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經濟 正文

長治市全力構建新型産業體系

發佈時間:2019-03-28 09:26:49 | 來源:山西日報 | 編輯:陳佳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打好資源型地區轉型主動仗當好老工業基地改造排頭兵 【凝心聚力振奮精神 全面拓展新局面】長治市全力構建新型産業體系

  隨著2018年産業統計數據的相繼出爐,長治市光電光伏發展再次吸引了人們的眼球:LED産值佔到全省的95%,龍頭企業生産規模在全國同行業中排名前三;光伏産業産值佔到全省的57%,光伏玻璃規模佔到華北地區的26%。更為引人注目的是,在光電産業領域,長治市不僅建成了國家級光電檢測中心,還建成了全球首條量産化深紫外LED晶片生産線。而作為全國3個光伏發電技術領跑基地之一,2018年長治市建成了全省單體規模最大的單晶矽太陽能電池生産基地,啟動了目前全省最大的500兆瓦光伏發電等新能源項目,掀開了能源革命的新篇章。這是長治市緊扣山西省委提出的“三大目標”,通過壯大優勢産業集群、打造優勢區域産業鏈,進一步構建新型産業體系,全面推進經濟高品質增長的務實之舉。

  圍繞新型産業體系的建設目標,長治市在鞏固壯大現代煤化工、高端裝備製造、新能源汽車、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術五大産業的基礎上,確立了突出培育光伏製造及應用、通用航空、文化旅遊、醫藥健康、固廢利用五大産業的新路徑,並進行了産業規劃,設立50億元産業發展基金和2000萬元人才發展專項資金,建成了200套人才公寓和近千套人才安居公租房,出臺了招商引資“黃金八條”獎勵政策,對重點産業和項目進行支持。

  在推進中,他們以科技為先導,以企業為主體,以開發區為承載,加大産業的垂直整合和區域融合。以鞏固壯大現代煤化工為要求,以煤焦化、煤電化、煤氣化、煤液化為重點,圍繞潞安集團180萬噸煤基油和潞寶集團己內酰胺項目,形成了精細化工産業鏈條,實現從噸煤、升液到克化學品的價值提升。特別是他們依託潞安國家煤基合成技術研究中心,組建了煤炭清潔利用研發聯盟,建設國家煤基合成油産品品質監督檢驗中心,充實長治市煤化工産業研究院,成為未來煤化工行業創新發展和向高端邁進的引領者。以加快構建特色鮮明的中高端工業體系為要求,長治市積極整合區域內優勢資源,不斷壯大新興産業,全力構築全産業鏈條,産業優勢逐步顯現。目前,全市半導體光電産業形成了從藍寶石襯底、外延及晶片、封裝到顯示屏、照明燈具的垂直一體化産業鏈,擁有了省內唯一的國家級檢測中心;光伏産業打造了從晶體提煉到光伏電池組件製造整體垂直産業鏈;新能源汽車産業則在全省率先形成了整車生産、動力電池、汽車零部件、充電樁等較為完整的産業鏈,並成功在海外“組裝”生産;醫藥健康産業構建起了藥材種植、中西制藥、康養旅遊互動發展格局,並打造了“上黨中藥材”國家特色農産品優勢區。

  在推進産業發展中,他們十分注重區域産業鏈向區域價值鏈的延伸和提升,以創新驅動為內在動力,全市不僅擁有了27家省級以上企業技術中心和68家高新技術企業,還擁有了國家級實驗室和國家級檢測中心。著力於推進區域産業鏈向深度掘進和高端突破,他們先後與海內外160多家知名院校和科研院所建立合作,建立院士工作站7個、博士工作站27個、高層次人才創新創業基地10個和國家級博士後科研工作站3個,建成48個政校企聯合、産學研一體化示範基地,並依託中科院半導體研究所成立中科潞安半導體技術研究院,依託海外華人高新技術協會專家團成立海外華人高新技術協會長治工作站和長治大健康産業研究院,依託山西大學科研團隊成立固廢綜合利用長治研發基地,還與中國軍事醫學科學院、中國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中青旅等展開戰略合作。

  通過一系列舉措,長治市去年煤炭工業增加值佔工業增加值比重下降2.8個百分點,製造業佔比上升3.28個百分點,工業內部結構呈現出明顯的“反轉”態勢。(山西日報記者 楊天聞)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