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山西不斷打造新優勢新動力新形象

發佈時間:2019-03-04 10:33:20 | 來源:山西日報 | 編輯:路鵬程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新時代 新作為 新篇章】山西不斷打造新優勢新動力新形象 提升發展“含金量”“含新量”“含綠量”

  “氣化車間、空分車間,請注意設備監控……”2月28日一早,晉煤集團華昱公司調度長石文峰正對各車間生産情況進行緊張安排。他自豪地説,晉煤集團緊抓轉型發展機遇,積極推進高硫煤潔凈利用年産百萬噸清潔燃料這一山西省重點項目建設。目前,一期工程穩定運行6個多月,實現銷售收入6.6億元,項目已經實現了盈利。

  2018年,山西省委深刻把握轉型發展的階段性特徵和發展趨勢,全省先後召開農村工作會、生態環保大會、支持民營企業發展大會以及國企改革、開發區改革、轉型項目建設、脫貧攻堅等一系列推進會,出臺支持民營經濟30條、激勵幹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意見,推開企業投資項目承諾制改革試點,改進區域經濟考核辦法,一系列重大政策舉措為全省經濟發展提供了強勁動力,我省在“兩轉”基礎上全面拓展新局面。

  “過去的一年,山西省經濟抗衝擊能力增強,轉型定力明顯提升,新動能培育步伐加快,人民群眾的幸福感、獲得感、安全感明顯增強。”著名經濟學者、山西師範大學校長楊軍表示,山西省貫徹新發展理念,按照高品質發展要求,堅定不移把供改和綜改相結合作為經濟工作的主線,加大以改促轉力度,以“三大目標”引領經濟發展各項工作,省委的工作指導不斷轉化為全社會的實踐行動。

  2018年,全年全省地區生産總值16818.11億元,比上年增長6.7%,連續8個季度經濟增速保持在6%以上;全省規模以上工業中,裝備製造業增長14.5%,其中,通信設備製造業、汽車製造業、新能源裝備製造業分別增長21.3%、21.1%和17.4%;非煤工業增加值增長8.2%,製造業對全省工業增長的貢獻率達76.4%。

  “可以説,我省初步突破了‘煤炭形勢好的時候不想轉,煤炭形勢不好的時候轉不了’的怪圈,全省工業經濟效益明顯改善,投資結構不斷優化,産業結構繼續優化,新動能快速成長,高品質轉型發展態勢良好,經濟發展的‘含金量’‘含新量’‘含綠量’不斷提升。”山西省政府發展研究中心發展戰略處副處長蔡飛認為,山西省經濟增長成功突破了增長週期的底部徘徊波動,持續在6%以上的增長速度,始終保持在合理區間,表明山西省經濟經受住了本輪經濟下滑的考驗,跟隨國家步伐逐步邁入中高速增長的軌道。(山西日報記者 常慧忠)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