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環保 正文

太原市建成區今年要全面消除黑臭水體

發佈時間:2019-04-18 13:23:16 | 來源:山西晚報 | 編輯:陳佳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省政府發佈《關於堅決打贏汾河流域治理攻堅戰的決定》 太原市建成區今年要全面消除黑臭水體

  4月17日,山西晚報記者從山西省政府辦公廳獲悉,日前發佈的《山西省政府關於堅決打贏汾河流域治理攻堅戰的決定》(以下簡稱《決定》)顯示:2019年,太原市建成區將全面消除黑臭水體,其他設區的市建成區黑臭水體消除比例達到95%以上。《決定》自2019年5月12日起施行。

  為了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汾河生態環境保護作出“水量豐起來、水質好起來、風光美起來”的重要指示,打贏汾河治理攻堅戰。《決定》提出,要充分發揮大水網作用,建立汾河流域水資源統一調度機制。同時,加大枯水期生態調水力度,保證汾河流量不低於每秒十五個立方。此外,在汾河干流河道水岸線以外原則上不小于一百米、支流原則上不小于五十米,劃定生態功能保護線,建設緩衝隔離防護林帶和水源涵養林帶,改變農防段種植結構,提高汾河流域河流自凈能力。

  按照要求,7月1日前須完成汾河流域的市、縣(區)分界處,建設跨市界、縣界水質自動監測站一次性全覆蓋。同時,預計在2019年9月底前,完成汾河流域現有48個城鎮污水處理廠保溫提效改造,達到地表水Ⅴ類以上排放標準。

  太原市、晉中市、臨汾市、運城市率先實現建成區污水全收集、全處理,忻州市、呂梁市建成區以及汾河流域的縣(市)生活污水收集率達到90%以上。2019年底前,保證運城市、臨汾市、霍州市、洪洞縣、靈石縣等市、縣新建、擴建城鎮生活污水處理廠建成投入運行。

  此外,汾河干流及主要支流相關農村生活污水處理設施及配套管網須加快建設,沿河鄉鎮要建設一批畜禽糞污集中處理有機肥示範工程。2019年,全流域畜禽糞污綜合利用率達到85%以上,規模養殖場糞污處理設施裝備配套率達到95%以上。大型規模養殖場糞污處理設施裝備配套率達到100%,2019年10月底未建成的則一律關停。

  為保證各項決定順利落實,各級公安機關將會同生態環境、水行政、自然資源、農業農村、住房城鄉建設等部門,建立聯席會議、聯合打擊等協作機制,形成治理合力。建立健全水資源領域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銜接工作機制,有關部門將及時向公安機關移送涉嫌水資源犯罪案件線索,對構成犯罪的,公安機關依法嚴厲查處。(山西晚報記者 趙德偉 實習生 崔希婭)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