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CRI看山西 正文

晉中迅速開展城市提檔升級攻堅行動

發佈時間:2019-04-30 18:07:28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陳佳 | 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山西頻道報道:4月26日晚,晉中市交警支隊直屬一大隊的民警們加班加點到深夜近23點,在晉中市華益巷和晉商文化廣場東西兩側施劃了214個停車位,極大地緩解了附近群眾停車難、亂停車的問題。

  除華益巷和晉商文化廣場外,晉中市的其他大街小巷和廣場也都發生著向優向美的新變化。在晉中市城市提檔升級攻堅行動中,廣告下墻、線路下地、車輛進庫的“兩下一進”是晉中著力攻克的難點。“廣告下墻”共涉及各類廣告牌、門頭牌匾7000多處,晉中市委、市政府要求“不打折扣、不搞變通堅決拿下”。“管線下地”,工程量、投資額都很大,晉中市徹底清除蜘蛛網。為實現“停車進位”,晉中用好樓上和地下空間資源增量,嚴格要求各類建築停車位的“上天入地”配建。同時,晉中市在“錯時共享”上下功夫,提高停車設施週轉利用率。

  “買菜難”“如廁難”“停車難”等問題是晉中城市提檔升級攻堅行動的焦點。解決買菜難問題,就是要按照服務半徑1000米左右、居民10分鐘左右可到達的標準,完善已有和新建的各種層次的便民市場服務體系。今年,晉中要新建17個便民市場。解決如廁難問題,就是要抓好“廁所革命”,要綜合考慮城市風貌和功能,以貼近群眾為目的建設一批高標準廁所,同時要有計劃地推進商街店舖、機關單位內部廁所對外開放。解決停車難問題,就是要在增加車位用地供給的同時,做好交通替代,加快舒適快捷的公共交通系統建設。

  增綠、添韻、提速是晉中市城區正在打造的亮點。增綠,就是要扭住“一半森林一半城”的目標,大面積、大幅度提升城市綠量。添韻,就是要在街景改造、立面整治、公共設施換裝、亮化工程等各個方面統籌設計,綜合晉中文化性格、傳統特色、氣候環境等多種因素,找到自己的“主旋律”,體現與眾不同的人文特點。提速,就是要加快數字化城市管理步伐,用好陽光政務“一網十平臺”服務系統,通過數據資源高度集成和共享交換,讓便民服務變“人跑腿”為“數據跑路”,讓城市管理即時反應、精準調度。

  晉中市副市長郝向明表示,晉中城市提檔升級攻堅行動就是要下到繡花功夫,做好補短板、提品質、創特色、強管理等工作。補短板包括“兩下一進”和“老舊小區改造”兩項任務。“兩下一進”任務包括廣告下墻、線路下地、車輛進庫問題。“老舊小區改造”主要針對的是537個2000年前建設的小區,要因地制宜增加小區綠地和公共活動設施。提品質包括“立面風貌提檔”“生態提質”“設施提質“和“揚塵防治”四項任務。“立面風貌提檔”要對晉中市城區50條主次幹道、180條小街巷,拆除違法建築,增強視覺美感,提升城市風貌。“生態提質”要對25條主街道綠化帶、16個公園、39塊綠地提升綠量、優化景觀、修復生態。“設施上檔”要對晉中市政設施和便民設施進行改造提升、完善功能、優化佈局。“揚塵防治”要對各類環衛基礎設施進行提質提升。創特色包括“特色片區”和“便民市場”兩項任務。“打造特色片區”,重點是北部、南部、東部、西部4個區域的建設。“便民市場建設”,主要是引入社會資本,推行華聯模式,新建17處便民市場,形成運營專業、方便快捷、物美價廉,具有晉中特色的便民市場建設管理機制。強管理,就是全面實施“三勤合一”、全面推行“街長制”。晉中市將在市級層面要加快完善聯動機制,構建聯勤聯動統一指揮、快速處置的指揮體系和運行體系,縣級層面要加大力度,推進落實。“街長制”,主要通過對所有道路街巷確定街長,定人定街定職責,把責任落實到基層一線,形成街長、志願者、老大媽和“三勤合一”協調聯動的長效機制,構建人民城市人民管的良好格局,提升城市精細化管理水準。 (供稿 晉中市委新聞中心 編輯 陳佳)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