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CRI看山西 正文

大同公安民警陳翔:鐵骨錚錚的“特戰硬漢”

發佈時間:2019-03-12 13:58:55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陳佳 | 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山西頻道報道(薛陽 通訊員 王婷):“當警察,關鍵時刻就得衝上去。不然,咋對得起身上這身警服。”這是山西大同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隊民警陳翔常挂在嘴邊的話。陳翔因工作出色,先後榮立二等功、三等功各一次,並被授予“大同市新青年”榮譽稱號。無數次血與火、生與死的考驗,已經讓陳翔成長為一位鐵骨錚錚的“特戰硬漢”。

  面對兇殘罪犯 他英勇上前 果斷出擊

  2月5日17時,大同市公安局110指揮中心接到群眾報警,在恒安新區一房屋內發現三人死於家中,死因不明。

  大同市公安局立即抽調多個警種開展合成作戰,全力偵破。經現場走訪和週邊調查,警方鎖定56歲的渾源籍男子趙某亮為嫌疑人。經調查,趙某亮曾于1999年因敲詐勒索犯罪被判處有期徒刑10年。2月6日,專案民警掌握犯罪嫌疑人趙某亮就躲藏在恒安新區某單元樓內的線索,指令陳翔所在的大同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隊五中隊趕赴犯罪嫌疑人藏匿地,配合專案組開展搜索、摸排,並立即實施抓捕。

  陳翔和戰友們順利完成任務,但陳翔的右大臂被刀刺致皮裂傷伴肌肉損傷,傷口深達肌層,先後縫合三層,多達47針。“和家裏人説一聲吧?”戰友們想把陳翔受傷的消息告訴他的家人。陳翔趕緊説:“千萬別説,大過年的,萬一家人知道了,誰也過不好年。”

  打擊罪犯 他身經百戰 屢立戰功

  2014年1月某日,陳翔和戰友們正在大同市城區設卡盤查,一輛白色轎車強行衝卡,並將兩名民警撞傷。陳翔立即駕車對該車輛進行追擊。他運用特種駕駛技術,在一個十字路口強行將該車輛截停。兩名犯罪嫌疑人手持獵槍,陳翔與其進行數十秒的搏鬥後奪下獵槍,與趕來增援的民警一同將犯罪嫌疑人控制住。

  2018年1月某日,陳翔所在的特戰中隊接到命令支援直屬分局,對一廠區內發生的特大案件犯罪嫌疑人進行抓捕。當晚7點,陳翔帶隊來到廢棄廠區。陳翔和戰友分工協作,對廠區逐層逐個房間進行搜索。直至次日淩晨5點,經過連夜搜捕,陳翔和戰友成功抓獲7名毒販,當場繳獲10余支槍支,砍刀、短刀等管制刀具,以及多種吸毒工具。

  在警營 他總是打頭陣 走前列 當尖兵

  警校畢業的陳翔,在學校裏就是體能強手。正式進入警隊後,不管體能還是戰術,凡是要求特警隊員達到的業務標準,他都率先達到。炎炎夏季,絲毫擋不住陳翔刻苦訓練的步伐。淩冽寒冬,寒風吹不散陳翔訓練的熱情,野外體能拉練、室內戰術訓練,從摔跤搏擊到槍支拆解,他鬥志昂揚,越練越勇。

  “平時多流汗、戰時少流血。基本功紮實了,關鍵時刻,才能衝鋒陷陣。”在日常體能訓練中,36歲的陳翔嚴格按照特警體能訓練最高標準來要求自己,為戰友們樹立了好的榜樣。多年來,陳翔帶領戰友一起訓練,帶出了一個戰術精通、作風過硬、來之能戰、戰之能勝的特戰中隊。

  以身作則 勇於擔當 工作中他總是舍我其誰

  作為一名特戰中隊長,陳翔嚴格要求自己,當好中隊的“帶頭大哥”。在工作和生活中,36歲的“老警察”陳翔像一位老大哥,關心和幫助每一位有困難的戰友。新入警的民警遇到思想困惑,他會耐心疏導鼓勵;誰家裏遇到困難,他會積極想辦法幫助解決;誰生病了,他會催促趕快去醫院看病,並在值班備勤後常常去探望。面對危險時,他總是對戰友説:“沒事,有我呢。”“我先上,你們配合。”他把隊友們當作自己的親人,讓每一個隊員都感受到了這個集體的溫暖。

  他不斷鑽研科學的訓練計劃,以教育培訓和談心為切入點,對隊員進行春風化雨般的思想教育,激發出隊員們火熱的工作熱情。對於一些體能技能稍弱的隊員,他積極幫助他們循序漸進訓練,提升身體素質,完成訓練任務。

  “把後背交給戰友。”陳翔常常這樣説,這也是他所帶領的特戰中隊戰友們堅守的信條。陳翔和他的戰友們在執行任務時敢於“把後背交給戰友”,使得陳翔所在的特戰中隊成為一支忠誠無畏、英勇善戰、剋敵制勝的戰鬥“尖刀”。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