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法制 正文

《山西省哲學社會科學普及條例》6月1日施行

發佈時間:2019-03-27 10:52:29 | 來源:太原日報 | 編輯:陳佳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山西省哲學社會科學普及條例》6月1日起施行

  3月26日,山西省人大常委會召開新聞發佈會,發佈山西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九次會議有關成果。其中,會議審議並通過的《山西省哲學社會科學普及條例》將於6月1日起施行。該條例的出臺,彌補了山西省哲學社會科學工作的法治短板,填補了山西省內的立法空白,對於引領推動山西省哲學社會科學事業的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制定《山西省哲學社會科學普及條例》,是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和山西省委要求的重要舉措,是解決山西省哲學社會科學普及工作中工作機制不完善、社會認同不充分、投入不足等突出問題的迫切需要。條例共六章二十九條,明確了立法目的、適用範圍、指導思想、工作原則、聯席會議制度、政府和相關部門以及社科聯在哲學社會科學普及工作中的職責等,明確了哲學社會科學普及的內容和形式,明確了社會各方面參與哲學社會科學普及的工作格局,以及哲學社會科學普及工作的保障措施。

  山西省人大常委會教科文衛工委負責人表示,制定《條例》,是把黨的主張和重大決策部署轉化為法律法規的具體體現,作為地方立法機關,應當及時通過法定程式把黨的主張轉化為全省人民的共同意志,依法推動中央、山西省委重大決策部署的貫徹落實。制定《條例》,還是依法推動全社會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有力舉措,必將對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轉化為人們的情感認同和行為習慣起到重要的促進和保障作用。他強調,為實現山西省十一次黨代會提出的奮鬥目標,推動山西省經濟社會全面發展,就必須依法加強哲學社會科學普及工作,進一步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人心,提升公眾的思想覺悟、道德水準、人文素養和文明程度,為山西省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強大思想引領、精神動力、道德滋養、文化條件。該《條例》的出臺,將為引領推動、服務保障全省哲學社會科學普及提供堅實法治支撐。(太原日報 梁濤)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