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環保 正文

朔州桑幹河清河行動初戰告捷

發佈時間:2019-04-10 11:07:51 | 來源:山西日報 | 編輯:陳佳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朔州桑幹河清河行動初戰告捷 出市水質基本達到國家Ⅳ類標準

  桑幹河畔春風起,碧波盪漾景觀美。4月8日,記者從朔州市桑幹河清河行動指揮部辦公室了解到,經過近一年的綜合治理,桑幹河朔州段內生態環境得到初步改善,清河行動取得良好成效,朔州出市水質基本達到國家Ⅳ類標準。

  桑幹河是永定河的源頭,而永定河綜合治理與生態修復是國家《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綱要》確定的“六河五湖”綜合治理與生態修復的重要河流之一,也是京津冀晉區域重要水源涵養區、生態屏障和生態廊道。近年來,由於沿河存有大量的工業、生活污染源,朔州境內的桑幹河受到了較為嚴重污染。

  去年6月份,朔州決定開展桑幹河清河行動,並按照“突擊一個月、攻堅一百天、決戰2018年、鞏固提升至2020年”總體思路,重點開展“整治入河排污口、河道清淤清垃圾、拆除河道違法建築、提升污水收集處理能力、加強工業企業監管、綠化水域岸線、嚴厲打擊非法排污傾倒”七大攻堅戰。確保桑幹河河道及控制範圍內污染企業、違章建築、各類垃圾全部“清零”,入河排污口水質及河流水質穩定達標,桑幹河沿岸生態環境根本改善,環境污染隱患徹底消除。到2020年實現河暢、水清、岸綠、景美的目標。

  在實際工作中,朔州市成立了由朔州市委書記、市長任總指揮的清河行動指揮部,強力推進清河目標、任務的落實。指揮部下設綜合協調組、考核督導組、執法保障組和宣傳通報組,出臺了《桑幹河清河行動實施方案》,建立了清河行動日報工作機制,把整個清河行動納入了制度化、規範化、科學化的運行軌道。朔州市主要領導多次帶隊赴各縣(市、區)對清河行動工作進展情況進行專項督導,並現場解決突出問題。與此同時,朔州在全市境內推行“河長制”,以實現對水環境的精細化管理。

  據了解,截至今年3月底,朔州市桑幹河清河行動所涉河段179公里,共出動人工1.8萬人次,完成浚河118.3公里,清淤泥、垃圾427.4萬立方米,清理黑臭水體6處44.3萬立方米,並拆除清理煤場、採石場等違章建築175處,封堵違規排污口69個,修建沿河道路176.5公里,沿河兩岸植樹23.18萬株。(山西日報記者 袁兆輝)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