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CRI看山西 正文

運城絳縣:村級監督監察讓群眾把心放在肚子裏

發佈時間:2019-05-03 17:42:51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陳佳 | 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山西頻道報道:為打通全面從嚴治黨的“最後一公里”,運城絳縣紀委監委先行先試、大膽探索,進一步把監察職能向農村延伸,推行村級監察聯絡員工作機制,讓全面從嚴治黨的末梢神經直探基層,震懾常在。

  村級監察聯絡員必須為中共黨員,當選的村務監督委員會主任是中共黨員的,授予其村級監察聯絡員身份,若不是中共黨員的從農村黨員代表或原則性較強、具有一定公信力的優秀黨員中産生。村級監察聯絡員由村黨支部推薦,鄉鎮黨委審核,鄉鎮紀委任命,縣監委備案。選出的村級監察聯絡員受鄉鎮黨委和紀委直接領導,向鄉鎮黨委和紀委報告工作,必要時可直接向縣紀委監委報告。村級監察聯絡員履行“監督報告協助”的職責,即對黨務、村務、財務管理等情況進行全面監督,對監督對象的違規違紀違法問題及時上報,協助紀檢監察機關開展執紀監督監察工作,對村幹部及村中事務有知情、質詢、提醒和建議權,採取登記“一冊三表三台賬”的方式開展工作,實現全程記錄、臺賬管理。

  2018年4月,絳縣安峪鎮東晉峪村村委會主任違規舉辦開業宴請,引得村民議論紛紛。該村監察聯絡員獲悉後,立即向鎮紀委報告。經核查,該村委會主任確實開業宴請6桌,共收受非親屬11人禮金1200元,違反了廉潔紀律,鎮紀委隨即對其立案審查,給予黨內警告處分。

  2018年3月,絳縣橫水鎮新莊村村級監察聯絡員針對該村兩名村幹部孫子過生日事宜、搬家事宜分別對其進行提醒談話,要求其嚴格遵守紅白理事會章程,帶頭破除婚喪陋俗,倡導文明新風尚。經過提醒談話,兩位同志都只在小範圍內宴請了親屬。

  像這樣通過村級監察聯絡員發揮作用的例子還有很多很多。從2018年至今,絳縣189個行政村已全部配備了村級監察聯絡員。他們圍繞“監督報告協助”的職責,大到監督“微權力”、把脈“微腐敗”,小到反映民聲民事、督促農村幹部履職盡責,村級監察聯絡員的“探頭”作用、“前哨”作用和“觸角”作用已充分發揮。他們聚焦民生資金、“三資”管理、徵地拆遷、教育醫療、生態文明建設等與老百姓關係密切的領域,讓群眾真切感受到監督就在身邊、監督就在眼前,實實在在增強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為進一步推進村級監察聯絡員機制,絳縣各鄉鎮結合各自實際,不斷創新工作方法。如:橫水鎮推進“五必訪”工作機制;冷口鄉推行“四監督、四到位”工作機制,並採取村村自由組合方式,開展村級監察聯絡員聯合走訪活動,破除人情干擾,確保線索收集的真實性;郝莊鄉給全鄉5544戶群眾發放村級監察聯絡員名片;安峪鎮將每月10日定為村級監察聯絡員公開辦公日,這些創新舉措讓村級監察聯絡員真正在廣大農村“動”起來。

  截至2019年2月底,絳縣已對2632名村級監督對象建立了廉政檔案,進行了動態更新。全縣村級監察聯絡員共開展各類監督事項2644項,提醒談話1897人次,上報問題線索68件,其中,立案查處10案11人;協助縣鄉紀檢監察機關查辦案件113件。(文 楊馮彥 車俊峰 編輯 陳佳)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