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兩院院士“走近山西”建言獻策

發佈時間:2018-10-22 09:28:22 | 來源:山西日報 | 編輯:路鵬程 | 責編:石麗敏

  山西資源型經濟轉型發展如何走好“智造之道”?10月21日,“資源型經濟轉型的實踐與探索——兩院院士走近山西”活動在太原舉行,5位院士共話前沿科學,獻計山西省轉型發展。

  本次活動由山西省委宣傳部、山西轉型綜改示範區管委會主辦。活動以“開放引領、創新驅動、智造未來”為主題,舉行了主旨演講、圓桌對話、考察調研、座談會等,旨在搭建“政産學研資媒”對話、交流、合作的平臺,為山西轉型發展、科技創新驅動提供智慧力量。

  當天上午,中國工程院院士胡正寰、鄧中翰和澳大利亞國家工程院外籍院士劉科進行了主旨演講,分享各自研究領域的新成果,並提供關於山西經濟轉型發展的新思路。在圓桌對話環節,3位院士與美國科學院院士朱健康、中國工程院院士譚建榮圍繞“山西智造”的主題進行了互動。

  鄧中翰院士建議:“山西在推動晶片、人工智能等關鍵領域的技術發展中,實行‘跟跑、領跑、並跑’三管齊下的發展戰略,在成熟技術路線上跟跑,追趕國際巨頭,與國際巨頭並跑,爭取彎道超車。”

  談及山西轉型,劉科院士説,轉型是一個過程,只要沿著這條路走下去,再給山西5年、10年時間,一定會有更好、更大的變化。

  山西省注重把院士、專家等高端人才及其創新團隊“柔性引入”企業,與企業聯合進行技術研發、項目合作和人才培養。截至目前,山西省院士專家服務中心共建立院士專家工作站91個,覆蓋煤炭、信息技術、環保等多個領域。院士專家工作站在突破關鍵技術、培育創新團隊、集聚創新資源、搭建創新載體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當天,兩院院士還參觀了“院士企業”山西天地煤機裝備有限公司和太原重工軌道交通設備有限公司,並在轉型綜改示範區舉行了“山西高品質轉型發展路徑”座談會。(山西日報記者 冷雪)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