,系統闡述了在新實踐中我們黨領導和推進宣傳思想工作形成的重要思想,明確回答了事關全局和長遠的一系列重大問題,把我們黨對宣傳思想工作的規律性認識提升到了新高度,是一篇閃耀著馬克思主義真理光輝的綱領性文獻。要認真學習領會,把握精神實質,堅持“要在守正、貴在創新、重在實踐”,推動會議精神落地見效。

  駱惠寧指出,要強領導,自覺把宣傳思想工作擺在全局高度謀劃推進。近年來,山西省委認真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不斷加強對宣傳思想工作的領導,使山西省意識形態領域形勢發生了重大而深刻的變化。但仍有一些地方和部門重視不夠,擺位不高。各級黨委(黨組)要強化責任擔當,切實負起政治責任和領導責任,經常聽取彙報,解決重大問題。主要負責同志要帶頭把方向、抓導向、管陣地、強隊伍,層層傳導壓力。要創新領導方式,跳出傳統陳舊套路,善用各種宣傳工具和渠道,講究藝術、抓住關鍵,牢牢掌握主動權。要夯實基層基礎,充實基層宣傳思想工作力量,完善各種保障,打牢黨的執政根基。要堅持全黨動手,真正形成黨委統一領導、黨政齊抓共管、宣傳部門組織協調、有關部門分工負責的大宣傳工作格局。

  駱惠寧指出,要舉旗幟,進一步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聚人心。近年來,山西省委堅持以黨的最新理論成果武裝頭腦,推動形成了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大格局。但從全省看,仍存在學習淺嘗輒止、研究不夠深入、宣傳滿足於一般化等現象。要深化理論學習,按照學懂弄通做實的要求,重點用好中心組這個載體,採取集體研討、專題調研等多種形式,著力提高學習品質。要重視理論研究,瞄準打造哲學社會科學高水準的“晉字品牌”,聚焦我省改革發展穩定和黨的建設中的重大問題,匯集省內外社科界智慧,不斷推出高品質研究成果。要狠抓理論宣傳,找準理論闡釋與群眾關切的契合點,採用喜聞樂見形式,做好面對面、心貼心、實打實的宣講工作,讓老百姓聽得進、記得住,管用解渴。

  駱惠寧指出,要聚民心,著力營造團結奮進、擔當作為、幹事創業的濃厚氛圍。近年來,山西省牢牢把握正確輿論導向,組織開展了一系列重大宣傳戰役,新聞工作在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中發揮了重要作用。但也還存在宣傳報道接地氣不夠、吸引力感染力不強、媒體融合發展不快等問題。要把握好導向,按照黨管媒體、黨管信息、“兩個所有”原則,把堅持正確導向貫穿輿論宣傳各環節,落實到每個新聞工作者身上。要策劃好內容,圍繞黨中央大政方針,結合山西正在做的和將要做的事情,加強議題設置,深度挖掘素材,精心打磨一批高品質原創性新聞作品。要掌握好方法,關鍵是把握時、度、效,面對輿情事件主動發聲,善用媒體和輿論監督推動工作,加快媒體融合發展,增強新聞輿論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

  駱惠寧指出,要育新人,不斷提高山西省人民的思想覺悟、道德水準和文明素養。近年來,山西省堅持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社會發展各方面,營造了崇德向善、見賢思齊的良好環境。但仍存在對培養時代新人的聚焦不到位、文明創建不紮實等問題。要明確工作目標,著眼于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結合山西實際,大力培養造就同新時代要求相符合,同山西省在“兩轉”基礎上實現“三大目標”“全面拓展新局面”相適應,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的時代新人。要突出工作重點,把理想信念教育作為重中之重,把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作為根本任務,把公民道德建設作為基礎工程,把文明創建作為提升國民素質和社會文明程度的有效途徑,大力弘揚時代新風。要豐富工作手段,改變粗放式、運動式的宣教模式,在統籌各方力量、運用各類資源上用心盡力,突出基層黨組織的政治功能,注重典型示範引領,不斷促進人的全面發展、社會全面進步。

