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食遍山西 正文

晉祠大米申報國家地理標誌保護産品

發佈時間:2018-10-30 13:25:34 | 來源:山西晚報 | 編輯:路鵬程 | 責編:石麗敏

  金秋稻飄香,新米共鑒賞。10月29日下午,以“千年厚禮,晉祠大米”為主題的晉祠大米申報國家地理標誌保護産品推進會暨晉祠大米品評會上,來自山西大學、山西省農科院、山西省産品品質檢驗研究所等的十余位專家,現場對今年新出産的晉祠大米,從氣味、外觀、黏度、硬度、滋味等方面,逐一進行品嘗記錄打分。

  本次得分也會作為基礎數據,由相關部門進一步制定晉祠大米地理標誌保護産品地方標準。

  聞觀捏嘗,專家品評真細緻

  下午3時,品評會正式開始。專家們桌前已經擺放好用天平等量分好的晉祠新米。此次接受品評的是産自晉源區赤橋村的“晉稻15號”、北大寺村種植的“稻花香8號”和王郭村種植的“稻花香2號”3個品種的優質新米。同時,以金龍魚3級精度新鮮大米樣品作為基準分標準,專家對3個品種的優質新米進行逐一的品嘗記錄打分。

  “別看王郭村的米粒個頭小,可是捏著飽滿,聞起來香甜,嘗起來更是筋道有回味。”作為品評專家之一的山西省農科院作物研究所研究員王廣元,在一番精細考量過後,對面前的晉祠新米讚不絕口。其他專家也都從米粒的氣味、外觀、黏度、硬度、滋味等方面,各自進行了品嘗記錄和打分。

  香噴噴的米飯香味瀰漫全場,所有人的目光也都集中在這幾位專家身上。只見專家們有的在品評蒸熟的新米前,先喝一口純凈水,然後深吸一口氣,再用手輕輕把米粒的蒸汽拂到口鼻間,很是認真細緻。有的對冷卻後的新米先聞後捏,再觀察,最後在記錄表上寫下自己的意見和分數。

  現場,對參評大米進行3輪品評後,與會專家一致認為,晉祠大米顆粒整齊、大而飽滿、質色透明、性軟而韌、味香而甜、泛青色、爽口有嚼頭。並公佈評分結果,赤橋村種植的“晉稻15號”大米獲得84分,北大寺村種植的“稻花香8號”大米獲得85分,王郭村種植的“稻花香2號”獲得最高分88分。

  “這回專家也認可了,以後咱村的大米賣得更快了!”晉源區幾位村民們,在台下小聲議論起來,喜悅之情溢於言表。

  2000畝大米豐收,新米等你嘗

  “水溫恒定、水質清澈的晉祠泉水,獨特的千年黑色水稻土和日照充足、晝夜溫差大的氣候條件,造就了晉祠大米顆粒大而飽滿、質色稍褐而透明、味道香甜不膩、口感有韌性回彈的品質,賦予其富含人體所必需的鉀、硒等微量元素,且含糖量低的特性。”王廣元教授説。

  享譽三晉的晉祠大米,秉持著“北稻一絕、皇家貢品”的品質,已有3300年的栽培歷史。在中國現存最早的史書《尚書》中記載著晉祠大米作為貢品進獻宮廷的情形,“唐叔得禾,異母同穎,獻諸天子。王命歸周公于東,作饋禾。禾本嘉谷,二月種,八月熟,得時之中,故謂之嘉禾”。這也是歷史上“晉獻嘉禾”的由來。

  晉祠大米曾在資源型經濟環境喧囂中枯竭,而今又在生態文明建設和百村景區化建設中強勢回歸。今年以來,晉源區依託深厚的農耕文化傳統和獨具特色的旅遊資源,出臺並推行專項獎勵補貼政策,提高村民種稻收入,全區水稻種植面積不斷擴大。

  截至目前,晉源區王郭村、北大寺村、南大寺村、長巷村、赤橋村、花塔村等相繼恢復種植晉祠大米,種植面積已達2000畝,口感品質接近歷史的原汁原味,晉祠大米“重獲新生”。

  今秋,2000畝晉祠大米喜獲豐收,畝産達1200斤,再現昔日晉水源流汾水曲,荷花世界稻花香的“山西小江南”農耕畫卷。

  “豐收的晉祠大米等你來品嘗。”村民們已經向大家發出邀請。因為目前各村種植的晉祠大米正在收割中,有需要購買的市民,可以自行前往晉源區種植晉祠大米的村子裏,向村民購買,價格約為每斤5元。

  晉源區也將聯合電商平臺,把晉祠大米和晉源區旅遊資源結合起來,讓更多的市民了解晉源的好山好水好大米,讓晉祠大米走出山西。

  制定地方標準,推動品質提升

  此次品評會,通過品嘗鑒別,專家和到場來賓都感受到晉祠大米的獨特風味,總結提煉晉祠大米食用指標特色,為晉祠大米標準提供更加準確的數據指標,使標準更符合産品實際,推動晉祠大米品質提升。

  2017年,晉源區有關部門已完成晉祠大米生態環境品質及生産狀況的調研考察和晉祠大米地理標誌産品保護省級審核驗收;2018年,對晉祠大米及晉祠大米種植的三個水系進行全項檢驗,並相繼召開晉祠大米地理標誌保護領導小組會議、《晉祠大米地理標誌保護地方標準》調研指導會、晉祠大米特色指標專家座談會、晉祠大米地方標準草案評審研討會,持續推進申報工作。

  預計,年內將完成晉祠大米地理標誌産品地方標準的制定發佈,明年完成晉祠大米地理標誌産品國家局審核驗收。晉源區將以更高的標準,更嚴的要求推動晉祠大米産品品質提升,産業全面發展,將晉祠大米打造成為代表太原地域農耕文化的品牌,讓晉祠大米成為太原市一張亮麗的文化名片。(山西晚報記者 張婉 通訊員 楊潤德 車濤)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