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山西省農村也將試點裝配式住宅

發佈時間:2018-10-30 17:44:57 | 來源:太原晚報 | 編輯:路鵬程 | 責編:石麗敏

  蓋房子就像“搭積木”,房屋品質更高,還可以避免人工作業中出現的空鼓、裂縫等品質通病。10月28日,山西省住建廳發佈《進一步加快推動裝配式建築發展的實施方案(2018—2020)》,將在三年推廣發展期加快推動我省裝配式建築發展,其中農村也將試點推進木結構、輕鋼結構、混凝土結構裝配式住宅,提高建築品質和居住舒適度。

  據悉,發展裝配式建築是建造方式的重大變革,可以節約資源能源、減少施工污染、提高勞動生産率和品質安全水準。目前,山西省裝配式建築産業基地佈局基本形成,標準體系逐步完善,裝配式建築項目相繼落地,各項工作全面起步。

  山西省明確,今後將因地制宜採用裝配式技術。其中,建築面積2萬平方米以上大型公共建築、政府投資公共建築、軌道交通、橋梁等市政基礎設施項目,要率先採用鋼結構建築技術,大跨、超高的民用建築及工業廠房等工業建築原則上採用鋼結構建築技術。住宅項目鼓勵採用裝配式混凝土結構,按照宜現澆則現澆,宜裝配則裝配的原則,推廣期重點發展水準構件,用3年時間按照3、3、4的比例,到2020年實現水準構件全裝配。

  有基礎、有條件的地區、項目和企業可以同時發展豎向非承重構件。積極推行住宅全裝修。鼓勵有條件的旅遊設施、園林景觀、特色小鎮等地採用裝配式木結構。在農村試點推進木結構、輕鋼結構、混凝土結構裝配式住宅,提高建築品質和居住舒適度。

  山西省明確,各市要結合本地資源稟賦、經濟技術、市場需求等實際情況,因地制宜,由易到難,制定三年推廣發展期實施計劃。明確細化發展目標,逐年分解工作任務,推進裝配式建築産業基地建設,劃定強制推廣範圍,保證裝配式建築項目落地,確保完成2020年裝配式建築佔新建建築面積比例達到15%以上的發展目標。太原市、大同市作為重點推進地區,到2020年,要力爭達到25%以上。

  裝配式建築發展情況將作為一項重要考核指標,列入對各市的重點考核督查項目,每年定期對各市裝配式建築發展目標完成情況、産業發展情況、政策出臺情況、品質安全情況等進行檢查,並通報考核結果。

  此外,在空氣污染預警期間,經住房城鄉建設主管部門評價認定的裝配式建築項目,生産、施工作業可不停工,但不得從事土石方挖掘、石材切割、渣土運輸、噴塗粉刷等室外作業。(太原晚報記者 李濤)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