  駱惠寧指出,要興文化,努力提供更豐富、更有營養的精神食糧。近年來,山西省大力推進文化強省建設,廣大群眾的文化獲得感和幸福感不斷提升。但仍存在文化改革發展步伐不夠快、創新創造活力不強等問題。要深化文化體制改革,在改進國有文化資産監管、加強主流媒體內部改革等方面尋求更大突破,確保整體改革在全國不落後,特色改革走在全國前列。要創造更多精品力作,圍繞重要節點,聚焦山西改革發展的火熱實踐,端正創作思想,推出更多同新時代相匹配的文藝佳作。要推動文化惠民提質升檔,以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範區為契機,注重資源整合,更好發揮文化惠民工程的服務效能。要大力發展文化産業,狠抓市場主體培育提升,加快文化領域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進文化旅遊融合,打造富有特色的文化旅遊強省。

  駱惠寧指出,要展形象,切實增強山西在全國乃至全球的美譽度和影響力。這幾年,山西省抓住機會、借助平臺,展示真實、立體、全面的山西,使“兩轉”成為新“名片”。但總體上看,外宣工作的形式、手段、産品等還比較單一,針對性實效性還不夠。要彰顯省情特點,立足山西悠久歷史、燦爛文化、壯美風光、豐富資源等特色優勢,立足全省幹部群眾新時代新風貌,多層次、多方位講好山西故事。要抓住重點對象,依託友好省州、華人社團等渠道,調動各方面積極性,開展針對性宣傳,讓世人更多了解山西。要把握關鍵機會,在涉外活動、對外交流、招商引資和節慶會展等重大工作中,通盤考慮、提前謀劃外宣工作,努力取得多贏效果。要更加關心和支持中央駐晉新聞單位的工作,為他們宣傳山西創造良好環境。

  駱惠寧強調,要建隊伍,推動山西省宣傳思想戰線整體素質大提升。近年來,通過一系列專題教育和“三基建設”,山西省宣傳思想工作隊伍得到加強。但也還不同程度存在不適應、不符合、跟不上的情況。要把加強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樹牢“四個意識”,嚴守宣傳紀律,始終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實人。要把持續改進作風牢記在心,嚴格執行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和山西省委實施辦法,清除“四風”特別是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頑疾,深化拓展“走轉改”和“深入生活、紮根人民”主題實踐活動,發揚當年我黨辦《晉綏日報》的優良傳統,做新時期宣傳思想工作的“頂梁柱”和“挑山工”。要把提升能力素質作為當務之急,實施好宣傳思想文化戰線人才工程,深化“三基建設”,不斷增強“腳力、眼力、腦力、筆力”,打造一支政治過硬、本領高強、求實創新、能打勝仗的宣傳思想隊伍。

  山西省委常委、宣傳部長廉毅敏在總結講話中圍繞山西省宣傳思想工作開創新局面、真正強起來強調,山西省宣傳思想戰線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實增強做好新時代宣傳思想工作的自覺性堅定性;要聚焦重點任務,努力推動山西省宣傳思想工作守正創新;要加強組織領導,建強建好隊伍,為開創山西省宣傳思想工作新局面提供有力保障。

  會議以電視電話會議形式開到市一級。山西省領導吳漢聖、胡玉亭、張復明出席會議,羅清宇、張吉福、岳普煜、李俊明、李正印分別在太原、大同、臨汾、忻州、呂梁分會場出席會議。山西省直有關部門主要負責同志,各市市委宣傳部長,山西省直部門分管負責同志,山西省直工委、省高校工委、省國資委、省國防科工辦、省總工會、團省委、省婦聯宣傳部長,山西省軍區政治工作局組宣組負責人,駐太原省管本科院校、省管國有企業黨委主要負責同志和黨委宣傳部長,山西省委宣傳部有關負責同志在山西省主會場或山西省分會場參加會議。各市市委書記,各縣(市、區)委書記,駐地省管本科院校、省管國有企業黨委主要負責同志在所在市分會場參加會議。(山西日報記者 尚慧輝 李煉)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